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宋怀强教授感受语言的尊严

时间:2013-11-06浏览:811设置

10月24日晚19:00,宋怀强教授走进红楼的209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以《语言的尊严》为题的精彩讲座。教授通过自身慷慨激昂的演讲让在场的所有师生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
宋怀强教授首先引用亚里士多德、威尔逊等名人名言表达出“尊严”的定义,即一种被尊重。接着他举出了耳熟能详的小学课文《最后一课》中老师在敌军来临时还坚持给学生们上法语课,以及法国总统在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上因负责人不说法语而说英语,于是起身离开会场的例子。这些例子都向我们证明了一个语言的尊严同时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尊严。
教授继而向我们讲述了普通话的历史与发展,然而,普通话并没有在其进化改革的过程中形成语言艺术作品,从而给现代语言工作者带来了许多麻烦。普通话在使用语气描写语境在揭示情境上还不足,因此教授自己得出了一种创新的朗诵方式。通过视频,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将方言的“韵”应用于朗诵之中,像是粤语应用于《楚辞》、上海话运用在问答诗朗诵上、湖南话念毛主席的作品等等都引起了师生们的赞叹。这是教授自己开创的朗诵方式,其本质还是在于所朗诵的诗歌、辞赋所处的时代背景。
在讲座的最后,教授指出“真正的艺术家是把美留在瞬间,而不是为了追名逐利”,并向学生们提出要抛弃名和利、多学习研究祖先的习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敢于畅想、积极畅想,这也是我们青年创想周的一个大主题。(12艺管 文:傅晓倩 编辑:黄思梦)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