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 我们的心如此贴近

时间:2021-10-08浏览:1590设置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

      国庆72周年前夕,正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2021年9月30日中午,上戏创意学院党总支在昌林路校区举行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主题党日活动,深切缅怀为崇高的正义事业献身的英烈,并从中汲取新长征路上的奋进力量。


缅怀英烈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开始。


全体起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国家为何以立法的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怎样在开国大典前夕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的;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阐述了我国烈士纪念日的由来及其重大意义。她还特别引用了两弹一星元勋之一的邓稼先在给好友杨振宁的信中写下的一段话:

       你这次回来能看见祖国各方面的革命和建设的情况,这真是难得的机会。希望你能了解到祖国的解放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毛主席说:“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你谈到人生的意义应该明确,我想人生的意义就应该遵照毛主席所说的这句话去做。我的世界观改得也很差,许多私心杂念随时冒出来,像在工作中,顺利时就沾沾自喜,不顺利时就气馁,怕负责任等等。但我愿意引用毛主席这句话,与振宁共勉。希望你在国外时能经常想到我们的祖国。


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阐述烈士纪念日意义


       随后,三位学生党员分别讲述了关于烈士的小故事。

       研究生党员李缘讲述的是重庆歌乐山红岩先烈狱中绣红旗的故事。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了尚未解放的山城重庆。被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志士们,用他们的想象绣出了一面五星红旗,准备在重庆解放时打着这面旗冲出牢房。由于他们并没有见过真正的五星红旗,因此这面旗的图案不同于我们所熟悉的五星红旗,但它却表达了革命者对新中国的热烈向往与美好祝福。遗憾的是,他们最终倒在了黎明前夕,惟有这面旗激励着后人奋力前行。

       本科生党员宋如月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长津湖之战的故事。在悲壮的长津湖之战中,身穿单衣的志愿军战士面对朝鲜冬季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不屈不挠,直至被冻成冰雕依旧保持着冲锋的姿态。上海籍战士宋阿毛牺牲前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本科生党员依帕热讲述了在2020年6月的中印边境冲突中,年仅19岁的小战士陈祥榕为国捐躯的故事。这位来自南方的边防军人,比很多在校大学生年龄还要小,却无怨无悔地驻守在条件艰苦的祖国的西域边陲,并以年轻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研究生党员李缘                   本科生党员宋如月            本科生党员依帕热


       在讲完三个关于烈士的故事后,辅导员孔小磊朗读了新时代青年写给陈延年等革命先烈的信。今年是陈延年烈士英勇就义94周年,很多当代青年通过电视剧《觉醒年代》了解了他的事迹后,自发到龙华烈士陵园为他献上鲜花,并写下了跨越时空的信。被朗读的是其中的一封,它这样写道:

       前几天我来过这儿,给您还有乔年弟弟、世炎同志献上了一束花,我一直望着您的名字,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我想多陪陪您,告诉您如今的美好社会。自从那天我每日都盼望着再来龙华,再多看看您,每次去翻阅您的故事时,我内心都充满着一股温柔的力量。在我心中,您一直像我的友人,我的兄长,您身上的执着、坚韧是我想去学习的,每次想起您,我又会觉得无比亲切与安心。

       今天是您离开的94年,我有幸再来到您的身边,我仿佛看到几十年前的少年一路迎向那被黄昏染红了天边,怀揣着来世的梦走向今生的终结。我在您身边像那天一般,轻轻放上一束花,我相信您一定会感知到这一切。在颠沛之中漂流于不经意时,您定会与您的梦悄然邂逅,请笃信那个梦,因为如今这盛世,如您所愿。


辅导员孔小磊朗读当代青年写给革命先烈的信


       主题党日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共同重温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并高唱《歌唱祖国》。

       在大家的朗读中,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再次回响在每个人的心中: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师生集体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芳、辅导员陈龙等共同指导了本次主题党日的举行。


       纪念人民英雄——《人民英雄纪念碑》MV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