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新春祝福: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戏艺管首批南加大舞台管理项目交换生手记

时间:2019-05-14浏览:2150设置

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新春祝福: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戏艺管首批南加大舞台管理项目交换生手记


        为培养与国际接轨的舞台管理专业人才,自2017年起,上海戏剧学院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启动《上戏—南加大舞台管理人才协同培养计划》,每年选拔优秀上戏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赴南加大戏剧艺术学院(USC School of Dramatic Arts) 学习一年舞台管理课程。期间,学生将以等同南加大学生的身份参与其校内外的演出制作,所修学分日后赴美留学也可转换。南加大戏剧学院名列全球十大戏剧学院之一,此次合作,是我国高校系统性培养舞台监督国际化人才的创举。


        20189月,顺利通过南加大戏剧艺术学院舞台管理项目数位教授亲自面试的首批5位艺术管理本科生便远赴重洋,来到这片国际一流舞台管理者的摇篮——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工作,她们也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获得了南加大师生的好评。圣诞来临之际,我们也收到了南加大戏剧艺术学院舞台管理项目负责人斯科特-法里斯(Scott Faris)的来信。信中,他高度赞扬了我们同学的责任心,深度参与了舞台管理团队的各个演出项目,不仅在自己的项目中尽职尽责,还在有余力的情况下主动参与其他团队的项目。因此斯科特希望我们能够持续地选送更多的优秀学生参与这个交换生项目。


在为她们的成就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也通过越洋电(wei)话(xin)采访了她们这个学期的收获和体会——


Part 1 学习与工作

        舞台监督并非一个新兴的职业,但因为国内舞台表演艺术并没有一个相对完整规范的体系,国内与舞台监督业务相关的专业包含在了部分音乐艺术类院校开设的艺术管理专业中,其中便有我们上戏的艺管专业。而国外与舞台监督相关的教育和发展资源相对健全。诚如南加州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的舞台管理专业,一年只招6个该专业的本科生。招生环节中,申请递交的材料中需包括10-15页的舞台管理相关工作经验介绍,并且在12月份还有一个关于这些相关工作经验的面试。因此,所有被录取的学生都在进入大学之前就有丰富的舞台管理工作经历。招生人数少、门槛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环境,使南加大舞台管理专业的学生有充分的学习资源。


        上海戏剧学院与南加大达成协议,每年选拔优秀上戏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赴南加大学习一年舞台管理课程,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怀有一颗舞台人的憧憬之心,我们十分好奇大洋彼岸具体的的学习工作内容。


1.课程内容

        同上戏一样,南加大也是课堂教学与剧场现场教学相结合,有些课程要求学生在剧场一学期做够规定时间的lab,有的课则需要做crewlab是做具体技术工作的,如挂灯、做景等;crew是舞台工作人员),在做最基础的工作中学习。通过五位学姐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她们在南加大的一学年里,上半学期都是规定的课程,共5门课,12学分,下半学期则可以在规定范围内自主选课,共12-18学分。上半学期的必修课有:





        到了下半学期,Stage Management这门课还是必修,占3.0个学分,但是其他课可以自己选择。在南加大戏剧艺术学院里,设有Dramatic Arts(戏剧艺术)Visual & Performing Arts(视觉&表演艺术)、Acting for Stage, Screen and New Media(舞台、荧幕、新媒体表演)、Musical Theater(音乐剧)、Design(设计)、Sound Design(音效设计)、Stage Management(舞台管理)、Technical Direction(技术指导)八大专业。所有课程都可以跨专业选择,所以舞监课会有演员或设计专业的学生来上,舞监也可以选择各种设计的课程或者是演员的课程。在正式开学的第一、二周里,学生可以试读,根据自己上课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要退选该课程,不会有记录也不会扣学分。


         对于上戏的交换生,系主任助理会按照任课老师决定的课堂人数最大值,列出不冲突、未满人又符合学分要求的戏剧学院课程范围,让学生从中选择自己想选的课,一般课堂上为10-15人。根据每年上课时间的不同,可以选择的课程也会有所出入,去年的选择范围如下:

