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中共七大胜利闭幕

时间:2020-10-09浏览:2735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中共七大胜利闭幕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星期四

20206

今天是2020611日。1945611日这一天,是中共七大闭幕的日子。让我们跟随本期“历史上的今天”四史学习特别活动,一起走进中共七大背后的故事。


  七大简介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423日—6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内容及意义

毛泽东主持了大会,致开幕词,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大会完成了三个历史任务:制定了党的路线,通过了新的党章,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思想的旗帜下,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团结统一,它在总结中国民主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供了最可靠的保证。


关于七大选址的珍闻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一座为召开党代会而自修自建的房子

会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路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于1941年开始修建,1942年完工,是中央机关和军民利用当地石料自己设计自己修建的。礼堂可以容纳上千人,是延安时期建筑艺术的杰作。整个礼堂朴素大方、壮观美丽,体现了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

外观是仿苏联式,并于东厅门外设有一个石柱,以希腊建筑艺术设计而成,宛若一个少女的手臂;内部是陕北窑洞式的石拱结构,以四个大石拱为丰梁,避免了遮挡视线的两排柱子,是延安当年唯一没有使用木梁或木柱的大型建筑物。

在中央大礼堂内部,七大开幕式的主席台上,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巨幅画像,鲜艳的党旗挂在两边;会场后面的墙上,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两侧墙上张贴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等标语,靠墙边插着24面红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24年奋斗的历程;插红旗的“V”字形木座是革命胜利的标志;在主席台的正上方,悬挂着一条引人注目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矗立在杨家岭,经历近80余载的烽火硝烟,见证着延安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精神绽放着时代的光芒。


支部是战斗堡垒

抗日战争时期,党正式提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939610日,陈云在《解放》第七十三期发表的《支部》一文中指出,“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这样就必须建立起支部的基本工作,并分配和责成每个党员去执行。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在工厂、矿山、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和学校中成立的党的组织,要成为党在这个工厂、矿山、机关和学校等等群众中的“战斗的堡垒”。党的七大党章对其内涵作了总结和概括,明确了支部的4项任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全民战“疫”。各医院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就很好的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战“疫”期间,在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了堡垒的作用,艺术战“疫”温暖人心,为武汉前线捐款捐物,在社区做志愿者等……

共同抗击病毒的,不仅有奋斗在一线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白衣天使,还有广大严守岗位挺身而出的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更有无数平凡人民群众的身影。他们或许是给医护工作者免费备餐送餐的饭店老板,或许是参与十天十夜建起火神山医院的工人,或许是从各地奔赴武汉支援的志愿者,亦或是每一位“宅”家要闷死病毒的普通中国人……

(图:创意学院18动画潘越)

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积极的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国才能快速控制疫情,为世界抗疫做出表率。可以说这次疫情所展现的人民力量、党支部基层力量更是证明了七十多年前的七大所定方针策略的正确性。

因此,中共七大可谓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一个显著的路标,指引前方道路,激励后人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去争取光明的前途与命运。我们要深入理解、贯彻落实七大精神,成为社会和国家的建设人才。


学习心得

17艺管 汤莹莹(预备党员)

中共七大所明确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这一路线,让我想到了毛主席所倡导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思想,以及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更应时刻秉承着这一理念,心怀人民大众,扎根社会生活,以平易近人、发之自然的方式去将生活气息灌注于文艺作品中,并揭示出潜藏于社会中的普遍现象。我们是群众的一份子,亦需要回到群众中去。


18艺管 高铭婕(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学习七大相关知识,我认识到党在方针政策制定上的正确性,以及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才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建设美好的未来。回顾中共七大的历史,不仅是为了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及其历史功勋致敬和缅怀,更是为了薪火相传七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8视传 王乐妍(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对中共七大的认识与学习,我们再次回顾了那段振奋人心的历史。中共七大指明了抗战胜利后中国的光明前途,形成了全党高度的政治团结和思想统一,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从历史中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党的正确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重要性,今后我们也将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19艺管 依帕热(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这次学习,我对中共七大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了解到很多七大背后的故事。开会时间多次推迟,会议选址的过程也十分坎坷。出席会议的700名代表是历尽艰辛才到达延安的。终于,1945423日中共七大在共产党人自己建成的房子里胜利开幕。

我有两点突出感受,一是自豪,为这些党员前辈的坚持感到自豪;二是自信,对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自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牢记党的宗旨,不会忘记自己当初入党的初衷。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自己的初心。


文案:汤莹莹 高铭婕 王乐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排版:依帕热

指导老师:陈龙

审核: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