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舞蹈的灵魂

时间:2013-11-06浏览:804设置

         10月21日晚,来自北欧王国丹麦的Uppercut现代舞剧团在端钧剧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丹麦直击舞蹈团(Uppercut)成立于1982年,是一个专业的现代舞蹈剧团,拥有一座哥本哈根最美的古老教堂作为其舞蹈发展的场地,以及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特邀资深艺术家。舞团致力于给予青少年儿童最好的舞蹈教育,其舞蹈融合了诗意风格的现代舞和街舞艺术,也包括其他有特色的舞蹈形式,迄今已吸引了超过20万丹麦及世界各国儿童青少年观众。他们的舞蹈理念旨在打破现代舞的传统观念与习惯,创造一种符 合当代青少年的剧场风格和舞蹈张力,其理念是让青少年学会用舞蹈交流和对话。
    21晚的演出分为三个舞蹈片段,组合在一起是一部完整的现代舞剧《壹One》。上半场主体舞蹈《壹》是一个富有哲理思考又充满激情的融合现代舞及街舞的先锋表演。5位激情的舞者在舞台上不断地释放来自北欧与北美交融的舞蹈创意,年轻的活力与能量通过激烈变换的舞步和多样的表演方式表现出来,刻画了年轻人特有的姿态和思维。该剧创作主旨在于透视个人价值和社会既定规范的冲突与妥协,将日常生活放入舞台中并且在45分钟内表现了 情感间的冲突,金钱间的冲突等,将哲学内涵通过舞蹈来表达,予其艺术的血肉之躯。
    下半场的两个片段分别名为《消失的安全感》和《尽情燃烧》。在这一部分的表演中,直击舞团的七名舞者轮番献艺,时而展现个性而激情的独舞,时而展现精彩而统一的群舞。在最后,由五名年轻的男舞者为大家带来“酷炫”的舞蹈技巧展示,赢得了全场欢呼。
    史蒂芬妮·托马森是《壹》的编舞者,同时也是首席舞者。通过这部作品,她收获了丹麦最重量级舞蹈奖项“鲁梅特奖”并饱受美誉。这一奖项的评委称赞道:“在《壹》中,她 所展现的情感让我们深受感染,舞剧由具有表现力的每日情景构成,在脆弱与残酷的场景中交错并且在交错中穿插现代舞蹈和街舞。”相信当晚在场的观众们也一定感受到了同样的魅力。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意犹未尽,纷纷与舞者合照留念,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来自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师生们在参与了16日与直击舞团的舞蹈工作坊之后深受感触,特意前来观看演出,他们表示这是一种全新的舞蹈模式,带给他们以震撼和感动。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两位老师也深表同感,她们认为,丹麦直击舞团的舞蹈风格是完全 区别于传统学院派的舞蹈风格,那种自由和热情的气场,很容易打动别人,让人深刻地体会到舞蹈真正的意义和魅力。
    Cher Geurtze是舞团的团长,演出结束后,笔者对她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在谈及如何能让舞蹈更有张力和感染力的话题时,Cher表示:“Uppercut所有的舞者既是职业舞者,也是自由舞者,所有的原创作品均来自成员们生活中的灵感,一个动作的诞生可能只是因为一时的冲动。我相信,自由是舞蹈的灵魂。”
(12艺管 文:顾典典 编辑:黄思梦)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