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介绍

时间:2020-10-10浏览:8194设置

艺术管理(研究)


黄昌勇,男,教授

1966年生,河南潢川人,文学博士,现任上海戏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土生导师;上海高校智库-全球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全球城市(上海)文化观测研究中心主任,《艺术管理》(中英文)期刊主编,年度《中国城市文化报告》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研究、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张佳春女,教授、高级会计师

1963年生,四川乐山人,管理学博士。现同时担任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上海音乐学院总会计师。兼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财务成本管理、审计理论与实务方向)。历任会计教研室主任、人事处副处长、教务处副处长、教务总支书记、审计处处长、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内控研究所所长、纪委副书记和监察处处长等职。

主持或合作主持省(市)科研和教研课题16项,具体负责完成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重点建设课题《完全学分制下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第2名);出版《基于中间产品的造船成本核算与控制研究》专著,主编《财务管理》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主编或副主编《基础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等10本教材;发表《上海市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管理办法的探索》《基于受托责任理论的高校内部审计独立性探讨》《高校计算机辅助审计管理应用平台构建的策略研究》等60余篇论文;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市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类优秀课程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内部审计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等。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宫宝荣,男,教授

1959 年生,1987 年获法国巴黎三大博士学位(戏剧学),1997 年获法国巴黎九大硕士学位(文化管理);在担任戏文系负责人期间创办了艺术管理本科专业。2011 年以来上戏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策划人、担任过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欧美戏剧研究》首席专家、UNESCOITI 世界演艺教育联盟联合主任、APB亚太地区戏剧院校联盟APB秘书长等。发表论文主要有:《中法戏剧交流中的误读现象之浅析》《艺术管理的专业属性与其它》《中国保留剧目刍议》《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为什么要重译莎剧?》《正本清源话 theatre》等。

招生方向:外国戏剧史论、艺术管理研究、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董峰男,教授

1972年生,江苏徐州人,先后担任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艺术管理》(中英文)执行主编、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南京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人文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公共管理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兼任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主席、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副会长。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著作/教材4部,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实践创新计划3项。2009年策划并发起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创意大奖赛,2011年策划并主编《艺术创意与策划》书系,2013年策划并执行主编《艺术管理学研究》丛刊。先后获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优秀教学奖等多次。主要研究领域:艺术场馆规划与运营、艺术项目研发与评估、艺术研学课程设计。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研究、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方军,女,副教授

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

艺术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文化创意产业、剧场研究、日本演剧

曾作为上海市教委高级访问学者,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

著有《城市节日——走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日本现代剧场体系——从明治到平成剧场身份的变化与确认变化与确认变化与确认》等专著。

荣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研究、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陈敏女,副教授

1965年生,经济学硕士,上海戏剧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艺术院校长期从事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和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讲《文化产业专题研究》、《文化产业概论》、《艺术文化经济学》等课程,出版《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程》、《艺术与德育》等教材、著作,发表《新时代上海戏剧观众拓展策略研究》、《析英国戏剧产业运营对中国戏剧业发展的启示》、《析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与市场的关系》、《试论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及上海文化市场的发展》、《简论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内涵与特征》、《论社区文化资源的合理规划优化配置》等论文,参与市级、委局级、院级等多项相关课题研究,主持《中外戏剧产业经营管理研究》、《艺术管理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等项目研究工作。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研究、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AMFA

 

黄韵瑾女,教授

1968年生,1997年获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硕士学位

教授、硕士生导师

美国MVPA 剧场规划顾问亚洲区代表

台湾广艺基金会顾问

曾任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证大喜玛拉雅中心营运副总裁、台北故宫博物院行销顾问及户外艺术节总策划、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长、台北越界舞团总经理暨制作人。擅长国际演出策划、经纪及推广,在美研究主题为“从管理视角进行剧院规划设计”,强调“文化空间的管理必须从硬件未建设之前开始”。策划主办《2017全国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第七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第二届亚太艺术管理高等教育论坛》;负责上海戏剧学院2016年艺术管理新专业申报(全国第一个获批艺术管理专业),上海音乐学院2013年《上海音乐艺术发展中心》知识服务平台项目策划及主笔;近期研究包含《2016上海演艺产业发展报告》《2016上海演出市场报告》 。

