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抽象

时间:2009-07-03浏览:749设置

07视觉传达设计 马晓敏

        6月5日有幸一睹了查老师30多年来的绘画作品,看到了他是怎样一步步从一位具象画家走向抽象大师。
        都说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没有局限的。即使一个没有受过专业教育的人,看到查教授的作品也是会有心灵的震撼。只要观赏者有情感,对生活有感伤,就可以感受到查老师的画所带来的艺术魅力。
        走向抽象,在我看来,就是从具象追求形式的一种方向,然而在查老师的讲座之后,我便对这种概念有了改变。一张优秀的抽象画能够表达出作者的情感体与作者作画时遗留的痕迹,它有它真实的存在感。同时抽象画不必解读,因为它的内涵已经鲜明的表达在画面中,这种颜色的表达已经大大超越以结构为主的具象,每个人对客观世界的理解都是不同的,那大家看到的就有千奇百怪。抽象画就是反映那个情绪,反应个体的风格。而查老师的抽象画则着重表现生活,韵出生活中最美的颜色将它放大。就如那副青铜世界,运用绿与白的分割,有点像将青铜器它的轮廓全部展开那样,可以说是一种夸张与变形吧。
        总而言之,抽象画是有依据的而不是虚无漂飘渺的东西,它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作者的精神。
        查国均老师的作品有的反映的是哲理诗的理性美,有的体现的是抒情诗的情感美,给人以视觉美学、诗化意象的双重震撼。他的作品来源于生活,他从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和人世间得到了热忱、豁达、淳朴和朝气,转而变为笔下取之不竭生机勃发的原创力;他的作品线条纵横驰骋,色彩运用独到,画面抢眼而大气,情感浓郁而深沉。正如一幅磅礴的画,又如一首凝重的诗。
        东方的大写意与西方的印象派,高雅与世俗,历史与当下,都被查国均老师描述。短暂的时尚,轻浮的优美,都被差国均老师驱逐。他只用深邃庄严的笔触,跨越民族、国别、语言等一切鸿沟,与人们的心灵沟通。
         这,才是美术;这,才是艺术。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