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经典——新媒体舞台剧《爱情书简》——MFA研究生的创作感想

时间:2013-03-13浏览:790设置

《爱情书简》自从1989年美国剧作家爱伯格·拉姆斯德尔·格尼完成之日起,就在百老汇常演不衰。我们重排经典需要莫大的勇气。

该剧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设计、影视导演和数字媒体设计专业10级和11级MFA研究生集体的毕业创作,具有充分的实验性与前瞻性,借助虚拟实验室的坚实平台,我们将演员出色的表演与新媒体艺术相融合,创造了表演与影像的双重叙事。不同的创作部门在不同的创作阶段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导演对两种叙事语言的转换,到舞台设计中的参数化应用,再到黑幕投影的初次尝试以及灯光设计与影像的精确配合,都充满了未知的惊喜与担忧。长时间的合成过程中,我们又经历了几度调整,并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许多实验性的探索是在校外演出无法实现的。
剧本改编和导演赵乙嫱:“在这次创作中,我们尝试用一种新的舞台语汇来诠释这个戏,希望影像成为戏剧动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探索者吧戏剧行动的叙事和影像的叙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舞台表演与视听元素相互作用,形成一种多元的舞台表达方式。”
舞台设计王豪翔:“信纸这一概念不仅作为这出戏的主体形象,而且也是多媒体影像的接受介质,成为舞台设计的重中之重。在创作过程中,我四易起稿,利用参数化设计手段突破以往基于纯视觉的设计方法,在主观设计与随机参数间寻找造型的契合点。由简单的建构逻辑不断添枝加叶完成复杂造型的设计。虽然最终选择了较为简易的方案,但整个设计过程中对新设计方法的探索为我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可靠的基石。”
影像设计皮明:“实验以影像为参照四个维度的体现。在演出过程中我们尝试:真人演员在虚拟演员(影像)之前;真人演员与虚拟演员(影像)平行;演员在影像之中呈现;真人演员在虚拟演员(影像)之前后。我们给画面增加一个黑色遮罩;在画面中添加深色前景;影像主体多使用逆光,使影像有机会与环境融合;影像主体光影明显,背景深色;影像或人物服装在主体与精彩部分用浅色,其他用深色。
新媒体舞台剧《爱情书简》融入舞台演出的新媒体语汇,将男女主人公半个世纪的情感进行了更为诗化的演绎,不仅拓展了时空,更使时空的变换转化为一种促使人们思考的力量。”
灯光设计李杰:“如果不是时间上的丰富与宽广,我们不可能体会到这部作品中包含着的如此细腻而充沛的情感。于是时间概念与流动感是看过剧本后,第一想表达的东西。
这个戏的景是一个恒定的,但又有着多样变化可能性的舞台空间。在相对静止的空间里,通过灯光的变化来表现出了不同场景的变化,但它又不是具体的“某一地”,而是我们脑海中爱情的“发祥地”,所以灯光在每一个场景的设计上追求简单而又明确的效果。但光有场景还不够,还需要灯光的流转切换来表达时间与空间上的变化。在剧中,灯光只有两次暗场,让这样细密紧致的变化融入到剧情的起承转合之中,使之成为表现剧情的手段之一。
此外,由于是多媒体话剧,这次为了配合多媒体,灯光在亮度上多是“压着用”,但我选了多个光位对场景对人物进行塑造,期望在暗的环境中,求角色的丰富与变化。”
平面设计朱乐艺:“一开始我希望用明信片或者信纸的阅读方式来设计节目册,并且给海报赋予陈旧的效果,海报方案中曾出现四季交替的树,古老的印泥,陈旧的案台,正在书写的钢笔,后来多次讨论后,我们认为这部戏主旨在于书写主人公的爱情故事,他们的爱呈现于纸上,看似如纸张般不引人注意,却是如此的轰轰烈烈,在纸上造就的爱情是美好的,也是沉痛的,仿佛人生的流年,光阴在他们的身上有了深深的印记,深红色的玫瑰,玫瑰带刺,玫瑰绽放,玫瑰柔情,玫瑰妖艳,正是这样经过时光沉淀的爱情故事才得以被世人铭记,这个元素的提炼让整个海报突然变得有生气起来,我开始运用玫瑰这个元素组合海报,复古的邮票信纸,暗色的底纹,希望海报能替我们的戏说话,无声胜有声,我与创作人员讨论下来,他们建议再加一束追光,增强舞台的效果,让人们看到海报更像置身舞台中间。”
声音设计胡文茜:“读完《爱情书简》剧本的时候,最深刻的感慨便是安迪与梅丽莎之间不停的错过。这是一个令人唏嘘不已的爱情故事,相信所有看过这部戏的人都会为这段绵延一生的爱情而感动。
剧本本身已经是十分动人,声音设计所要做的即是在此基础上锦上添花,将他们的情感渲染的更生动。全戏以老年安迪的旁白为线索来展开,因此我当时就想到应该有一个老年安迪的主题曲来表现这一点,这样可以将全戏完整的串联起来,有整体感。我为安迪选择了卡契尼的《圣母颂》,乐器的编配随着主人公的成长进行变换,以此来暗示两人情感和命运的发展。另外除了音乐,还有部分音效来起到暗示人物内心的作用,如海浪,雨声等,填补演员没有台词时的空隙,辅助他们将情感发泄出来。”
感谢导师韩生、刘志新、伊天夫、杨青青和陈功老师给予我们的指导和帮助。新媒体舞台剧《爱情书简》的完成是我们研究生学习和实践的一个句点,是对以往创作经验的总结和再出发,再次感谢支持和帮助过我们的良师益友们。(文:王豪翔等 图:佳奇 编辑:榕树)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