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工作坊有感(二)

时间:2012-11-23浏览:695设置

 

 

 

从第一次和两位来自法国国立艺术学院的老师简单见面,到即将展示这个法语班工作坊的成果,我们一起度过了非常充实而又快乐的十天。老师的热情、真诚,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新颖的形式与内容浑然天成一种独特的魅力,轻松地将法语班三个系的同学凝聚起来,在整个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全心投入。我们收获很多。
在工作坊的第一堂课,老师讲述了西方戏剧的源头---古希腊戏剧。我们大一的时候也学习过这个内容,当时老师主要是从古希腊的代表作家、作品来分析这一段戏剧史。而在法语班工作坊中,老师将剧本和舞台结合在一起讲。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们介绍了一位导演历时30年,根据索福克勒斯的剧本《厄勒克特拉》总共排了三次。我们认真观看这三个话剧的片段后,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演员的表演、舞台设计、服装道具等方面随着时间产生了较大的差异和变化,这激发了我们对古代和现代是怎样结合和发展的思考。
整个工作坊对于我来说最新鲜的部分是分组完成黑匣子剧场和古希腊剧场的模型。当知道要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动手去做一个模型的时候,我迟疑了一下自己有没有必要参加。分组后,舞美系和创意学院的同学赶紧开始展开讨论,作为戏文系学生的我看着几乎看不懂的设计图,在旁边说不上一句话,我预感我会很闲很无聊。当他们行动起来,我认真看他们测量、画图、裁割卡纸,在他们的讲解下我慢慢的帮他们打打下手,后来竟逐渐融入其中不觉得自己和他们有很大不同。一个下午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看着我们做出来的模型有一种强烈的满足感,虽然我做的都是一些简单的事,但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共同完成的这个过程。对于舞美系的同学来说,也受益匪浅,他们学到了一种新的做模型的方式,并体会到了动手能力与耐心的重要性。
周日上午,两位老师带我们出去采风。地点是我们走过无数遍的延安西路高架,静安公园,还有静安大舞台。每走到一处,老师就让我们停下,给我们时间去听周围的声音,感受周边的空气,去拍去画或去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甚至是哼点小曲。这些地方我们以为实在太过熟悉,匆匆路过多次从未发觉有什么值得留恋的点。今天,我发现高架两旁有开得低调但很美的花朵,公园里的小池塘、跳踢踏舞充满活力的奶奶们,特别可爱。被静安寺、商场、马路、大厦包围的静安大舞台和古希腊的戏剧舞台竟然很相像。我们在舞台上大声说话,然后又跑到最远的观众席,感受整个空间。原来,身边处处是我们来没来得及感受就已略过的风景。
下午的时间,我们常常在1号形体房度过。表演对于舞美系和创意学院的同学可能比较陌生,老师通过一些小游戏、小练习释放我们的天性,教授一些表演方法。比如通过“冰箱,冰块”的游戏,让我们懂得在舞台上要抓住观众的注意力;通过“疯狂机器”这个游戏,引导我们自发建立或改变人物关系,制造戏剧效果。整个学习的过程都充满了欢笑,复杂的知识点或小的细节都能较容易的被我们接收和理解。
感谢学校,老师们精心的组织和付出,我们在这个法语工作坊中感受到了很多很多。在交流与学习中,我们与法国国立艺术学院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专业、法语的决心。请期待我们的成果展示。(文:11艺术教育 丁梦然 图:11艺术设计 刘楚瑜)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