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立国之战 ——创意学院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纪实

时间:2020-11-24浏览:1993设置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3日,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近期的“四史”学习教育便聚焦抗美援朝,举行了题为“不能忘却的立国之战”的主题党日活动。

      “不能忘却的立国之战”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两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是慰问上海戏剧学院抗美援朝老战士周培松老师。周培松老师1949年12月参军,1950年作为志愿军的一员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亲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退伍后,他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工作,担任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直至1992年退休。

      得知周培松老师是上戏唯一健在的曾入朝作战的老战士,创意学院党支部立即决定派代表去他目前所生活的江苏省常州市的一家颐养中心慰问,听他亲口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

      10月27日,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副书记唐芳、辅导员陈龙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周培松老师安享晚年的地方,向这位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送上了鲜花与祝福。

      周培松老师郑重地戴上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与此同时,他还特地取出了一直珍藏的以往所获得的奖章、纪念章等,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周培松老师对师生们说,这次能接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我感到很荣幸。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那天,我收看了直播。大会有个议程,就是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默哀,这点令我特别感动也特别有感触,我在电视机前感受到了场内的那种气氛,所有与会者都在那一刻融入了自己最真挚的情感,充分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抗美援朝先烈的由衷敬意和深切怀念。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之战,美军干涉朝鲜内战越过三八线,对中国边境地区进行轰炸,中国军队被迫参战保卫刚刚建立的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了19万7000多名优秀儿女,最终让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退回三八线。如果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我们就不可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如果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我们就不可能让有侵略企图的人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衷心希望世界和平安定,各国实现合作共赢。

现场聆听了周培松老人的教诲之后,创意学院党支部又于114日举行了该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个环节。

      第二个环节是创意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首先,创意学院党支部邀请19级艺术管理专业的宋可凡同学和20级艺术管理专业的贾博雯同学领唱《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全体党员老师齐声合唱。

      唱完这首激昂的军歌之后,党支部书记方军便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句歌词开始,谈了她的学习体会。她说,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它是一场立国之战,使新中国真正在世界上挺直了腰杆,为我们造就了几十年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近年来,围绕抗美援朝战争有不少历史虚无主义观点,我们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中国人民并不愿意打仗,是美国在朝鲜内战爆发初期便将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阻止我解放台湾;随后,又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对新中国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党中央不得不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回望七十年前的抗美援朝,中国人民以“钢少气多”战胜了敌人的“钢多气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铭记这场伟大胜利带来的启示,砥砺民族风骨,凝聚民族力量,锻造民族血性,激发民族智慧,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支部副书记唐芳介绍了创意学院党支部派代表慰问周培松老师的情形。她说,之前党支部曾组织观摩电影《金刚川》,听了周老师亲身讲述的上甘岭战斗经历后才感受到电影中描绘的场景原来是那样真实。周老师赴朝参战时只有十八岁,这个年纪比我们现在的很多学生还要小,但他们已经冲上保家卫国的第一线,因此我们更要教育好自己的学生,使他们能肩负起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家中长辈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陈永东、陈龙等老师,讲述了他们从长辈那里听到的故事,无不为自己的亲人曾亲历这场伟大的战争而深感自豪,并表示抗美援朝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亲人们无法抹去的记忆里,也体现在今天人民共和国的和平、繁荣与富强里。家乡在吉林的包立峰老师因为生长在东北地区,因而对于抗美援朝战争有更深切的体会。他特别提到毛泽东主席把自己的儿子送到朝鲜战场的壮举,认为这是对全国人民最有力的教育和动员,是共产党人伟大情怀的生动展现。还有些青年党员教师表示,以前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不是特别了解,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这场立国之战、正义之战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这决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我们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越来越真切、越来越清晰的感悟。

      最后,全体党员共同唱起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歌声寄托了大家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祝愿,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