课程

学分

Communication Theatrical Design Concepts(沟通舞台设计概念)

3.0

Stage Lightning(舞台灯光)

3.0

Introduction to Sound Design (音效设计导论)

3.0

Advanced Theatrical Drafting(进阶舞台草图)

3.0

Scenic Painting(布景绘制)

3.0

Technical Theater(舞台技术)

4.0

Introduction to Acting(表演导论)

2.0

Improvisation & Theater Games(即兴表演)

2.0

Advanced Theatrical Production(进阶舞台制作)

2.0

Movement for Actors(演员肢体训练)

2.0

Stage Make-up(舞台化妆)

2.0

Theater in Los Angeles(洛杉矶的剧院)

2.0

Lightning Design(灯光设计)

4.0

Magic(魔术)

2.0


        相较于上戏艺术管理专业大一时开设的舞台技术基础与舞台技术实践两门课程,虽然其中也涉及到舞台灯光、音响等内容,但南加大更为细致,在上半学期就设置出独立的课程,系统专业地学习各类舞台基础知识。所有课程都可以跨专业选择的模式与环境,更是让舞台管理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到与戏剧有关的各方面学习中,自由选择想要探索的内容,帮助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地理解所有工作需要、与相关人员协商沟通。就像罗鸿老师所说,我们要做一个Renaissance man(博学多才的人)。


2.实践工作

        南加大注重实践与理论并行,所有人都会有做助理舞监的机会,至少参与一个剧组的工作,每一个剧目里的舞监助理舞监提前一个学期由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情况进行分配。五位交换的学姐也都参与了各类演出项目的助理舞监、灯光助理、服装设计助理等工作。在实际的运用中,让学姐们体会到了与上戏剧组工作的不同之处,不仅收获了丰富有趣的经历,还可以更直观地体会南加大完整完善的演出体系的运作过程地体会南加大完整完善的演出体系的运作过程。


        16艺管的汪雪颖学姐告诉我们,在南加大的剧组里,更强调各专业合作、有序的分工和人员挑选,每个项目都是不同专业的人参与。在实际当助理舞监的工作中,体会到舞监真的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岗位。

        这里整个学期的演出计划是学院唯一的production manager老师制定的,但是每个剧目具体的日历和时间表都是SM(舞监)制定,所有人(包括导演)都需要依照这个计划执行。演员有时间冲突需要在试镜表格上填写,导演和舞监选角时会考虑,请假必须提前通知舞监。从排练到演出前所有的中间休息都由舞监安排,所有人必须听从,排练时间严格按照舞监给出的时间表,不可以提前开始,也不可以拖延结束,到点放人。助理舞监在排练的时候要做走位表格,完善提示本,记下演员的错词落词。

        这里的拆装台不像上戏请了工人师傅,全部都是由技术指导(Technical Direction)专业的学生带领需要做lab hour的学生完成。拆台时舞监需要指挥本剧组的演员帮忙拆台以及清理打扫舞台和化妆间,偷懒的演员会被扣分。

        演出时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当学期选修了Introduce to Theatrical Production(演出制作导论)的学生担任,由舞监分配分到该组的同学做相应的舞台工作,根据助理舞监的指挥负责迁景以及道具管理的任务。


        在南加大的剧组里,所有专业的学生也都能体会到舞监的重要性。令17艺管的陈佳怡学姐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学期跟的剧组在末场演出后,她收到了一张小卡片,每个演员都在上面写了一句话,那段时间她特别希望有人对她说“没有你就不行”,没有跟任何人说但是演员写给她了。

        在这样一个体系里,一切行动按计划执行,保证了剧组运作的效率与效果,也体现了舞台监督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作为艺管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应具备国际化的视野与管理水平,我们更应该自知,舞监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职业,而是一个剧组顺利有序运作的核心。


Part 2 课外生活

        在忙碌的学习工作之余,当然还要好好生活呀。摄影、看书、旅游、看海、健身、去剧场看戏、参加各种活动、去专业的图书馆......几位学姐与我们分享了她们在南加大丰富的课余时间。


