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与沉浸式戏剧创作演出

时间:2021-12-22浏览:1580设置

        上戏创意学院党总支坚持进行红色文化的创新传播,在近期被确立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后,又策划推出了新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文艺创作”。

       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文艺创作”系列项目,将结合艺术院校特色,从艺术创作的视角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理解,以及带有时代特点的艺术表现方式。



       11月25日,该系列项目的第一讲《沂蒙精神与沉浸式戏剧创作演出》在昌林路校区佛西书院推出。

       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沂蒙人民以“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奉献,书写了军民血肉相连、共同奋战的壮阔篇章,将革命一程又一程地推向胜利。沂蒙精神,被列入第一批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沂蒙精神与沉浸式戏剧创作演出》邀请创意学院党员教授、著名舞台艺术家韩生主讲。韩生教授近年来作为艺术总监,参与了沉浸文献史诗剧场《沂蒙四季•红嫂》的策划与主创工作。

       沂蒙红嫂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沉浸文献史诗剧场《沂蒙四季•红嫂》,则从山村的肌理出发,把沂蒙精神作为核心IP,精心演绎红嫂故事,以依托文化资源、凸显人文形态、融入生态文明的理念,打造了这一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它不仅是一个演出项目,也为当地乡村振兴实践提供了样本。



       讲座过程中,韩生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沂蒙四季·红嫂》项目的策划、实施和运营,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探索。在整个过程中,韩教授带领团队广泛阅览相关党史资料和沂蒙当地记载,参考研究世界范围内依托自然环境和地理地貌建设的剧场,从规划的长远性、发展性、持续性出发,与山东当地政府和团队最终确定了项目方案。《沂蒙四季·红嫂》是对沂蒙精神的生动展现,观众不仅在剧场观看演出,也能亲临“农家小院”,通过当地群众演员本色的表演,亲身体验那份浓浓的鱼水情。



图|农家小院演出


图|剧场演出图片


       韩生教授强调,以《沂蒙四季·红嫂》为起点,将构建文化生态一体化园区,进一步优化旅游业态,延长文化产业链,建设沂蒙红色影视演艺小镇,真正提高沂蒙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致力乡村振兴,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老师,作为活动主持人进行了总结。她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沂蒙四季·红嫂》项目既是党史教育的生动素材,也给了艺术工作者们深刻的启发,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才不断取得了成功并将在未来继续取得成功。




       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芳老师也结合创意学院参与的在浦江郊野公园演出的党史沉浸式戏剧《寻找第十二人》,鼓励师生们从韩生教授的讲座中汲取养分,更好地进行有价值的艺术创作。






图片:陈燊杰

文字:方军 张竞丹 方佳宝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