招收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包立峰男,教授

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副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全球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教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十九大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阳光学者。

先后获得全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学术月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国外理论动态》等国家A类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负责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评估研究、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等多项课题。

先后在复旦、上海交大、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等院校及各地大讲堂开展思政、文化专题讲座百余场。

创作多首主旋律歌曲。其中歌曲《新天地》获得上海市“唱响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歌曲金奖;《爱是我眼睛》获得由教育部、民政部等七部委联合举办的艺术汇演全国一等奖;公益歌曲《春天不会忘记》获得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原创歌曲金曲奖。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陶小军男,教授

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艺术理论与美学与艺术管理研究。 

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致公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教育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著作3本,教材2本。在《文艺研究》、《江苏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清华大学学报》(社科版)、《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等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9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1项。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3项。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陈永东男,教授

19707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硕士。致力于研究“艺术+科技”的各种可能性,侧重利用新媒体提升艺术表现力及利用新媒体扩大艺术传播力。研究方向:新媒体传播与营销、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思维、数字艺术设计等,主要教授《新媒体艺术传播与营销》、《新媒体营销》、《新媒体文化创意与传播案例分析》、《社会媒体营销》、《数字艺术与创意方法》等课程。曾出版《赢在新媒体思维:内容、产品、市场与管理的革命》、《引爆短视频》、《企业微博营销:策略、方法与实践》、《智能营销:数字生态下的营销革命》、《准免费获客:智能营销让获客成本趋近于零》、《电子商务概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概论》等著作,发表《微信之于微博:是互补而非替代》、《智能营销传播的本质、演进及核心研究环节》、《文化产业的新媒体推广策略》、《媒体融合:向速度、跨界与智能要效率》、《内容付费新模式对传统媒体的启示》、《全媒型人才需具备的新思维新技能》、《短视频内容创意与传播策略》、《新媒体人才需求趋势与培养实践》、《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思维及痛点研究》等文章。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大数据的传统戏曲服饰纹样数字化分析与再设计系统研究》,曾获2008年中国十大IT博主及20152016年微博影响力科技评论大V等称号,并为上海电子商务师(三级、四级)教材中网络营销及推广相关内容的主笔。“新媒体创意营销”公众号的创始人,知名自媒体,兼任中国商务广告协会(CAAC)数字营销研究中心研究员,并担任国内多个广告与营销方面的奖项评委。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丁盛男,副教授

艺术学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与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当代昆剧创作研究》,主编《人性之美:陈明正导演艺术研究》《社会转型背景下的表演艺术教育——二十世纪西方表演理论教学读本》等著作多部。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戏剧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曾获第十四届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第二十七届田汉戏剧奖论文奖(2013),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优秀作品奖(2010)。曾服务于上海真汉咖啡剧场(2000-2001)、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1-2007)、上海芷江梦工场(2007-2008)等戏剧机构多年,参与制作《艺术》《秀才与刽子手》《正红旗下》等几十部话剧,策划/制作古戏台版《牡丹亭》于2010年世博会期间在上海三山会馆驻场演出。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石俊,男,副教授

