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中共一大召开、中共二大胜利闭幕

时间:2020-10-09浏览:6463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中共一大召开、中共二大胜利闭幕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今天是2020723日,星期四。

99年前的今天,在世界的东方,一个新的政党诞生了;

98年前的今天,这个新生的政党进一步完善了创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本期“历史上的今天”四史学习特别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共一大、二大的故事。


中共一大的召开

开天辟地

中共一大,全称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举行。参加大会的包括毛泽东、李达、董必武等13名代表,来自7个地方,代表50多名党员。对于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李大钊和陈独秀同志因各自身在北京和广州,遗憾没有出席大会;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了会议。后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房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大会通过的党纲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共有;联合共产国际。明确指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这虽然不是党的正式党章,但已经包含了党章的内容,具有党章的初步体例,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一大的意义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人民有了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焕然一新。

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关于中共一大的“小故事”

由于党的中央机关一度遭到破坏,中共一大的文件遗失,这让一大的历史一度成谜。19561224日,苏共中央把原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档案移交给中共中央。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派人到莫斯科接收了这批共计18箱的文件,其中包含俄文版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此外,美国学者韦慕廷于1960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发现了陈公博的硕士论文《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在论文附录中,出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英文版)。经对照,英文版与俄文版内容基本相同,仅具体文字稍有出入。至此,这份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标志性文件并起到党章作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才得以重新面世。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第一个纲领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版)


中共二大

党的创建任务完成

中共二大于1922716日至23日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30号)顺利召开。会议吸取了一大的教训,采用小型会议的模式——在为其8天的会议中只举行了3次全体会议,每次会议均更换地址。


这次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革命的理论和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正确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讨论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指出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友,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因而。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出了明确的斗争目标。同时,大会提出党的最高奋斗目标和最低奋斗目标,即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1921年)的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立国内和平,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以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二大的意义

中共二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表明着我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中共二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基本完成了党的创建工作。


关于中共二大的“小故事”

众所周知,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是二大会址,但实际上并非唯一会址。由于人心惶惶的白色恐怖,安全是首要重点,党的活动均在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虽然二大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里举行,但为了保险起见,第二次和第三次全体会议分别在其他两个地方召开。而这两个地方具体在哪里,人们从新中国成立后便开始寻找,直至今日尚未找到。而二大会议期间召开的多次小组会议,更是无从考证。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


学习感想


何钦雨(中共党员):

在一大与二大相关的党史学习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大会议提出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两者的辩证关系值得深思,它在99年前便告诉所有共产党人一个真理,即我们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道德要求鞭策自己,也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现阶段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对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付盈宇(入党积极分子):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大和二大可谓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最重要的两件大事,在对大会内容和故事的学习中,我发现二大吸取了前一年的许多经验和教训,比之一大对国内和国际的形势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在未来应做什么、能做什么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规划。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要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努力做出最正确的定位和目标。


林彦君(入党积极分子):

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深深感受到革命先驱的信念与意志。在中国近代史上黑暗的年代中,共产党员们不畏艰难险阻,几经周折,秘密开会,指点江山,慷慨陈词,指明了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纲领。无需言语教诲,我却更能深深地体会那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黄沁仪(入党积极分子):

鉴古可知今,学史可明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不断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就一定能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对中共二大的不断深入了解中,更能感受到建党的艰辛,中国革命的不易,珍惜当下,感怀感恩。


参考文献: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上册第二章和第三章


文案:何钦雨 付盈宇 林彦君 黄沁怡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排版:林彦君

指导老师:陈龙

审核: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