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歌罢掉头东

时间:2021-03-07浏览:2028设置


202135

这一天,似乎并不特别

这一天,却又别有深意

这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开幕

这一天,是学雷锋纪念日

这一天,还是周恩来诞辰123周年纪念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021,再来看这个日子,我们更能体悟到19岁的周恩来当年去留学前写下的那句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今年35日,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红色文创发展中心主办,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指导,上海大学生戏剧艺术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支持的“高校周恩来故事原创舞台剧展演活动剧本朗读会暨党史学习交流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佛西书院举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向历史进行了一次关于青春和信仰的回望。


      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方向研究生发起成立了“大学生戏剧艺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专业艺术院校与综合性高校戏剧团体之间的交流与联动。


      链接:原来那是我们的“樱桃园”


      高校周恩来故事原创舞台剧展演活动,是“大学生戏剧艺术交流平台”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展演活动以“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为主题,在上海戏剧学院的组织下,复旦大学守望剧社、上海交通大学玛纳卡实验剧社、同济大学东篱剧社、东华大学学生戏剧团、华东政法大学沃源剧社等沪上高校的学生演剧团体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关于周恩来青年时代故事的短剧,以剧本朗读的方式缅怀这位党的卓越领导人,感受先辈红色精神。师生们以“电子献花”的方式向周恩来同志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周恩来是当代青年最熟悉的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的格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等,更是激励了无数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本次剧本朗读会,既展示了周恩来就读南开时求知探索的岁月,也呈现了周恩来在留法时确立共产主义信仰的片段,同时还大胆想象,让百年前的“90后”与当代“90后”青年群体展开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交流,生动形象地展现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







      剧本朗读结束后,师生们还开展了党史学习交流活动。大家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了如何从周恩来青年时代的经历来认识当时中国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背景,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最后,与会的全体师生一起朗诵了周恩来青年时代的名篇: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

    难酬蹈海亦英雄。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