本科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硕士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2005年为教育部国内访问学者,从事上海外国语大学莎士比亚研究,2008年获副教授任职资格,2009受邀访问奥地利研习歌剧导演艺术,2010年评为硕导,2014年上海市教委产学研计划  上海歌剧院驻院导演。现为导演系副书记。中国文联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编剧,导演作品有电视剧--《想好以后再恋爱》《开心公寓》《大案组》《第一次亲密接触》(改编),话剧编剧,导演作品有《上海作女》《香水》《天黑不回家》《太太万岁》《张爱玲》《亲爱的一起飞》《家庭恩怨记》《情书》《海上夫人》《新房与心房》《杜拉拉》(合作)《超越人力》《裸婚》《叩问青春》《大地恋歌》。歌剧导演作品有《弄臣》,编剧作品(合作)《风往哪个方向吹》(上海歌剧院演出,廖昌永主演)。音乐剧编剧,导演作品有《国之当歌》(合作)《@葛云飞》《青春答卷》等。戏曲编剧、导演作品有,沪剧《好人一生平安》(上海沪剧院演出,合作编剧),滑稽戏《婚姻开笑差》(上海滑稽剧团演出,导演),绍剧《青丝络》(萧山绍剧艺术中心演出,导演)。曾在《中国戏剧》《上海戏剧》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发表文章近百篇。曾担任上海东方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上海国际电影节策划。北京大学音乐剧学院奖评委,上海戏剧谷评审,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观剧团戏剧类导师。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提名奖,话剧金狮奖评论奖,第二十五届田汉文学奖一等奖,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江苏省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第十届戏剧节优秀导演奖,第二届山东小剧场节最佳导演等国家与省部级奖项。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曹林,男,教授

曾先后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舞台美术发展研究》首席专家。兼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长期从事教育、研究与创作,专业领域为戏剧影视学、艺术学理论、美术与设计学等。曾荣获文化和旅游部记功表彰,北京市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奖,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等荣誉,参与建设的“舞台设计技巧与方法”课程入选教育部思政示范课并获教育部教学名师称号。2010年以来,曾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如,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高校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项目等;出版著作多部,如《戏曲教育改革与实践》、《新世纪中国舞台美术理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如《当代大舞美观念与整体设计未来趋势》、《大舞美观念下艺术与技术的关系》等;策划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数十起,如中国舞台美术展、国际舞美大师论坛、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等;舞美设计作品多部,如昆曲《荣宝斋》、话剧《沙变录》等。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俞建村男,教授

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纽约《戏剧评论暨人类表演学》中文版副主编。长期从事欧美戏剧教学、研究和评论工作。指导英文版莎士比亚戏剧等年度大戏十余部,如《仲夏夜之梦》《无事生非》等。博士硕士生涵盖中国、美国、法国、南非、乌兹别克斯坦、立陶宛、格鲁吉亚和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多年来在国内外以中英文等发表论文和译文数十篇,如如“Richard Schechner and Performance Studies in China”The Rise of Performance Studies: Rethinking Richard Schechner’s Broad Spectrum(英国),Street Performance Shulaibao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Xiqu Art(保加利亚)、《社会表演与人物命运—以<奥利安纳>为例》《人类表演学的缘起、现状及趋势》《角色设定、角色表演与角色表演的脆弱性—以斯特林堡的<朱莉小姐>为例》《北京人艺<人民公敌>的“表演技术”—显性的表演行为重建》等。对跨文化戏剧、欧美戏剧、艺术管理和社会表演学等有学术兴趣,出版专著、编著、译著多部。担任2018年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课题“当代欧美戏剧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等。参加的学术团体及职务有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 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社会兼职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上海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家、上海市人文社科评审专家、教育部和文化部项目评审专家等。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倩,女,副教授

