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媒体艺术:中国传统戏曲服饰纹样图饰及当代设计应用》

时间:2020-10-12浏览:1908设置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1

《转媒体艺术:中国传统戏曲服饰纹样图饰及当代设计应用》

专著

上海戏剧学院

杨青青

2018

本书杨青青2015-2017国家艺术基金《转媒体艺术展-中国传统工艺(京剧服装)当代创意作品展》(立项编号:20154069、结项编号: 20150469)的成果。

中国传统的戏曲服饰是我们高端的文化财产。从当代时尚艺术设计的视觉来传承中国戏曲服饰纹样图饰是值得格外重视和珍惜的。根据生活化的需求和新的科技发展,将新思考、新概念、新风格、新形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转换到具体的作品创意中,通过对中国戏曲服饰图案纹样的整合研究,把中国传统京剧艺术与现代时尚生活要素重新组合,融入当代社会,融入世界时尚艺术发展的进程。

在世界视觉艺术中,中国传统戏曲服饰纹样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地位和艺术价值。本项目通过大数据采集与新算法,探讨、研究传统戏曲服饰纹样与现代设计语汇的同构性和互换性,创建传统视觉文化与当代审美价值互相转译的视觉设计语汇、方式与途径“元素码设计”,努力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导向。

依托学校收藏的千余件戏曲服饰纹样绣片为基础,通过高清数码拍摄与扫描相结合的采集方法,把样本按种类、剧目、角色、形态、主题、构成、工艺、布局、色彩等属性进行数据项设计与定义,开展数据数字化分析,辨析传统戏曲服饰纹样视觉审美特征与文化内涵特征的多维影响因素,探析传统戏曲服饰纹样经典特征体系层级,对每个每组每类传统戏曲服饰纹样进行解析研究,形成中国传统戏曲服饰纹样“元素码设计”数据库。书中所展示的对传统戏曲服饰纹样形式结构的大数据采集与研究,是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转换出现代设计的新资源、新方法论,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必经之路。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