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不负青春!创意学院防疫志愿者日记

时间:2022-05-30浏览:1190设置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家在上海的同学,在小区封控等考验面前,毅然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在战疫中展现青春风采。创意学院研究生党员郭倩倪同学就是其中一位,让我们一起来倾听她的心声。

郭倩倪

201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现为上戏2021级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本科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参加校内外志愿者活动。



2022.3.8 星期二 晴

     今天一早接到小区被封控并且需要下楼配合做集体核酸检测的通知,我早早换好衣服戴好口罩下楼排队做核酸检测。在居民排队做核酸的长队边我看到了一群防疫工作者,他们认真地维持着秩序,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居民要戴好口罩,协助上了年纪的居民登记核酸检测二维码,在楼与楼之间奔走提醒居民注意防护,尽管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嗓音已经有些沙哑,汗珠顺着脸颊滚下,但他们仍在卖力地提醒着大家,这让我十分动容。

     下午出门丢垃圾,看到楼道门口贴了“3月‘雷锋月’小区招募防疫志愿者,协助为居民检测核酸”的通告,当时我没有片刻的犹豫,脚步加快,第一时间赶到了居委会报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牢记“关键时刻顶得住 危难时刻冲在前”这句学校老师们常对我们说的话。那一天,我获得了一个光荣的新身份“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

2022.3.9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们小区第二次集体核酸检测,由于小区有不少居民因身体原因无法出门,因此需要志愿者协助医生爬楼(小区尚未安装电梯)入户为他们检测核酸。虽然我是第一天做志愿者,但考虑到我是党员,而且年富力强,就被安排到了这一项工作。

  今天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7点,楼道光线昏暗,不少时候需要打开手机闪光灯才能看清门牌号。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上上下下的爬楼梯加上防护装备的密不透风,汗水经常模糊我的视线,一口气爬五六楼已是常事。另外,由于上了年纪的当地居民大多只能听得懂上海话,和他们进行沟通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小的不通畅,甚至还遇到了位耳聋的居民,无论怎么敲门都得不到回应。这些困难都是我始料未及的,最后在热心邻居和居委会的帮助下我完成了本次志愿服务。一遍入户核酸检测做下来,已经接近晚上9点半,总共协助40余位身体不便的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尽管中途有很多困难,但是几乎所有居民看到穿了防护服的我们都亲切地打招呼,说着感谢的话语,我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是心还是暖洋洋的。


2022.3.21 星期一 雨

  今天是我们小区被封控的第14天,也是第五次集体做核酸检测的日子。接到志愿者群里通知的我一早8点就吃好早饭赶到居委会换上防护服准备开始8点半的志愿工作。

 今天我被安排在小区后面小花园的集体核酸检测点维持居民核酸检测秩序并协助上了年纪的居民登记核酸检测二维码。今天的天气十分阴暗,狂风大作还下起了大雨,尽管设立了雨棚但是还有零星雨水打了进来,“居民核酸登记表”也屡次被居民伞上的雨水打湿,在这种情况下,我和一些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提醒居民们进雨棚把伞收起来以及打开二维码的双重任务。尽管刮风下雨,但是排队的居民依旧秩序井然,没有任何人插队,遇到了腿脚不便的老人大家也主动让其先做检测,即使一些老人因为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登记二维码浪费了一些时间,大家也没有怨言,甚至还有一些居民主动帮助我们维持秩序、提醒“亮码”、“收伞”,这都让我很感动。我也看到不少志愿者在风雨中被冻得直跺脚,扫码的动作已经僵硬,不停抖落防护面罩和身上的雨水,但是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

 虽然今天天公不作美,但是大家工作效率很高,提前完成了检测任务。回到居委会脱下防护服的那一瞬间,虽然身上很冷但是心里很满足。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