博士,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副主任、灯光教研室主任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多年来一直从事戏剧和演艺领域灯光艺术的教学、研究和应用工作,参与过百余部各类演出的灯光设计工作,主要作品有话剧《我叫王成帮《漆艺人生》《军歌》《北魏风飏《独龙天路》等;京剧《换人间》《穆桂英挂帅》《徐光启与利玛窦》《魂系油气田》等;担任大型实景演出《天酿》灯光总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市级舞台美术奖项曾出版著作《戏出文物——宋代戏曲文物与宋代演出》;多次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主要论文有:《·随行——数字技术下当代舞台灯光光影形象研究》(艺术评论);《数字艺术语境下的舞台光影空间》(艺术评论);《音乐剧伊丽莎白的舞台美术特征》(中国戏剧);《诗意的舞台——舞台剧战马的舞台美术特征》(中国戏剧);《沈倩舞台灯光设计作品赏析》(演艺科技);曲学:《从戏曲文物看宋代的演出服饰》(曲学);《古韵新姿长生殿》(长生殿演出与研究)长期关注本学科国际领域的发展前沿。在国内外舞台美术论坛、会议中多次发表主题演讲,曾多次受邀参加OISTAT国际舞美组织、USITT美国剧场技术协会等国际组织召开的专业学术会议。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铁钟男,副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

社会兼职:澳门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多项,出版著作与教材二十余部、CSSCI来源期刊论文多篇;主要从事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关注文化数字化与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

电子邮箱:tiezhong@sta.edu.cn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黄暾炜,男,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曾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员、上海地方史志学会理事、上海评论家协会会员、文旅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学员、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全国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剧本组组长。

长期从事艺术管理、艺术创作、艺术理论研究与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教育教学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在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艺术管理及艺术理论研究系列论文三十余篇。策划、制作、编剧的京剧、昆剧、越剧、音乐剧、话剧、木偶剧、潮剧、电影等作品二十余部。策划制作的艺术作品多次获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等重大项目资助,并参演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昆剧艺术节等全国重要演出活动,获优秀剧目奖。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倪胜,男,副教授,

外国哲学博士,戏剧戏曲学博士后。

专业领域:曾在柏林自由大学(2019-2020)、纽约城市大学(2012-2013)等处进修西方艺术史和德国戏剧史等,目前主要从事中西戏剧比较、美学和艺术理论、印度戏剧、佛学等研究。

成果:著有《<判断力批判>体系探微》、《早期德语文献戏剧的阐释与研究》等,译有《巴利佛教要略》《康德美学导论》《卡罗尔论戏剧》(合译、校)等,发表戏剧学、艺术理论(含美学)、佛教、伦理学等方面文章多篇。喜马拉雅电台西方实验戏剧系列讲座主讲人(账号:倪胜戏剧;专辑:象顾小组聊戏剧)。


招生方向: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数字艺术设计(MIA)



刘志新男,教授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院长,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艺术总监。策划、导演

大型新媒体视觉剧诗《天酿》、新媒体情景诗《追梦·中国》、新媒体舞蹈诗《极境》、情景展

览剧《岁月·1978》、多媒体情欲悲剧《榆树下的欲望》、多媒体情景朗诵剧《红色箴言》、经

典交响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多媒体音乐剧《张国荣·负距离接触》等;
 

主持完成2018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项目《基于多Kinect捕捉技术的戏剧交互表演艺术研

究》、2015年度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全媒体剧场(影院)交互直播平台技术集成与创作应

用》、2013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多用途新媒体上戏剧院示范工程》项目和2013

国家文化创新工程《DTAM多维度戏剧艺术博物馆》项目的研究工作。


专著有《读解电影表演》,发表了《现场表演中影像的交互性》、《当代欧洲“后移民”戏剧创

作中的批判性思维》、《用声音写作:电影导演创造性的声音表意》、《“后戏剧”时代的演艺

语汇创新》、《新媒体演出艺术创作实践》、《欲望与失控的欲望》、《拼贴现实,克隆梦

幻》、《通向大众的戏剧之路》、《数字化导演艺术创作》、《当代戏剧导演教育》、《荒诞戏

剧的戏剧语言》、《交往的戏剧空间》、《戏剧·情境·哲理》等学术论文。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影视导演


招生类别:MA MFA

 


陈永东男,教授


1970年出生,2005年获硕士学位。2020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负责创意学院研究生工作,上海市

