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交互戏剧创作研究

时间:2020-10-13浏览:1675设置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2

网络交互戏剧创作研究

论文、演出

上海戏剧学院

张敬平

2019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是跟踪当前前沿的相关信息技术,研究网络交互技术特性、优缺点以及应用场合;研究分析在网络交互技术在演出艺术创作领域中西方经典作品,进行理论梳理和经验总结;进而结合本实验室团队的演出艺术创作案例,研究与探讨网络交互技术应用于演出艺术创作的可能性:包括应用技术路线方案、应用方法于流程、产生何种新的艺术样式以及应用局限性等。

2017-2019年间实验室团队从舞台现场影像实时跟踪、基于VR/AR/MR情景式体验戏剧的应用和基于网络异地剧场(演出空间)交互戏剧创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与技术实验与创作。

本项目研究期间完成了沉浸式戏剧《黑羊》、百老汇音乐剧《Big Fish》(中国版)、《乱打莎士比亚》、《孔子》、多媒体音乐剧《绿鸟》和AR《魔法》展演等。

其中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英国皇家歌剧院的Victoria Newlyn导演的多媒体音乐剧《绿鸟》。在本剧的创作中进行了木偶操纵与影像内容间的互动创作实验:绿鸟的实时运动分析与背投影像内容的交互实验以及操纵木偶姿态(guesture)分析与影像中虚拟角色间的交互实验。在该剧中,实验室技术总监张敬平担任多媒体设计指导,并指导1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进行演出现场多媒体交互设计与控制。此外,AR作品《魔法》还参加了201811月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

此外,在项目研究中,实验室团队还完成了6篇论文的发表,3项专利的成果。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