教授话学业与就业系列讲座|新媒体时代艺术类学生专业跨界与就业思路

时间:2023-05-23浏览:151设置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学生在大学期间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它包括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有无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求职就业甚至未来职业生涯的成败。

为更好地指导我院学生在校期间做好学业与职业规划,高质量完成大学学习任务,创意学院推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首期开讲的是教授话学业与就业系列,创意学院陈永东教授、张敬平教授、董峰教授、陶小军教授将先后分别围绕新媒体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艺术类学生如何进行学业准备、职业拓展、升学备考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分享和讲解。

本期分享的是陈永东教授关于“新媒体时代艺术类学生专业跨界与就业思路”讲座的主要内容。



4月27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陈永东教授以“新媒体时代艺术类学生专业跨界与就业思路”为主题与同学们就“就业问题的必要性、新媒体时代艺术类学生如何跨界、新媒体时代艺术类学生就业建议”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当下就业形势

谈及当下的就业形势和学生就业的心理压力,陈永东教授分析了三点原因:第一是同学们学习及职业方向的纠结不断;第二是就业市场呈现出的明显压力;第三点则来源于艺术类学生普遍的信心不足。


如何跨界

因此陈永东教授鼓励艺术类专业的同学们要积极并勇于跨界,要汲取所在学校的优势学科养分、所在学校的特色资源优势,并通过举例相近专业、院系内部、院系之间、校际之间、更高层面的跨界,并还通过举例上戏创始人顾毓琇先生的例子指导同学们如何融合各资源优势,帮助自身更加灵活地择业就业。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为例,同学们可以利用学院的资源优势,如借用学院所有的两个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VPA)和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DPA)来提升自身专业实践能力,从而实现院系内部艺术设计和艺术管理的跨界融合。再诸如校际之间的跨界,陈永东教授提出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通过合作创编国内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戏剧表演作品《巨物之城》,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其他院校进行合作。


就业准备

针对新媒体时代艺术类学生就业准备建议,陈永东教授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是成为“多面手”从而获得较多就业机会,其次一专多能是一种就业策略,再者面向未来急需的行业领域,然后需要练就不可替代的独特本领,最后是学会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

讲座最后,同学们也围绕自己在学习、求职过程中的疑惑与不解现场提出了提问,陈永东教授对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芳主持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鼓励大家认真消化老师的建议,做好学习安排,在校期间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学习、参加校内外实践,拓展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