虚拟合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致力于研究“艺术+科技”的各种可能性,侧重利用新媒体提升艺术表现力及利用新媒体扩大艺术

传播力,是将新媒体艺术设计及艺术传播进行交叉融合研究的跨界专家。研究方向:数字艺术设

计、人工智能艺术、转媒体艺术、新媒体传播与营销、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思维,并在数字海报

设计、手机摄影、短视频创意及新媒体传播等方面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主持本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史》《数字艺术设计导论》《新媒体艺术传播实践》《数字艺术及创

意方法》等课程,并开设跨专业的《新媒体文化创意与传播案例分析》等跨专业选修课,曾出版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概论》、《赢在新媒体思维:内容、产品、市场与管理的革命》、《引爆短

视频》、《智能营销》等十余本著作,并发表《短视频内容创意与传播策略》、《新媒体艺术创

意案例探析》、《微信之于微博:是互补而非替代》、《人工智能时代的舆情分析与应对策略》、

《新媒体人才需求趋势与培养实践》、《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创新思维及痛点研究》等百余篇主题

覆盖面广泛的跨界研究文章。

曾主持高峰高原项目“新媒体视觉艺术案例分析库”建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大数据

的传统戏曲服饰纹样数字化分析与再设计系统研究》,曾获2008年中国十大IT博主及20152016

年微博影响力科技评论大V等称号,曾为清华大学、北大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

学、南京大学及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开设讲座。


招生方向:数码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陈晔女,副教授


研究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

九三学社上海市文化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静安区委员会委员

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会员

主讲课程《设计原理》《演艺传播设计》《图形与图像》《视觉传达设计实训》《视觉传达设计

工作坊》等专业课程,《设计原理》为市级重点课程、校级精品在线课程,《演艺传播设计》课

程为校级重点课程。同时多次获得校教学成果奖的教学奖。

主要研究领域为戏剧影视文宣类美术设计、出版设计、文创设计、品牌策划、视觉艺术等。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张敬平男,副教授

 

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云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CCF计算艺术分会会员,上海市设计工作者协会艺委会委员,上海世博会的世博局虚拟展览展示信息技术专家(2007-2010),奥中文化交流中心访问学者(2012)和美国丹佛大都会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7)。

主要从事演艺新媒体艺术交互设计与创作,聚焦于交互视觉艺术,人工智能艺术、拓展现实以及虚拟制片等领域。由机械制造、计算机应用跨界到演出艺术领域,擅长于运用Touchdesigner、虚幻引擎(UE)与Arduino(开源硬件)等结合进行交互数字叙事艺术创作与研究。参与了世博会和青奥会等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社会创作项目,有着丰富大型展览展示和演艺数字媒体艺术创作项目经验。

主持了国家文化与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基于XR沉浸式传统戏曲创新研究》、《基于XR沉浸式越剧表演艺术创作研究》和《网络交互戏剧创作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以及《交互媒体设计》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创作有2021探索多米尼加星系2.0“虫洞穿越”(成都)数字沉浸艺术展、2020“未来光年-虫洞穿越”(邯郸)数字沉浸艺术展、茅台镇文旅项目--大型新媒体视觉空间体验秀《天酿》、AR交互舞台模型《爱情书简》、AR作品《管道世界》和AR绘画《更新场景》展览作品。重点参与了《多用途新媒体上戏剧院示范工程》、《多维度戏剧艺术博物馆》、《全媒体剧场(影院)交互直播平台技术集成与创作应用》、《基于视线跟踪技术的艺术作品互动展示系统》和《基于多kinect动作捕捉技术在表演领域应用研究》等科研项目。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等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了《演艺新媒体交互设计》专著。

主要教授的课程有:《演艺新媒体交互设计》、《交互与戏剧》、《物理计算》(Arduino)、《交互多媒体设计》《艺术与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叙事与XR戏剧》等课程。(Emailzhangjingping@sta.edu.cn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杨青青女,副教授


