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2021新媒体演艺创新营”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20浏览:2422设置

       


      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扩展现实(XR)、人工智能(AI)、机械装置全息投影、追踪投影、5G/6G等新的技术或媒介正在为演艺行业赋予无限可能演艺的未来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在科技推动、产业驱动、文化引领等三大动力的推动之下,舞台美术不断创新转型,从光学时代到数字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到如今的新媒体时代。其跨专业/学科/行业/领域的特点,使演出艺术的创新空间延伸到更广阔,剧场、影视、游乐园区、文旅演艺、庆典仪式、大型活动,等许多不同的领域,跨界融合带来演出艺术的转型创新,场景叙事、空间叙事、戏剧叙事、实景体验、沉浸体验、交互体验、多感官体验……

      5月15日、16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主办,MANA新媒体艺术平台、EPSON、上海市多媒体演艺虚拟空间合成重点实验室和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1新媒体演艺创新营”于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也是2021新媒体演艺国际专家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邀请文化创意、文旅夜游、演出娱乐、科技艺术等业界专家精英共聚一堂,交流前沿案例,探讨产业前景,共建交流、合作、创新平台。参会者包括来自北京、、浙江、江苏、黑龙江等地区的高校师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从事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专家和从业者140多人。



      该活动分为新媒体演艺创新国际专家论坛“虚实造景——用新媒体拓宽演艺空间的边界”和“影像与场景技术创新工作坊”两个部分。

      第一天的“虚实造景——用新媒体拓宽演艺空间的边界”论坛,邀请6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顶尖艺术团队、产业领军人物以及5位青年艺术家,围绕“虚实造景——用新媒体拓宽演艺空间的边界”这一主题从舞美理论上重新梳理新的理论系统,从实践案例上分享创作心得,从前沿技术中寻找创新突破口,从市场需求中驱动产业升级等发表观点、展开讨论。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院长  教授 刘志新--《现场表演中影像交互性》

中央电视台灯光设计师 蔡薇--《以光造梦—浅谈舞美灯光》

Cosmo AV创始人Pierre Yves Toulot--《未来剧场》

DING DONG STUDIO创始人  丁东--《新媒体艺术在舞台领域的实践与运用》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费俊--《混合场域叙事》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机开拓经理 李云--《光影艺术赋能新媒体演艺》

      这次活动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该活动与17级数字媒体艺术毕业作品展“见·未来”联动,不仅有EPSON企业为毕业展提供赞助,MANA新媒体艺术平台为学生作品宣传和就业提供了对接平台。给5为上海戏剧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优秀毕业作品代表(未来的青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与艺术大咖直接对话和分享与交流的机会。5位青年艺术家与5位艺术大咖对谈交流部分由上海戏剧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副教授张敬平主持。 

     

上海戏剧学院 程宇硕 作品分享—互动影像装置《花开未觉岁月深》

上海戏剧学院 张潇丹 作品分享—游戏《羿》

上海戏剧学院 王雨心 作品分享 –VR全景影像《自新世界》

上海戏剧学院 刘申蕾 作品分享 –影像装置《卡力古拉》

上海戏剧学院 杨珈玳 作品分享 –影像空间装置《拖延日报》

      第二天是“影像与场景技术创新工作坊”,面向校园、社会限定招募工作坊学员,通过演艺软硬件、艺术创作软件等内容,让参与者可以在过程中了解、体验到新媒体演艺从创作到实操的完整流程。3位嘉宾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6个小时集中工作坊训练:新媒体演艺的技术变迁,目前主流的实现方式,软件和设备等;演艺相关案例赏析;从软件品牌角度去谈演艺行业的变化,未来的趋势,说明watchout 独特性/必要性等。从硬件品牌角度去谈演艺行业的变化,未来的趋势,说明投影设备的独特性。结合watchout 软件+ EPSON 设备,实现一个小的作品。


上海戏剧学院  张敬平副教授  工作坊主题—-数字演艺集成创新

上海力富Watchout工程师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工程师

      参加工作坊的有来自黑龙江、北京等地高校教授,也来自国外和国内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还有来自社会数字演艺领域的从业人员,齐聚一堂交流学习,现场学习氛围热烈。


文:张敬平    图:Nana新媒体艺术平台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