Part 3 一些小经验

        作为第一批去往南加大交换的学姐们,她们用亲身的经历向我们传授一些小经验,真实的感受、贴心的建议,无不使我们对南加大舞台管理专业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还让我们可以提前为交换学习做好准备。

        上戏的艺术管理专业设有舞台技术基础与舞台技术实践的课程,但我们也从上文所了解的南加大舞监学习工作中发现,两者存在些许的差异。即使存在差异,上戏学习的舞台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为未来更深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16艺管的李奕缘学姐认为,上戏的学习内容是一个基础,尤其是课上学习的一些术语和基础知识帮助学生对剧场有一个最基本的认知。这些专业知识都是有用的。17艺管的朱玥学姐从实际的经历告诉我们,很多专业词汇都提前了解对南加大的学习很有帮助。她还记得第一天见到教授,就问她们知不知道什么是防火幕,这种时候就会体会到在上戏学习的有用之处。

        在说起为南加大交换做准备时还需要增加哪方面的学习,五位学姐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语言的重要性。在16艺管的黄圆圆学姐看来,舞台监督归根到底是管理,经常要在演员面前宣布事情,和剧组的各个成员沟通,所以语言的表达与沟通能力真的很重要。好好学习英语十分关键,不仅语言要过关,还要学会与他人交流,大胆去说、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良好的沟通能力会成为以后学习工作中的一大助力。


几位学姐还真诚地给予未来想当舞监或者是来南加大交换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16艺管-黄圆圆:

        美国是一个很多元很包容的地方,我们不仅需要接受来自意见相同的人的看法,我们也可以试试听听来自意见相左的人的意见。USC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而且我们的生活也不仅仅是学习,USC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你去倾听去尊重,这对我来说真的很有启发。


16艺管-朱玥:

         写一些给想做舞监的:这里的大舞监都很专业,所以要低调,多学习,情商高。另外很重要,如果不会的,听不懂的,就说sorry,再请对方重复一遍,总比事后做错了要好。USC的人都是很好的,她们都会很热情的帮助你的。而且这边theater专业的所有人都是高中有充足经验的人,所以也可以向他们讨教学习,哪怕对方是大一的新生。

写给迷茫的或是不想做舞监的:来这里之后,你会发现舞台管理这个专业的知识只是所有学到的冰山一角,这里theater里面的各个专业没有很明确的界限,可以来这里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哪怕只是尝试,教授都会尽力帮助你们的。


17艺管-汪雪颖:

        我个人觉得,如果是真的想当舞监的同学,还是出来交换一下比较好,上戏比起舞监,教的还是更倾向于制作人。而且每个专业都分的很明显,不能跨选就导致了每个专业的学生都不能够理解别的专业真正的职责。


总结

        舞台管理知识是所有现场表演领域工作者的基础,无论你未来想要成为了解舞台设备和工作方式的剧院管理者,还是熟知演出制作和流程预算的制作人,或者是亲身经历过巡演和装台的演出商/经纪人,系统的、国际一流水平的舞台管理训练都将是你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正如五位先行者所说,南加大的舞台管理专业可以带给我们更加全面的知识体系,认识到国际化规范化剧组工作流程,理解舞监这一职业的重要性。她们也反复强调,英语沟通能力真的是我们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不管是上海戏剧学院还是南加州大学,都是充满梦想的地方,在成为一名合格舞监的道路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最后,给学弟学妹们送上新年祝福~

16艺管-李奕缘

16艺管-汪雪颖

        大家新年快乐,好好过假期!!(来自一个大年夜和年初一也要上课的人的问候)


16艺管-黄圆圆

        祝大家新的一年都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17艺管-陈佳怡

        哈哈哈哈师弟师妹们新年快乐!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可以找到自己愿意为之长时间付出,燃起自己热情的目标,并可以从中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离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越来越近!


16艺管-朱玥

        新年快乐!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还要继续造作啊哈哈哈!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