197011月生,2008年获博士学位。目前为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在站博士后。2010年获得副教授

任职资格。

主要担任校内和社会职务:上戏创意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创意学院艺术设计方向负责人。

开设时尚艺术转媒体艺术工作室。

社会职务:上海市侨知联理事、区政协委员近三年主要研究成果:凭借《转媒体艺术展》获得

“国家艺术基金”,在全国做了8场大型巡回展出;凭借《动态追踪影像视觉》的科技创新成果转

化,获得张江专项发展资金2017年支持重点项目。“当代艺术实验与研究”“转媒体艺术”获上

海市教委高峰高原项目立项,并创意设计了“GIF转媒体青年艺术大展”“转媒体艺术展”等多个

大展。 

三年来出版的书籍《李磊视觉艺术的转换研究》、《当代艺术经典——新媒体艺术的创意与体

现》、《画梦———青笔水墨》、《中国戏剧服饰艺术当代创意》;

组织了“跨媒体艺术”网络平台和手机应用平台开发。已经开发了《京剧转媒体——传统京剧服

饰图案的当代创意》展示应用与实践平台。开设了一系列“知名艺术家双师工作坊”,如《转媒

体联合工作坊——杨青青与法国艺术家ALEXANDER,《转媒体联合工作坊——杨青青与德国艺术

ROLF》,《转媒体联合工作坊——杨青青与德国艺术家Horst》,创意设计的上海国际艺术节

《摩登京剧秀——转媒体视觉艺术展》获特殊贡献奖,新媒体时尚戏《转媒体——水墨戏剧》获

上海市文广科学进步一等奖。参加美国纽约艺博会艺术展获艺术创作类一等奖。

在上海当代艺术馆、美国新泽西莱斯博物馆、上海壹号美术馆、喜马拉雅美术馆等策划了大型

“转媒体艺术展”。

个人有二十项国家专利,其中有两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如360度舞台捕捉摄影系统、基于人物位

移识别的显示系统、手势捕捉屏幕操控系统、几何布局的舞台氛围控制装置、体感捕捉虚拟控制

系统、全息舞台投影显示装置等。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服饰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徐国峰男,副教授


1974年生,200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硕士学位,2013年获副教授资格,中国美术

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访问学者,中国十佳商业摄影师、上海舞台美术学会会

员、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会员。致力于将戏剧舞美、中国传统视觉概念融入到创作中,涉及摄

影、绘画、装置及空间设计。

先后在连州、平遥、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同时参加包括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展、PHOTO

上海国际影像艺术博览会、法国卢浮宫画展、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艺术双年展、新加坡国际艺术

博览会、上海LOHAS国际艺术博览会、巴塞罗那国际艺术博会、上海艺博会当代艺术展等国际知名

双年展和艺博会。

空间设计涉及话剧、 京剧、昆剧、舞蹈以及王潮歌“又见”系列《又见五台山》大型环境情境剧

的前期舞美设计等 ,作品入选全国舞美展。景观类作品有越南国家体育场主体雕塑、上海世博会

零碳馆景观等。

获奖:上海青年美展一等奖 第三届全国舞美展视觉展铜奖 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铜奖 中国舞台美

术教学成果展优秀教学奖。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油画


招生类别:MFA

 


马楠女,副教授


1978年生,博士,研究方向:动画设计,漫画与插画,数字媒体艺术。

科研水平:参与上海市级重点课程《动画设计》、参与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项目2项,独立出版

专著两部,参与编写的书目十余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学术业绩:2014年上海市高校产学研计划。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国内访问学者项目。2020

年金犀奖动画节评委,长三角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数字媒体艺术专家委员会副秘书

长,IDMT认证3dmax中国地区设计工程师。

课程教学情况:所授计算机辅助设计、动画设计、数字雕塑基础、速写、动画毕业设计等。获得

2012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设计等级奖,IDAA国际美术师设计协会银奖。2017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动

