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党总支推出《战“疫”党旗红》特别党课(二)

时间:2022-06-02浏览:980设置

416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总支策划的《战“疫”党旗红》特别党课推出了第二讲。

本系列党课的第一讲以短视频形式表现,总支书记方军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上海当前的疫情形势以及党中央制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

《战“疫”党旗红》特别党课第二讲,以在线方式进行,主要内容是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增强战“疫”的信心。

主讲人方军阐述了如何结合党史,更好地认识我们当前正在进行的上海战“疫”。

抗疫如同抗战,也是一场要坚持到底的持久战

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艰苦的相持阶段。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存在的“速胜论”和“亡国论”两种错误观点,写下了著名的《论持久战》。这一光辉著作科学系统地论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迅速获胜,以及经过艰苦斗争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辩证观点,从而指明了战争的发展方向,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方军说,当前的抗“疫”与当年的抗战具有相似性,目前我们同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相当于进入了战争的相持阶段。越是到了相持阶段,越要有信念、定力、耐心以及对未来趋势正确的判断,这无疑对每个人都是极大的考验。我们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相信经过艰苦的努力,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指日可待,对此必须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和信念。

直面挑战,获取经验方能行稳致远

方军说,从百年党史来看,我们是经历了非常多的挑战和挫折,又从挫折中奋起才一步步走到今天。例如:95年前,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致使大革命失败,有的人在白色恐怖中动摇甚至背叛了自己的信仰,但也有很多人擦干眼泪,掩埋好同伴的尸体,踏着血迹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也从大革命的失败中吸取教训,认识到“枪杆子里出政权”,必须建立自己独立的武装力量。著名的长征,也是因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而开始的战略转移。长征初期,红军队伍依旧挫折不断,特别是经历了惨烈的湘江战役,直到遵义会议后确立了正确的组织路线和军事路线,红军才彻底扭转被动局面,最终胜利抵达陕北。

方军说,在前行的路上,困难和艰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么多考验后,中国共产党才逐渐走向成熟。面对当前抗“疫”,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将在严峻的挑战面前变得更加强大。

本次党课过程中,陈龙、孔小磊、刘京、丁雪晴、宋可凡、郭倩倪、江珊珊等师生党员积极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分别结合自己在抗疫期间的生活经历,发表了感言。疫情期间的生活使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大家对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充满信心。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