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我们线上接着说

时间:2020-05-13浏览:2229设置

疫情思政防控大课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


        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与师生见面。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积极落实相关要求,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纳入《形势与政策Ⅱ》教育教学内容,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在线直播学习,学习、交流、讨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给大家带来的感想和收获,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直播结束后,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师生通过支部群、班团群、学生组织群等各类线上平台开展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一堂思政大课,有料、有收获。


16级艺术管理 陈玉姣(中共党员)

        此次疫情,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来势汹汹,物资供应结构性失衡的情况下,全国的物资供应不断往重点疫区集中,做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来自全国的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湖北,上万人建筑工人昼夜奋战,十余天交付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这些措施和效率,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中国上下一心的凝聚力和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动员、组织、协调方面的强大优势。


17
级数字媒体艺术 刘申蕾(中共预备党员)

        课程中专家老师从各个方面这场疫情战役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其中对于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探讨尤为的记忆犹新。在这场战役之中已经有大量的青年群体站了出来,担起了自己的责任。是对责任的担当使得青年在恐慌中破茧成蝶,一夜成长。而对于责任,爱国是第一位的。要在奋斗担当中大写我们的青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只有勤学奋斗、增长才干,才能更好的为国家的良性发展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17
级艺术管理 刘淼(中共预备党员)

        中华民族一直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化传承,中国共产党有以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政治理念,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协调能力。中国人民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众志成城,共战疫情,一声令下,14亿人可以都宅在家里。这样的民族,这样的政党,这样的人,这样的模式是无与伦比,是不可战胜的。所以才有世卫组织总干事的感叹,到现在为止中国把99%的发病率完全限制在中国境内,为国际社会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创造了一个宝贵的窗口期。也为世界防疫事业设立的新标杆。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抗疫模式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俄罗斯政治学者马尔科夫是这样说的,他说:“从中国的表现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国家,他独自承受的打击,保护了全人类。中国证明了自己有资格成为超级大国,必将以此身份走出疫情,从而大幅度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如今疫情在全世界多个国家蔓延,中国始终坚持负责任的大国的态度,积极向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分享抗击疫情的经验,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援助医疗物资,这正是展现出了我国开放包容的胸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


17级数字媒体艺术 张乾楠(中共预备党员)

        青年有志,战役当先。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课,燃起了我们的热血,在举国上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加上互联网舆论的急速扩散,在初期造成了一定的人民恐慌,但就如秦宣教授所讲: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使得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胜利。抗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大国担当,春天已经到来,相信我们一定能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迎来冲破阴霾的曙光。


17
级数字媒体艺术 程宇硕(中共党员)

        中国雷厉风行,严格隔离防空,把疫情作为战斗。新冠病毒是全球人民共同的敌人,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让世界印象深刻。中国的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外卖平台依旧繁荣,人们可以尽量避免外出购物,这些都是疫情下中国的积极面貌。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疫情虽严峻,中国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一定可以战胜实现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各种困难!


17
级艺术管理 张曼(中共预备党员)

        今天全国大学生一起上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部请来了三位法学博士和一位哲学博士为我们讲解。“曾经是你,现在是我”,90后、00后成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深知身为青年的我们责任重大,祖国的未来要靠青年一代的我们去建设。灾难面前,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一次灾难的降临,都教会我们这个民族的成长,总结经验,增强信心。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18级艺术管理 黎思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成为世界的焦点。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呼吁下,全国大学生共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老师们以四门必修课为根本,深化了对这场疫情防控的认识。多难兴邦,这次的疫情对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个人来说都是一场磨难,同时也是一次历练。这次“疫情大考”,考察了我们全国人们的担当和整个社会的凝聚力,正是每个医护工作者、社会治安工作者的牺牲奉献,坚守岗位,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才使得我们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前进,这更体现了中华人民坚韧不拔、团结一致的精神。

        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此时面对病毒我们应该携起手来,总结历史经验,吸取教训,坚持跟随党的领导,有信心有勇气,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的疫情。


18级艺术管理 莫竹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来自不同院校的四位教授老师分别从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历史经验、青年担当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并引发思考。人类应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不应残害、乱食野生动物。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灾难面前应该团结合作,共渡难关。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领导力饱受认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出强大优势与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19级数字媒体艺术 吴昕仪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大写的青春是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现在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虽然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依然能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作为一名上戏的艺术学子,我拿起擅长的画笔,把千丝万缕与美好祝愿通过色彩与线条表达。身边的同学们也都用自己的方式,或是舞蹈,或是文字,或是朗诵或是歌唱为中国战“疫”加油助力。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学生的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借助这次机会,思考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我们更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学习战斗着的逆行者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爱国精神。

        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19级数字媒体艺术 范泓俊

        2020年来势凶猛的一场疫情,给中华民族带来一场大考。柏油路上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深刻印证了这一结论。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


19级艺术管理 赵宗卉

        随着国内疫情形式持续向好,人民生活逐渐回归正常,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愈发意识到祖国的强大,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力量,而拥有这样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期间,有很多90,甚至与我们同龄的00后都走上了抗疫一线,我们虽然没有像他们一样投入一线,但是我们也时刻关注疫情信息,也用自己的力量,以笔为武器,为抗疫工作做贡献,这是我们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9级艺术管理 李绮彤

        在2020年的开端,我们迎来了一个重大挑战——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我们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这次疫情关乎全球人民安危。中国一直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观念,中国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不仅是中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更是对其他国家地区负责。在此期间,许多国家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捐赠了很多物资,在其他国家需要支援的时候,中国同样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因为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命运共为一体,我们应该心连心,共同对抗新冠病毒!


19级数字媒体艺术 胡媛媛

        今天,我和全国大学生一起观看疫情防控思政讲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是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多次瘟疫事件,但是,多难兴邦,危机本身也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一次次解决瘟疫的过程中积累经验。而正是中华民族顽强不屈、总结经验的品质才使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而这一次疫情,我们说它是天灾人祸,但也更是一场大考,一场锻炼。

        通过这场疫情,让我充分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首先,体现在领导力和执行力上。当西方国家遭受疫情冲击的时候,国家官方媒体轻视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直到疫情严重后,开始出台政策禁止出口口罩,几个国家地区如同散沙。而中国,在党中央的领导指挥下,调动了一切国家、社会资源引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并引导所有省份“一对一帮扶”,甚至在我们自身有余力时,还支援其他被疫情困扰的国家。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人民的生命健康,所以党中央能够迅速决策,地方各级做到迅速响应。

        其次,体现在全民意识上。这次疫情,不仅是一场保卫战,更是一场全民战。它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让人民心中的爱国热血沸腾。与西方主张个人主义不同,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旦民族遭遇危机,就会团结起来产生巨大的力量共同渡过难关,这也正是中国制度中“团结起来办大事”的证明。一封封请战一线的家书,冒着自己也会被感染的风险去拯救他人,中华民族骨子里就有一股韧性,不轻易被困难压垮,愿意以生命挑起国家重任的大无畏精神,这是那些强调所谓个人“人权”的西方国家无法理解,也无法超越的。

        生在如此中国,有如此之党,有如此之人民。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爱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