画组银奖,2017年汇创青春动画组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第五届汇创青春动画组一等奖优秀

指导教师等五十余项奖励。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俞玮娅女,副教授


1980年生,2012年获博士学位。2018年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中心访问学

者、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访问学者。上戏创意学院动画专业教研室主任,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

会员。

研究方向:视觉文化研究、动画设计研究。

先后完成文旅部科技创新项目《基于视线跟踪的艺术作品互动展示技术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

会科研创新项目《上海城市化发展中的画报艺术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晨光计划”项目

《二十世纪30年代海派漫画研究》等。发表论文《谈新媒体动画艺术在舞台美术中的运用与发

展》《刍议<点石斋画报>的艺术》《〈上海泼克〉之视觉文化探析》《上海漫画的黄金岁月》

《从〈穿越时空的少女〉看日本科幻动画电影的点滴》等。出版专著《视觉文化视野下的漫画艺

术研究——聚焦上海漫画的发展进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南京青奥

会专题设计竞赛”“中国国际印刷创意设计大赛”等专业设计比赛,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完

成上海市重点课程《动画设计》项目建设。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朱云,男,副教授


出生于197710月,上海人。2000年同济大学获得工学学士,2012年上海戏剧学院获得艺术学硕士,并留校

任教,20142015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兼任

上海图形图像协会虚拟现实和立体图像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委会理事,主要研究领

域为游戏设计、在线教育、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在文化部、科技部等多项国家和市级课题中担任研究工

作,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曾荣获国家文化部第二届创新奖、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等奖励。

主要论文:朱云.简单规则下游戏的乐趣设计——以“石头剪刀布”游戏为例[J].现代教育技

,2017,27(06)45-50Yun Zhu, Leisi Pei, Junjie ShangImproving Video Engagement by 

GamificationA Proposed Design of MOOC Videos[A].Simon K.S. Cheung,Lam-for Kwok,Will 

W.K.Ma,Lap-Kei Lee,Harrison YangBlended Learning——New Challenges and Innovative Practices 

[C]Hong KongSpringer,2017433-444;朱云, 裴蕾丝, 尚俊杰.游戏化与MOOC课程视频的整合途径研

究——以《游戏化教学法》MOOC为例[J].远程教育杂志,2017,35(06)95-103。主要课程:2017年,首批国

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游戏化教学法》 第三负责人。2019年,上海市重点课程《数字媒体(制作)原理》 

第一负责人。2020年,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重点课程《游戏策划》 第一负责人。专著:朱云.游戏系统化

设计[M].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 2020 。朱云.数字媒体创意设计思维[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 2020 

。发明专利:一种虚拟排演系统,专利号:200610027206.9。一种剧场动态海报的生成与展示系统,申请

号:202110408710.8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铁钟,男,副教授


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澳门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

学院艺术学博士。电子邮箱:tiezhong@sta.edu.cn


主持的重点实验室与Epic(虚幻引擎)合作建设的“虚拟制片”影棚、动作捕捉系统;与利亚德合作建设屏

幕交互系统;与阿里云建设基于云渲染的演艺虚拟空间实践基地。重点实验室研究关注点:基于虚幻引擎5的

数字演艺创作、影视特效拍摄与制作、VR游戏设计;基于动作捕捉系统的数字演艺创作与非遗保护;基于

TouchDesigner的数字人文交互设计;基于阿里云远程渲染的中小剧场数字化标准。


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多项,出版著作与教材二

十余部、CSSCI来源期刊论文多篇;主要从事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关注文化数字化与文

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设计创作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数字交互设计项目、灵境石语VR游戏项目》、

《红色旅游移动终端交互设计项目》、《上海文化总库交互设计项目》、《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化项

