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装置艺术| 旅人The Host, The Ghost

时间:2020-10-18浏览:3575设置

影像装置艺术| 旅人The Host, The Ghost


影像装置艺术作品《旅人》The HostThe Ghost是以上海M50创意园区为特殊场域背景,

进行的研究、装置艺术设计。

以展演的形式还原曾经的关于信和纱厂的历史故事。

"Host" ——M50创意园

"Ghost" ——40-50年代在信和纱厂做工的纺织女工


M50创意园是上海的四大创意基地之一,拥有上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各个时期的工业建筑50余幢,是目前苏州河畔保留最完整的民族工业建筑遗存。M50创意园原为近代徽商代表人物之一的周氏家庭企业——信和纱厂。1954年解放后,信和纱厂更名为上海第十二毛纺织厂、后更为上海春明粗纺厂。1999年年底,根据上海纺织产业的结构调整需要,春明厂停止了其主营生产。2000年,通过工业园区建设和产业调整,逐步引进了以视觉艺术和创意设计为主的艺术工作室、企业等,逐步成为了上海最具有标志意义的创意园区之一。


纺织女工与越剧

The Host, The Ghost中的“Ghost”指的是上世纪40-50年代的特征人群“在信和纱厂工作的上海纺织女工”。

从古代以来,妇女受到“三从四德”等封建理论的束缚,被局限在家庭中,经济无法独立,没有社会地位。近代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观念的进步。妇女开始步入社会。纺织女工就是女子走上社会最早的形式之一。

女工们大多迫于经济的压力走入社会。她们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工资低,还常受到歧视。除此之外的休息时间,她们还得顾家。由于大部分的女工都来自江浙地区,越剧成为了她们少有的几项娱乐活动之一,是她们繁忙生活中的精神寄托,为她们提供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


创作灵感

《旅人》The Host, The Ghost将观众与“纺织女工”置于

同一空间中,还原女工的真实生活空间,

让观众在M50同纺织女工重遇。

通过影像装置艺术的形式,

让观众与纺织女工进行跨时空的“对话”。


手稿

物理装置部分设计手稿

平面布局图


最终呈现效果


影像设计

PART 1 装置投影

以淡入网格、粒子消散的视觉效果,营造物理装置正在“消失”的视觉幻觉。让观众感受纺织女工的生活空间“正在”消失。也通过这样的形式来隐喻纺织女工的历史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逐渐被人们淡忘。增加物理装置空间的不稳定性和虚拟性。在装置空间中投射纺织女工的工作照、生活照、以及越剧剧照来交代故事内容背景。


PART 2 虚拟演员

将影像演员等比例投射在装置空间中。观众透过窗户,看到女工们的人影,聆听女工生活中的故事。配合音效营造一种女工们就在窗户后的错觉。在有限的物理装置空间的基础上,打开了视觉上无限延展的虚拟空间。观众通过虚拟演员的“表演”,了解女工们的身体状态、生活内容、精神向往等。

PART 3 实时交互

通过KINNECT设备获取观众的实时位置与动作,并通过Touch Designer后台程序实时的进行处理,并投射在墙面上。加大观众的参与性,呈现与虚拟演员对话的视觉效果。并通过观众的介入来触发虚拟影像内容的呈现,带给观众“穿越”时间的错觉。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