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浪漫顶替宏伟史诗——观陈逸飞艺术展

时间:2010-05-06浏览:704设置

    之前看过陈逸飞的画作,多是古代仕女图,其画面及其的细腻,柔美。画中的美人都是柔弱无骨、顾影自怜, 以一种的温顺的哀怨的目光凝视着观众,笼罩着一层薄薄轻纱般恰到好处的神秘感,表现出浓郁的东方韵致和情调。


    而在这次画展上,看到是另一个陈逸飞。《占领总统府》、《保卫黄河》等宏大场面史诗般展示另一个个特定的时代,那是中国20世纪最动荡的时代。据说这些作品创作于70年代后期80年代初期。也是陈逸飞的成名之期,更是中国美术焦点的上海时期。看的出画家对于历史转折和社会变革的深刻认识和敏感,更看的出那时候陈逸飞东才华横溢。


    正如有评论家说代,在这些中国当代油画名作的背后,是特定的文化时间和空间所营造的历史转型,这种转型在素有开放意识的海上之地,获得了苏醒的先机。
    不过,经过上世纪80年代以后陈逸飞经历旅美创作时期, 陈逸飞创作转型,画家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寻求着一种新的结合,这种结合的核心正在于画家特有的东方智慧和灵性,其水乡和女性的题材选择,精致浪漫,很好地把握海派文化之中特有的诗意。于是,逸飞一路走来,越来越商业化,对于时代的感怀逐渐被消磨。


    作为艺术家,我们无须苛刻。但不能不说,在用油画展现中国大时代领域,陈逸飞后来东转型和缺失是一种遗憾。因为,凭着陈逸飞才气和敏感,我们有希望看到更震撼的作品,或许将超过德拉克罗瓦《自由引导人民》和《丹东之死》。(图文  07视觉传达  谢静)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