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党总支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19浏览:1598设置


       1215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总支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在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老师的解读下,全体与会党员通过对关键词的把握,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几个要点。

这几个要点,正是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钥匙”。


三份决议

       中国共产党在1945年的六届七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而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第三个党的历史决议。前两个决议所涉及的党的重大是非问题,其基本结论今天依旧适用,而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主要着眼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且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四个时期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作了四个时期的科学划分,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三个飞跃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两个确立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十条经验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在领学的过程中,方军强调,决议不仅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建设,中国现代化如何发展,还涉及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人类文明形态等重大问题,实现了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的高度统一,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的高度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高度统一。


比如,决议中有这样一些表述:

       “习近平同志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习过程中,唐芳、韩生、包立峰、俞建村、陈龙、孔小磊等同志还积极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交流学习体会,深感党的百年奋斗波澜壮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的历史经验和前辈奠定的基础要倍加珍惜,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尤其是青年一代更要抓住时代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答卷人,当主力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