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淮海战役

时间:2020-11-07浏览:2349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淮海战役

前言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历史上的今天

194811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邓小平为书记,统筹与指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华东野战军16个纵队、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和地方武装共60万人,于116日发动淮海战役。

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领导成员合影。

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淮海战役,国民党称“徐蚌会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淮海战役于1948116日开始,1949110日结束,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刘峙指挥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五个兵团、22个军、56个师及一个绥靖区共55.5万人被消灭及改编,解放军总共伤亡13.4万人

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的第二个战役,也是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战争背景

1948年下半年,国内形势愈发对我军有利,国民党每况愈下。8月初,国民党在南京召开军事检讨会议,提出了东北求稳定,华北求巩固,在西北扩张,在华东华中加强进剿的战略。从下半年开始,国军开始实施重点防御,重兵坚守战略要点,编练强大机动兵团,造成解放军对战略要点“吃不掉”,对增援兵团“嚼不烂”。

一个月后,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由游击战争过渡到正规战争,建军五百万,歼敌五百个旅,五年左右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任务。

9月间中国共产党发起济南战役,攻克济南,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攻克国军重兵设防的坚固城池,也宣示了重点防御计划的失败。在战役中,尽管蒋介石命令集结在徐州地区的国民党黄百韬、邱清泉、李弥三个兵团北上解围,但慑于中国共产党华东野战军的强大阻援部队,三个兵团17万余人,在华野阻援打援部队阵地前面徘徊,直至济南城破,黄、李两兵团尚未集结完毕。新华社在19481024日播发了济南战役的战果:毙伤国民党军22423人,俘王耀武以下61873人,其中将官23人,战场起义2万余人,缴获辎重弹药无数。美联社对此评论:“自今而后,共产党要到何处,就到何处,要攻何城,就攻何城,再没有什么阻挡了。

济南攻克后,菏泽、临沂、烟台等地国军纷纷弃城,山东境内只剩除青岛等少数据点,使得解放军南下作战再无负担,同时,鉴于邱黄李三兵团的犹豫,由此,当济南城内巷战仍在激烈进行,粟裕就于19489247时发电报给中共中央军委,“建议即进行淮海战役”。中共中央军委经过慎重考虑,于194892519时复电,同意粟裕的建议:“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

图为黄百韬战死后,遗留的照片和胸章


战争意义

淮海战役的成功,军事上使蒋介石在南线的精锐主力损失殆尽。淮河以北完全被解放,淮南大部也为解放军所控制,江北只剩一个重要城市安庆在国军控制下,解放军已直逼长江,下一步攻击矛头直指蒋介石统治的核心地区——江浙沪地区。

国民党政治上的危机随着军事上的失败,进一步加剧,派系间的权利争斗,趋于白热化。蒋介石于1949年元旦发表新年文告,提出与中共和平谈判。然而此时,要和要战的主动权已不在国民党手中了。

四面楚歌的蒋介石,在这样局面下,只得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经过精心策划和部署,于1949121日,宣布下野引退,将总统之职交由副总统李宗仁代理,自己回到家乡浙江奉化溪口,在幕后遥控指挥。

淮海战役的意义就如毛泽东在战役结束后的第四天,即1949114日发表的关于时局的声明中所说:“现在,人民解放军无论在数量上士气上和装备上均优于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至此,中国人民才开始吐了一口气。现在情况很明显,只要解放军向残余的国民党军再作若干次重大攻击,国民党统治即将土崩瓦解,归于消亡”。

淮海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奠定了基础。

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最重要的战略决战,奠定了解放长江以南各省的基础,对中国形势有着深远影响。全国解放已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时代潮流已不可阻挡。

图一: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士兵在突破碾庄外壕

图二:饶漱石(右)会见何基洋(中)和张克侠(左)

图三:1130日,徐州国民党守军弃城南逃,后被歼。

图为南逃时的混乱情景


引申思考

19491231日,毛泽东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将解放台湾提上日程。为了解放台湾,我军积极战备,在东南沿海各地修筑飞机场,加强训练伞兵部队,训练海军和陆军的联合战术。并调集庞大的陆海军和船舰集结在东沿海。不料,1950年朝鲜战争突然爆发,打破了解放台湾的部署。

那么在今天中国海陆空军逐渐强大之后,武力统一台湾从战争策略上来说又有了实行的可能性。这也是台独势力不敢于激化两岸矛盾的主要震慑。今天我们的经济、科技、贸易、金融还在一定程度上依赖美元构建的全球化体系。发展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为了构建以中国为中心和以人民币为基础的全球化体系,打破对美元体系的依赖,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这是中国复兴和统一台湾唯一的道路。这是一个东西方势力此消彼长的过程,对方势力衰退的越快,我们向前推进的速度就会越快。台湾只不过是整盘大棋中的局部战役,现在既然我们已经有了在局部战役取胜的能力,自然要静待最佳的时机。


学习心得

17数字媒体艺术 张乾楠(预备党员)

淮海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这一战役的胜利对于全国解放战争战局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这一胜利的取得是极其不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气吞山河的气概、坚忍不拔的毅力,机动的战略战术,最终才夺取了战役的伟大胜利。我们要学习淮海战役中广大军民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全局观念,坚决维护和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继承和发扬淮海战役中广大军民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


18艺术管理 姚欣然(入党积极分子)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歼敌最多、影响最大的战役,它加速了解放中国的进程。每一次大的战役, 必有许多感人的战斗英雄故事,这些人应该被铭记,一场大战役从发生到结束,也是我解放军将领军事才能的极致发挥。


18艺术管理 茹斯坦(入党积极分子)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过程中的表现是精彩的,这也是最值得我们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应该引以为榜样,时刻激励自己的。客观上,我们认识到,无论解放战争还是和谐社会、学习型组织的建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伟大的中国国共产党领导下,最终的成功和胜利都是可预见的必然趋势,但是要取得淮海战役这样精彩、高效的胜利则是每个环节,每个指战员都尽心竭力的成果。这种发自内心的、主动积极的战斗、工作、学习态度,会在日常生活中客观的体现为,跟党走、听党话、做党要求和提倡的事,从而从思想意识形态上明确了代表正确发展方向的建设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目标,并使得每个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都能自觉地紧密团结和围绕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懈努力,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19艺术管理 李心语(入党积极分子)

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决定胜利的一场战役。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意味着胜利靠的是人民的牺牲,是全中国人民,特别是战区人民支持的胜利。在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取得了大捷,老百姓给解放军运粮、运战备物资,给了部队强大的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是中国人民支持的结果。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