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品悟经典--优秀读后感选登之2

时间:2010-06-13浏览:680设置

                            唐诗选读书笔记

                                                ——09媒体创意 单晓玥

 

  看到书单上有唐诗选,才想起来再一次拿起这本书来看。
    从小学起,我记得班主任就每个星期单独给我们开了一节唐诗课,我们准备一个本子抄下我们所学的唐诗,那一笔一划的认真是现在所没有的。从新模仿着小时候的样子认真的把它们读出来,开始觉得开心。不再需要别人一字一句的解释,忽然觉得它们是如此的美丽。
   

 

  这几个下午,我在唐诗里生活。
   

  我学着忘却了世界的喧哗,抬起头,带着纯净的目光望着远方,想象着书中悠远而宁静的景致,那片心灵的芳草地上悠长的牧笛之声。 我学着直面自己的心灵,去体味那一种心旷神怡的悠美。
    再回头读李白,品杜甫......白居易,元稹......那么那么多才子佳人闯进你的心。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初一看,好诗,再一看,我们都会呆了,这么流畅的诗歌居然每一句都是对仗。如果没有极其深厚的韵律基础,没有极其精致的表达技巧,没有艰苦卓绝的操练,有谁能够写成。


    元稹描写的爱情又打动了谁的心:

 

  伴客消愁长日饮,偶然乘兴便醺醺。醒来错怪旁人泣,醉时时错问君。

 

  我们的诗人太想他逝去的妻子了,拉几个朋友终日买醉,但是醉醒后,只看到朋友含着泪水的目光,他茫然不解,一问才知道,醉中的他时时呼唤亡妻的爱名...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那悠远的情丝把长安的明皇和海上飘渺仙山中的太真仙子紧紧牵连在一起,万里之遥的情侣把对爱情的希望寄托在无尽的未来,生前死后,此爱永恒! 
    

  我开始觉得我放不下这些美丽的诗句。  


  世间的荣辱辛甘,悲欢离合都在唐诗中一一展现,翻开唐诗,我们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有我们最真的心,最纯的情,最想体会的故事。我爱唐诗,也就等于我的心,“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

 

 

 

                        《美的历程》读书笔记

 

                                           ——09媒体创意 单晓玥

 

 

 

  觉得这书名字很“美”,就决定耐下心来品味一番。读完以后才发现我早已忘记了去关注这书的厚度,而是体会到了一种深度。


  中国有一段漫长的美的历程......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还有浪漫主义和人的觉醒......这部书是用美学去评价中国的考古、文学、艺术,与单纯的文学审美有着本质的不同:它需要历史知识、美术知识、文学知识等等,很全面,让我有吃力的感觉,但这是一本必读的美学理论。徜徉于本书不仅是一次文化艺术的的旅行,它给予我精神、心灵和思想的洗礼。不仅仅用“震撼”这两个厚重字足以表达其中的分量。

 

 

  众所周知:事物的发展会随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发达,人类意识的提高,社会会越来越进步,或更趋向精彩。但是,读完本书我感受到:纵然时光流逝,社会富足,有一样东西不会随时间而减少本身的价值。反而,时间的积淀更能加重它的韵味和魅力。这种东西会随时光的足迹为更华美,更有气质,不随时间褪去光彩,反而更加清新,它就是“艺术”——文化和人类文明的产物。

  本书作者正是通过历史的美的艺术历程,让我品味到了他的新鲜和清丽,让我读到历史艺术的美之瑰丽本质。

 

 


    读完这本书,完全颠覆了我原本幼稚而愚笨的认识。在文化艺术琳琅满目的世界畅游,品味先哲们思想的乐土,让我们的“审美感情”丰富厚实。我读完这本书意犹未尽,楚汉浪漫主义的气势与古拙,魏晋风度的人的主题,文的自觉.阮籍与淘潜篇,“盛唐青春李白美,杜诗颜字韩文篇”。中国古典文艺的巡礼教会我们站在理性的角度审视艺术的共同性或普遍性,文艺的客观发展规律,把社会时代风采与文艺紧密相连,用审评的独特视角观察文艺现象,这本书无论从内容,语言造字上极具功力,值得我们反复品读。


  有时我想,一切能过称为历程的东西,都会是一种沉积的美。因为有了经历,就如同人的生命。这段历程是中国历史生命的精髓......它的美依然在继续着,我们也正在谱写着我们自己每个人的美的历程。

 


 

 

                                   (09媒体创意 单晓玥 编辑/竹子青)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