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品悟经典--优秀读后感选登之1

时间:2010-06-13浏览:684设置

清风一袭传千古——《美的历程》读后感

 09媒创李肃

 


        翻开那远古的黄历,远望那未来的星象,在过去与未来之间,总会有那么一个交集,是穿越了时光永远留存的,那就是文化。


        在崎岖的文化道路上,我们中国人有一条自上而下的玄机,那就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异样的美,《美的历程》就让人在惊叹中跨过了历史的长河,从遥远的岁月中呼唤着我们对先辈的敬仰。


        从龙飞凤舞的图腾时代,到众人熟识的明清文化,每个时代都为自己的存在留下了见证。时代精神的火花在岁月中沉淀、流传,感染着人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意志,经常使人一唱三叹,流连不已。  不论是飞龙在天,吉祥成凤,还是饕餮狞厉,道儒相容,亦或是佛心无边,浪漫与现实的挣扎,每一个艺术符号都凝聚着美。


        究竟什么才是美呢?《美的历程》中书写者怎么样的美呢?
       《美的历程》中诠释了中国古典艺术的喜怒哀乐,这些渐渐远离时代轨迹的文化仍然以坚强的意志在时代的黑洞中存活。也许几十年之后无人问津,但是他们依然存在,那又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和生生不息的传播力呢?我想原因就是他们的不可替代性吧!?尽管我们现在拥有摇滚、拥有油画、拥有礼服,但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还是会铭记十二生肖、阴阳八卦,我们从心理上都是对他们有着无法比拟的亲切感的,这就是民族的根性和心灵的共通,所以说他是美的,因为他是永恒的。然而这种永恒并不是我们通常思想观念上的一成不变,他是在永恒中创造,再创造中永生,他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更加超脱的理性。


        美最为感性与理性,形势与内容,真与善,与人性一样是人类历史的伟大成果,所以他是无法逾越的,而中国古典文化更是在美的构架中诞生的,我们有怎能否定他的美感和存在价值呢?


        美,是一个遥远的历程,她从远古而来,似清风吹向春光,但更多的,美是指向未来的,徐徐渐进,永不停息。

 

绝对的人格与相对的世界--《大学之理念》读后感
09媒创李肃

 


  现代人大多关注学历,回想当年,家中能出一个大学生可以说是一件全家同庆的极大喜事。很小的时候,我看邻居那些哥哥姐姐们考上了大学高兴得不得了,自己也会为他们高兴。
  现在,我自己也是一名大学生了,有的时候也会思考大学究竟为我带来了什么?
  《大学之理念》这本书讲述了大学的历史和现代的大学,给我的感受就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有时代局限性的,教育更是如此。


  从远古时期大学的出现,到现代大学的比比皆是,大学一直被人们所憧憬着。 很早以前的大学只不过是传授知识的地方,后来演变成为探求与传播真理的地方 ,再后来大学是造就时代精英的地方。这些转变说明一个问题,毫无疑问,大学是为时代的进步所服务的,不论是倡导人文的牛津、剑桥,还是现代为市场服务的哈佛、耶鲁,大学都在历史的篇章中充当着书写的角色。
  大学何时能有自由呢? 大学的自由不是纪律的松弛,不是教学的松散,不是学风的低迷,不是人心的焕失,而是思想的包容,学术的开放。大学的自由是不受时代的变迁而失去自我的。 大学的自由是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尽管对于大学生来说储备知识是必要的,但是释放知识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如何正确的释放知识就是大学所需要教授的了,总的来说就是大学不仅要教会学生做学问,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大学之理念》既有着作者对未来大学的无限希望,也有着对大学的担忧。作为一个大学生,当他明白大学对自己的意义时,她不得不思考,自己又应该在大学中充当什么角色。


  大学,就像是一个绝对人格和相对世界的对垒,个性和总体总是矛盾着的,不论在哪个时代。

 

 

 

 

(文/09媒体创意李肃 编辑/竹子青)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