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惧进》艺术展览有感

时间:2013-03-19浏览:700设置

在杨青青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19位同学在图书馆举办了名为《惧进》的艺术展览。确切的说这是我第一次用当代艺术的创作理念所制作的作品。我之前一直在想什么是当代艺术?什么又是当代艺术的土壤?社会凭什么用钱与空间给予艺术家创作那样或这样的我之前认为是“劳民伤财”的作品?当我们布展完成的那一刻我明白了,社会之所以会与你交换,是因为你的作品给这个世界提供了不一样的价值视角,提供了不一样的审美角度,而这种不一样是可以启迪人们思考的,是能让观者、作者和当下的现实产生联系的。

无论艺术或其他领域,人们总是懒惰的,由于人类认知系统的制约人们总是下意识地顺从某些“联系”,而我们很少意识到这些“联系”只是某种线性的直观反射,而这种线性的反射往往并非依赖于自身的演绎归纳,而是惯性所至。所谓的“跨界”,所谓的“新媒体”只是因“联系”而产生的又一个牢不可破的边界罢了。当代艺术正是人类了解到自身思维惯性之后所做的一种极端挑战,它的基本理念便是在有限的思维习惯中制造障碍,而人们在认识和解决障碍的过程中产生新知。这正是暗合中国传统“参万岁而一成纯”的美学概念,初看山时,山是山:又看山是,山不是山:再看山时,山亦是山。现当代艺术创作思维就是人类自身的重启键,摁一下,新的认知空间有展现眼前。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文化角色作为支撑,就像是一个单个个体生命的人类一样,一个人日后的发展也是由储备的知识、技能、智慧所构建的。文化作为人类整体的认知背景它所带来的是人类自我的生命体认,是随时代变化的自新手段,而我认为现当代的艺术形式就是我们在这个时代所寻找的文化支撑的一种方式,相比古典的绘画、雕塑,它依然充满着生命力和不确定性,它并不是单以西方审美话语权为标准的,现当代艺术应该是一种具有全球性概念的集合,而每一个作为人类的个体都将会给这种新的艺术概念添加自己新的体悟。(文/09媒体创意 徐万景中)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