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戏剧节】《不伦的审判》观后感

时间:2012-11-06浏览:703设置

 
由台湾艺术大学带来的音乐剧《不伦的审判》昨晚在端钧剧场演出。“不伦的审判”,顾名思义,这是一场涉及伦理道德案件的法庭审判故事。
男主人公蓝迪是一个明星,被起诉绑架经纪公司老总的千金茉莉并勒索巨额赎金。其实是茉莉和蓝迪热恋,为了让蓝迪早日与父亲解约和她远走高飞而策划这场骗局。骗局被茉莉的后母莉亚揭穿,但莉亚在多年前还与蓝迪曾有过一段感情,这对母女和蓝迪的情感纠缠被彼此知晓之后,她们恼羞成怒,便起诉蓝迪,还请了一个与蓝迪在大学相恋却被抛弃,因而怀恨在心的女孩作律师。而蓝迪的辩护律师是他的另一个女友,与法官有染还一心想为蓝迪洗清罪名。另外,蓝迪自称有一张必胜王牌,原来陪审团的负责人韩妮也曾与他有过一段暧昧的恋情。原告被告两方似乎各有把握,而这种把握却来自各种不正当的途径。最终,陪审团由于韩妮从中作祟,使得投票结果是蓝迪无罪,然而法官最终的审判却是有罪,原来财力雄厚的茉莉父亲早已花钱买通法官,整场审判不过是一场荒诞的闹剧。
整个故事充满了令人唏嘘的戏剧性和黑色幽默,而这里的两种“不伦”都很发人深省。第一种是“不伦的恋情”,男主人公忽视伦理道德,同时并曾经与多个女人恋爱并发生关系,又由于各种原因均弃之不顾,这种行为虽然没有触犯法律,但在道德上理应受到谴责。它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男女对感情的不理智和不负责,一时急切地要得到,得到之后却不珍惜,失去之后仍无动于衷,对另一方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尚不自知。这一切都可能是引发伤害事故的隐患。第二种是“不伦的审判”,在故事中,无论是涉案人、律师、陪审团,还是应该主持正义的法官——都因一己私利想尽一切旁门左道,滥用职权,有罪无罪根本不是根据法律条例判断,以致最终作出了不公的审判。正如剧中一段歌词:“不将钞票往里塞,有罪也活该。是非真理已不再,黑也能变白。法院后门为你开,花钱就可以消灾。”
当然,舞台上的故事难免较为夸张,现实生活中虽不止于此,但肯定还会存在着许多司法漏洞,面对个人利益和司法正义该何去何从,十分值得人们深思。
音乐剧导演在演出结束后谈到:“这是一部讽刺得很凶的剧。”在我看来,这部剧讽刺地凶而准,观看时剧场中常有惊呼唏嘘之声,可见有振聋发聩之感。通过这样夸张但不失真实的讽刺戏剧,针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黑暗面,或许能在一个人的内心有那么一些震慑和反省的效果。
         除了剧中故事本身带给人的震撼之外,音乐剧本身也有很多大胆创新、十分抢眼的地方,它不同于传统的音乐剧,只是演员在舞台上演出的形式,中间有和观众的互动,还有让观众表达自己的见解的机会,让观众仿佛也置身于这个故事之中,很有吸引力。
         总而言之,这部音乐剧“尺度虽大,却在情在理”。(文:12级艺术管理班 顾典典   编辑:榕树)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