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精选||疫情中为中国加油的芭蕾舞团

时间:2020-05-13浏览:2324设置

        自上海戏剧学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来,创意学院教师已有数门课程顺利结项,更多的课程则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加强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交流,“创苑”将推出专栏,对课程思政相关内容进行节选摘登。


        课程名称:《日本演剧艺术》

        课程章节: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故事

        授课教师:方军(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


        今年212日,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艰苦的阶段。就在这一天,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通过网络发布了一段为武汉加油的视频,在中国网友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松山芭蕾舞团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艺术团体,她又有着怎样的中国之缘?


01日版《白毛女》的创作起源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成立于1948年,创始人是舞蹈家松山树子和她的丈夫清水正夫。松山树子1936年年仅十三岁时便考入日本剧场东宝舞蹈队,十五岁开始正式登台演出。松山树子创办自己的芭蕾舞团,是想让芭蕾舞摆脱爱情之类的俗套,创作出扣人心弦的、出类拔萃的芭蕾舞作品。然而,松山芭蕾舞团成立后,松山树子并没有发现能够实现她的艺术理想的题材,直到她遇到了一个中国故事——《白毛女》。

        1949年,新中国成立。虽然当时中日两国几乎处于完全隔绝的状态,但日本民间仍然存在着渴望与新中国展开交流的意愿。参议员高良富、帆足计,众议员宫腰喜助等借出访欧洲的机会,于1952年转道来到北京,周恩来总理在接见他们时,向他们赠送了根据同名歌剧改编的电影《白毛女》的拷贝。于是,《白毛女》便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到了日本。

        1952年秋,松山芭蕾舞团的清水正夫看了电影《白毛女》之后深受感动,立即动员夫人松山树子也去观摩。他们去了当时几乎所有能看到这部电影的地方。松山树子认为白毛女的故事情节具有明显的序、破、急(“序”、“破”、“急”是日本能剧中的术语),主人公喜儿的满头美丽的黑发一下变成了白发,很适合于改编为芭蕾舞。在多次观摩《白毛女》之后,他们下决心要将这个中国故事改编为芭蕾舞剧,搬上日本舞台。

        1955212日,由清水正夫制作,松山树子主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首次公演(注:所以大家知道松山芭蕾舞团为何选择在2020212日这一天发布“武汉加油”的视频,这也是对《白毛女》首演65周年的特殊纪念)。当时的演出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才得以进行的。公演当日,日比谷公会堂座无虚席,从一楼到最上一层楼都挤满了青年学生和工人。松山树子后来回忆首演时的情景说:满场观众热切的目光聚集在我的身上,我忘我地跳着。刚一落幕,全场就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再来一次”的喝彩声。谢幕时,演员们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热泪直流……


02松山芭蕾舞团及日版《白毛女》在中国

         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虽然中日仍未实现国交正常化,但1955年《第一次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协定》的签署,为中日文化交流创造了有利的条件。1955年秋,松山树子应邀赴北京参加了新中国国庆活动。在招待宴会上,周恩来总理特意促成了松山树子与歌剧版喜儿的扮演者王昆、电影版喜儿的扮演者田华的会晤。中外三位“喜儿”相聚在一起,成为了一段佳话。


 ▲在周恩来总理的精心安排下,中日三位“喜儿”相聚在一起

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进行了首次访华演出。这次演出分别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城市举行(注:松山芭蕾舞团第一次访华就有武汉,对武汉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看到跳西洋舞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竟然逼真地在《白毛女》中展现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人们又是吃惊又是感动。正式公演的前一天夜里,观众彻夜排队购票,《人民日报》等报纸每天报道演出盛况,发表演出评论。


 ▲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首次访华演出剧照

      此后,松山芭蕾舞团又多次来华演出,并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继松山树子之后,松山芭蕾舞团第二代喜儿的扮演者是森下洋子女士。她是第一位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获得金奖的亚洲女演员。2017年,松山芭蕾舞团来华演出新版《白毛女》时,已经69岁的森下洋子克服年龄上的障碍,再次扮演了剧中的女主角喜儿。


森下洋子主演的《白毛女》剧照


03日版《白毛女》的时代变化与发展

松山芭蕾舞团成功地将白毛女这个红色的中国故事首创为芭蕾舞剧,且常演不衰。在松山芭蕾舞团新版《白毛女》演出序幕里,还增加了一段朗诵:“没有白毛女们,就没有今天。没有白毛女们来自灵魂深处的泪水和呐喊,就没有今天。超越历史,无数白毛女的呐喊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下传来,微弱却又无比清晰”。


新版《白毛女》,强调铭记父辈的苦难与抗争,强调过去与今天的关联,强调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努力迈进。这一创作主旨引发中国人特别是青年的一代的思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中国遭到新冠肺炎突袭的危难时刻,松山芭蕾舞团再次以艺术的形式为中国加油,这是该团一贯的艺术精神的延续,也再次证明了优秀的艺术在振作与鼓舞人心方面具有超越国界的强大力量。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