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课程作业成果展

时间:2019-05-14浏览:1121设置

Blink:开源·闪烁

       今年3-4月间,在端钧剧场展厅亮相的创意学院Blink数字媒体作业展,是一个跨专业、跨年级、跨班级的阶段性教学汇报展,创意学院多名教师的课程参加了这个展览。

何为 Blink

        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张敬平老师解释说,Blink一词,源于数字媒体领域中一个著名的开源硬件Arduinohello world样例Blink程序。每一个创客第一次使用Arduino时,都习惯编写属于他自己的Blink代码,让Arduino板子上一个特定的Led灯不停地闪烁,意味着使用者已经会使用Arduino向数字世界问候。Blink艺术展的寓意是希望每一个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每一个人都是专业建设历程中的一盏灯,众灯闪烁必定能照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希望通过多年的努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又一颗新星。

除此之外,Blink,亦有闪光、闪烁的意思,因而这项展览也突破专业限制,涵盖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多个专业,实现了创意学院设计类专业的全覆盖。

张敬平 副教授

课程名称:开源硬件创作、交互多媒体设计

参展班级: 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

        本课程的目的是鼓励学生都成为一个“创客”(Maker)利用开源硬件                                        (Arduino/TouchBoard/MakeyMakey+Sensor)连接世界、感知世界,将自己的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开源硬件     应用于舞台上,连接起演员、道具、布景和灯光,建立一个万物互接的智能式的会“呼吸”的灵性舞台。

        作为一门综合系列课程,本课程主要包括舞台新媒体技术基础、交互与设计、交互与戏剧和虚拟现实应用等系列,以交互的方式将各种媒体进行整合设计与创作,实现媒体内容间的交互(如:音乐可视化设计)、虚拟空间与真实空间的交互、人与机器交互以及舞台多媒体交互控制和呈现等。该课程目前是上海市教委支持的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马楠  副教授

课程名称:速写

参展班级: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2018级动画

        速写是造型的基础,又是一门独立的绘画样式,可培养灵敏的观察、感受能力和迅速捕捉物象形神的能力。本课程通过课堂讲解及课后大量的练习,让学生准确、生动、深刻地表现对象,把写生所得应用于艺术创作,转化为自身素质。

戴 炜 讲师

课程名称:投影与设计、新媒体艺术实训

参展班级: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

        投影与设计,是数字媒体艺术的专业课程,贯穿在数字媒体艺术的一二年级,以投影视觉艺术为主体,通过投影技术、舞台影像设计、视觉画面制作等,体会投影艺术的魅力,掌握演出艺术中视觉设计制作的基础流程,以及空间与视觉的融合设计能力,同时也为未来高年级的“新媒体演艺设计”课程作铺垫。

        新媒体艺术实训,分为“全息装置”、“动态海报”、“裸眼3D投影”、“新媒体装置”四个单元(本次展览展出前两个单元),旨在让学生掌握新媒体在艺术创作中的设计原则与视觉运用。

凌 军 讲师

课程名称:三维动画设计

参展班级: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2018级动画

        三维动画设计,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动画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三维空间设计的基本常识,掌握2D空间与3D空间转换的视觉原理和基本创作方法,熟练运用Maya完成复杂的数字模型,配合物体材质、3D灯光、物理特效模拟等,还原真实的物理世界,以提高学生对于虚幻空间的想象力、创造力。

马维佳  助教

课程名称:实验动画

参展班级:2018级动画

        动画艺术是一门随着电影技术发展而产生的艺术,逐格制作并连续播放是其本质。由最传统的纸上手绘发展到今天的计算机图像处理,动画依然遵循其最原始的本质。动画产业的发展需要更新更便捷的方式,而动画实验艺术则在所有传统和新技术的形式中寻求创新。对于初学者来说,了解传统的制作方法是必要的,这有助于加深理解动画的原理和动画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创新精神。

        面向一年级动画专业学生开展的实验动画课程,旨在通过体验不同形式动画的制作过程,引领学生走进动画艺术的大门,感受创作的乐趣,激发创作的灵感。

王豪翔

课程名称:视觉设计实训1——展示空间设计

参展班级: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设计实训1,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三年级的专业必修课。课程通过橱窗设计、展台设计、商业店铺设计三个单元,让学生了解不同尺度、不同空间的展示设计方法,掌握展示设计的基本规律以及图面表现能力。

        在商业店铺设计单元中,每个学生需要实地考察一个品牌商铺,测量空间及道具尺寸,模仿现有的风格,在120平米的空间中重现商铺中的经典元素。在设计过程中,进行空间分隔、动线分析、渲染表现、图纸绘制等实践,熟悉从设计到表现的整个工作流程,提高空间设计的综合能力。


黄芳

课程名称:插画艺术

参展班级: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

        该课程通过对插画创作的介绍,使学生系统而完整地了解其基本概念、表现技法、设计流程,提高学生绘画创作的能力,探索更多的创意表现方式。启发学生拓展更多的表现介质。

        插画艺术仿佛一首无声的乐章,让人回味其中,去憧憬,去爱,去寻觅希望,去拥抱世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哲学、生命的探寻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天马行空的梦境,都成为学生的创意灵感源。他们尝试使用多种材料抒发情感,用斑斓的色彩将内心的独白通过显像的方式向外界探索,通过丰富的质感构建起一种与他者的联结和对话。


责编:黄墨寒

文字:方军

图片:徐国峰、陈龙等

排版:刘俏雨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