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变化,规划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我校讲座

时间:2021-05-20浏览:1628设置

      

      未来呼啸而来,我们准备好了吗?4月19日,于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1号楼五楼圆桌会议厅,创意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明作题为《拥抱变化,谋划未来——站在文化产业发展新十年的起点》的讲座报告,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等内容与同学们作了分享。


 图为讲座现场

      张晓明老师首先用“大转型”来概括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概况,从四个层次来阐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规划。他认为,我国2010年前由于文化体制改革带动生产力释放的“非常规”时期已经结束,2010年后,文化事业体制改革阶段性完成,“财政为改革买单”的效应使得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下行阶段。

      在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基础上,张老师提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应该从规模速度转至质量效益。其列举“互联网+”、“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数字文化产业”三个方面的相关案例,如“5G技术”“新旧媒体”等社会热点,向在座阐明了文化产业已发生的结构变化,以及文化产业功能从消费性转向社会服务的融合。基于相关调查数据与资料,他指出在十年的时间里,我国文化产业已经形成网络大生产为基础、数字创意为生态的全新文化发展形态。

      最后张老师从市场和政府两个角度提出了“放管服”的改革策略,从体制、机制、政策三方面不懈创新,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从当前社会发展现实出发,就“无人区”、“5G”等对象提出文化遗产数字化、云平台大数据等“文化+科技+金融”政策整合的建议。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演艺+科技”的融合问题讨论交流,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戏剧创作、经营的过程中尝试变化,为我国文艺创作乃至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邹文亮 陈群)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