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时代的数字演艺创新”2022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2-18浏览:323设置



2022年12月4日,“2022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研讨会/工作坊”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工作坊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创意学院、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多媒体虚拟演艺空间合成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宣布本次研讨会/工作坊开幕。



 上戏创意学院院长、数字演艺集成创新国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新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教授、上海文旅局信息科技处张毅处长分别致辞。





 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林迅,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飞来飞去创始人飞苹果及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工作坊。

 自2012年起,“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研讨会/工作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在国内外新媒体演艺领域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并成为国内外新型演艺理论及实践探讨分享的重要平台。


 本次“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研讨会/工作坊”,以“智能化时代的数字演艺创新”为主题,包括“智能化时代AI+数字演出艺”、“智能化时代的数字人与数字孪生”、“智能化时代演艺IP数字资产”等话题。探讨关注的问题主要有: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是否具有提供实时协作表演的可能;XR、AI表演艺术是否能够成为大众接受的表演形式;如何运用智能机器视觉来提升表演动作捕捉的效率;智能机器人或虚拟数字人如何与演员同台表演;未来虚拟数字人的应用价值以、机遇与挑战何在;元宇宙时代人类与虚拟数字人是怎样和谐共生;演艺元宇宙的应用路径与未来趋势等。


 在“艺术+科技”理念的积极推动下,智能化时代的数字演出艺术创新日新月异,智能时代的虚实共生使得艺术和科技有了更广泛的融合。上海戏剧学院本着推动数字演艺深耕发展、构建智能时代创新格局的初心,本届研讨会/工作坊特邀了包括德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伟教授在内的海内外近30余位对数字演艺创新有深入研究与实践的艺术家、技术专家及学者,就研讨会/工作坊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分享创新实践经验,探讨艺术与科技如何相互驱动以实现数字演艺的跨界式创新,研判数字演艺的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研讨会/工作坊以全新的视角,探讨艺术与科技不断融合背景下的演艺创新的理论与实践前沿,关注后疫情时代智能化数字演艺创作的发展,聚焦人型机器人、XR(VR/AR/MR)、智能动作捕捉、AI虚拟人物等研究前沿,并关注演艺元宇宙的发展动态,从多个角度探讨“AI+演艺”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国际研讨会/工作坊的举办形式及相关展览也非常新潮。虚拟人“AIAI爱小爱”参与了现场直播与主持,并与现场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实时互动,让与会者感受到新颖感与科技感。



与研讨会/工作坊同步展出的上海戏剧学院机器人演艺项目合作方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的机器人展览,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据悉,最近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签署了一个科艺融合项目的协议,两校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的合作。该合作正在上戏两个重点室共同参与下稳步进行。此次研讨会期间,指导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的张建伟院士及执行院长李清都教授亦出席研讨会及展览。同时,张建伟院士、李清都院长及上戏机器人戏剧剧组的戴炜老师还在研讨会中分表发表了演讲。



 会议期间,参会者还一起参观了上海戏剧学院的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共同见证了两个重点实验室的最新动作捕捉系统,观摩了可实现虚拟制片、实时渲染的新落成的大型环幕系统,领略了最新数字演艺的设备、设施及软件系统。

 本次研讨会/工作坊的学术主持是数字演艺集成创新国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青青副教授。同时,本次研讨会/工作坊设立了两个圆桌论坛,分别由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敬平教授、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主任铁钟副教授主持,众多学者、行业专家进行了颇有价值及前瞻性的前沿分享。

 艺术与科技相约,艺术与科技碰撞正产生出灿烂的灵感火花,艺术与科技也让数字演艺创作与设计者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让我们一起关注“智能化时代数字演艺创新”带来的各种惊喜,数字演艺领域日新月异,创新不断,未来可期。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