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党总支推出《战“疫”党旗红》特别党课(三)

时间:2022-06-02浏览:989设置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总支在疫情期间策划的特别党课《战党旗红》,于527日以线上的方式推出了第三讲。

特别党课的第一讲简要介绍了上海疫情形势,以及党中央确立的“动态清零”总方针。第二讲结合党史,阐述如何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战疫的强大力量。

第三讲主要围绕“青春”一词,来认识战疫中的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创造。

主讲人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说,527日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73年前的今天,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大上海。五月不仅有红的底色,还有青春之基调。特别是2022年,五四青年节之后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为五月赋予了更加浓厚的青春色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堪称一篇激情澎湃的青春之歌”。

  

随后,方军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这段话充分地表明青年在推动中华民族历史进步中的作用,尤其是五四时期的时代觉醒,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华民族的青春觉醒。1915年,《青年杂志》在上海创办,它就是后来著名的《新青年》;1916年在日本留学的李大钊同志写下了《青春》这一雄文,而他本人当时也只有27岁。五四运动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一大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率先接受了这一科学理论并付诸实践,从而在中华大地上开启了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1921年,一批平均年龄28岁的代表在上海召开了一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先进的青年、年轻的政党、科学的理论,使当时垂危衰败的中华民族重新具有了青春态,并最终走向了新生。

方军说,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都走在了各个时期的前列,正可谓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长征2020年武汉战时,逆行者的队伍中出现了大批90后,使青春的力量在新时代得到了鲜明的彰显。2022年上海战,青年大学生们不仅承担了大量繁重琐碎的志愿服务工作,而且在校园、在社区,以毅力和坚韧为战疫体现出另一种青春的姿态。它不同于前辈的血与火,却同样是奉献与付出。

党课最后,方军特别提到了总书记讲话中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出自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看望中国留学生代表时发表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被寄予厚望的新时代的青年,必将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跑出这一代人的优异成绩。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