目》、《麦积山石窟数字化项目》、《中共四大会址VR项目》、《上海图书馆历史原照数字化项目》、《峨

眉电影制片厂厂址改造设计项目》、《吉利集团总部汽车体验馆装置设计项目》、《上海陶行知纪念装置设

计项目》。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艺术管理


招生类别:MFA



赵武,男,副教授


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导演与表演基础》项目负责人。曾担任:JVC中国微电影评委会副主委;首届上海市民

文化节·市民戏剧节评委;上海市主题小品大赛及展演总导演; 曾担任上海世博会大型多媒体水幕电影综合

演出《夜游浦江》(筹)总导演。

主讲课程:

1.《导演与表演基础》

2.《视听语言》

3.《短片构思与创作》

4.《电影导演叙事基础》

5.《莎剧电影研究》

6.《中国电影专题研究》

 专著:

1.《影视导演》(联合)(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2.《叩开电影门——电影导演叙事艺术》(台湾·商讯文化2012年4月版,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21修订版)

3.《电影考古——莎剧电影溯源与流变》(中国电影出版社2022版,上海戏剧学院高峰高原项目)

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及主要作品:

1.戏剧:《再见了,妈妈》(获2002年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编剧、导演)、话剧小品《干事与院 

士》获2007年上海市小剧目比赛一等奖)、《谁动了我的奶酪》(2003)、《生死一课》(2012)、《野猪林》

(小剧场版);《上海·邬达克》(编剧、导演,载《剧本》2020.12)

2.电影:《烈火青春》(编剧、导演)、电视连续剧《九九当差》(获第六届广电总局金童奖戏剧类一等

奖、短片《岗位》(2009)获首届全国武警总部短片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军短片大赛二等奖、《致我们回不去

的故乡》获首届上海市微电影大赛优秀影片奖;《最后的王》(编剧,获中国少数民族剧本工程优秀奖)、

《英雄不问出处》(编剧,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优秀电影剧本奖)。

3.电视剧:20集电视剧《阿木林》(导演)、10集电视连续剧《野生动物园历险记》(导演)、25集电

视剧《组合家庭》(联合导演)、11电视连续剧《九九当差》(第六届广电总局“金童奖”戏剧类一等

奖)。

4.多媒体:上海戏剧学院教育部试点教学评估专题片《青春上戏》(2006) (撰稿/总导演)、上海烈士

陵园《地下电台》、上海航空航天博物馆《地对空导弹》、上海科技馆《聚乙烯工程》、黄河防汛指挥部

《黄河防汛》、湖南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多媒体“红色”系列片、上饶集中营纪念馆《上饶集中营》、朱

德同志纪念馆《智取宜章》、《井冈山会师》、《南泥湾》;绍兴黄酒博物馆《绍兴黄酒的历史》、青岛城

市规划馆《三十年代广兴里》、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海里弄的一天》。

主要教学成果——学生获奖影片(监制/指导老师):

《一个关于蒙太奇的故事》(第二届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最佳导演奖”,2002级编导专升本)、《紫  

魇》(获2011第八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展剧情片“评委会特别奖”,2006级编导本科)、《乳戒》(获瑞

典手机电影节五项大奖,2006级编导本科)、《三克的梦想》(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学生单元最佳导演奖,

2009级编导专升本)、《天上·人间》(获2012中国首届(杭州)国际微电影展最佳导演,亚洲首届大学生

电影展一等奖,2010级影视导演MFA)、《慧明和尚》(获澳门电影节最佳剧情片奖,2010级影视导演

MFA)、《心·铃》(获2016上海市微电影大赛优秀影片奖,2013级编导专升本)、《马驹》(第三届佳能全

国高校影像作品铜奖,获第三届华语大学生视觉映像艺术节最佳剧情片金樽奖,2013级编导本科)、《动物

凶猛》(又名《乌玛》)2018年戛纳电影节短片奖(编导2013级本科毕业作品)。


招生方向:数字艺术设计


招生类别:MFA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