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放光芒的雷锋精神——创意学院党总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党课开讲

时间:2023-03-15浏览:57设置

  33日中午,上戏创意学院的师生党员们聚集在了由创意学院党总支建设的“百年党史墙”前。一堂党课即将开始。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在党史墙前,指着1963年这个时间坐标开始了讲述:19633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就走进了全体中国人的心中,一代又一代。雷锋精神汇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也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这是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前夕,创意学院党总支推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党课之一,名为《永放光芒的雷锋精神》。


雷锋,一个牺牲时只有22岁的普通士兵,为什么被大家所铭记?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是什么?

雷锋精神为何是不朽的?

我们今天应该怎样传承雷锋精神?

这是本次党课向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师生们用不同的方式对雷锋精神展开了探寻。

雷锋故事(讲述者:丁雪晴、张甲馨、张语馨)


来自创意学院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三位学生宣讲团成员为大家讲述了三个有关雷锋的故事。


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

雷锋那幅一身戎装、手握钢枪的经典照片,已经永远留存在亿万人民的记忆里,它定格的瞬间呈现了一种英武形象,彰显了一种传统本色,就是作为军人要牢记宗旨,立足本职,以过硬的本领和坚定的血性保卫人民的安全,守卫祖国的和平。

19613月,连里给新兵发枪,雷锋在当天的日记中写下了领到钢枪的感受:“这支枪是我的,是革命给我的!要想从我这里夺去,我宁愿战斗而死!对党和人民要无限忠诚,对敌人越诡诈越好。”

1962年夏天,台湾蒋介石集团妄图“反攻大陆”,雷锋第一时间交上了请战书。历史没给雷锋直接上前线杀敌的机会,但他明白“前方后方都是为了打仗”的道理,回班就动员全班同志:“我们要像打仗一样干好每一件工作。”

雷锋果然就是这么干的。

在手榴弹投掷训练中,雷锋由于个头小、力量弱,开始只能投十几米远,成绩不及格。对此他不服输,不气馁,刻苦练习单双杠,增加臂力;起早贪黑拼搏在训练场,手磨起泡、胳膊累肿了依然不下阵地,终于在实弹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雷锋同样勇猛顽强,冲锋在前。19608月的一天,运输连接到赴辽宁抚顺上寺水库参加抗洪抢险的任务,连长考虑到雷锋在最近到地方的一次救火中手被烧伤,准备安排他留在连队值班。可雷锋把手上的绷带一扯,坚决要求参加战斗。在抗洪前沿,他不怕苦累,昼夜奋战。手中的铁锹被冲走,他就用手挖泥,带有烧伤的手指被磨破了,流出了鲜血……

组织分配雷锋到运输连当驾驶员,他就爱上方向盘,刻苦钻研驾驶技术。在学习汽车驾驶操作过程中,由于连队运输任务重,教练车少,他就和战友们自制了一个汽车操作台,加快了学习进度。平时他对车辆精心爱护,细心保养,做到节省油料,安全行车,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军事保障任务。

我们要向雷锋看齐,他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要踏着他的足迹,学习他的样子,与新时代一路同行。


把有限的人生变成永恒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厂里、文艺队、汽车班、出差路上,经常能看到雷锋埋头钻研、帮助战友、服务人民的身影。他想国家所想,急人民所急。

雷锋同志在1960820日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望花区成立了一个人民公社,我把平时节约下来的100元钱,支援了他们;辽阳市遭受了洪水的灾害,我把省吃俭用积存的100元钱寄给了辽阳灾区人民。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1961年起,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一次在沈阳站换车,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为一位丢了车票和钱的中年妇女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这位妇女含着眼泪问:“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答:“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于是留下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样的赞誉。

雷锋同志在19611020日的日记里写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崇高的愿望。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无时无刻不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永恒体现的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新时代与雷锋所处的年代情况不同、挑战不同,但战胜挑战、赢得胜利所需要的进取锐气没有变,所展现的雷锋精神没有变。超越时空,雷锋精神成为照亮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火炬。


军民是一家

有一天,雷锋正在部队驻地附近擦洗汽车。突然阴云聚拢,下起了雨。他连忙拉开帆布盖车,一抬头,发现公路上有个妇女带着两个孩子,怀里抱着个小的,手里拉着个大的,肩上还背着个包袱,“叭叽叭叽”膛着泥水,在大雨中吃力地走着。

  

雷锋跳下车来,迎上前去一打听,原来她们从哈尔滨来,要到樟子沟去。那妇女发愁地说:“兄弟呀,这雨浇得我都迷糊了,往哪走是正路呢?”

  

雷锋听了,看看她背这么大的包,还带两个孩子,天又快黑了,还下着这么大的雨,就说:“大嫂,你在这里等等……。”雷锋连忙跑回宿舍,拿来了自己的雨衣给大嫂披上,接过孩子来替她抱着,冒着风雨送她们回家。

  

一路上,那孩子冷得直打哆嗦,雷锋又脱下了自己的衣服给孩子穿上,一直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把她们送到家。大嫂感激地对雷锋说:“兄弟,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的情意啊!”

  

雷锋说:“军民是一家,何必说这个……”

  

风还在刮,雨还在下,天也黑了。大嫂和家里人再三劝他宿下,等明天天晴了再走。雷锋想:刮风下雨算什么?一定得赶回部队,明天还要照常出车呢!就辞别了他们,又浑身湿淋淋地冒着风雨连夜跑了回来。

  

郭沫若曾题诗歌颂雷锋:“劈断昆仑,有宝剑,锋芒淬砺。平地起,电光石火,一声劈雳。

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百姓仰英烈。”这,就是雷锋,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不断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要把“公而忘私人本道,粉身碎骨心皎洁”的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弘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理念,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雷锋日记(朗读者:上戏创意学院辅导员 孔小磊)


如果你是一滴水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米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上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

告诉我们什么思想

你是否在日夜宣扬

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你既然活着

你又是否为未来的生活

付出你的劳动

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我想问你 为未来带来了什么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米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上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

告诉我们什么思想

你是否在日夜宣扬

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那最美丽的理想

如果你是一滴水


  当天同学们还一同观摩学习了由创意学院辅导员陈龙老师制作的雷锋题材的影视作品混剪,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大家进一步领悟了雷锋精神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忘我情怀、顽强的斗争精神的有机统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发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芳宣读了指示精神。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结合总书记的指示,师生们分别畅谈了自己对于雷锋精神的感悟。有同学谈到她自己了解的一个故事就是雷锋帮助过的人一直在坚持做志愿服务工作,也有来自辽宁的同学谈到自己小时候和长大后分别去雷锋纪念馆的不同感受,也有老师分享了自己亲身做的“热心”小事,以此来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我们从小都熟悉的旋律,今天它再次回荡在“百年党史墙”和党建思政文创角。在歌声中,我们更加坚信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是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永远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