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时间:2010-05-19浏览:745设置

——创意学院学生党员第3次组织生活参观张闻天故居


        5月15日,创意学院的学生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一次生动的组织生活,参观了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闻居路50号的张闻天故居和陈列馆。

        在中国共产党史上,张闻天就是洛甫同志,他曾在遵义会议前后担任过党的总负责人。这位被誉为“红色教授”的学者型人物,一向愿意钻研理论而不计较名誉地位,曾三次主动“让贤”,被传为佳话。张闻天1919年参加了五四运动,随后在报刊上公开介绍《共产党宣言》中的“十条纲领”,可以说是在中国最早宣传马列主义的先驱者之一。1925年6月,张闻天在上海入党,10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他很快认清了“左”的错误危害,在1935年的遵义会议上大力支持毛泽东领导红军。会上,张闻天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随后替代博古负总责,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张闻天遭到极“左”势力迫害,于1976年含冤病逝。

        作家茅盾曾评价他说:

  “我相信,假如闻天同志不是因为后来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全身心的投入了革命斗争的烈火,他很可能在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历史上占一席之地,充分发挥他的文学才华。”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张闻天的生平事迹,更从他身上学习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以及不断追求先进思想的探索精神。学习张闻天,就是要学习他倾心学问,耐得住寂寞的学术研究品格、严格的政治修养情操和不求名誉地位的高尚情怀!同学们还在张闻天生平陈列馆前合影留念,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同学们在张闻天陈列馆前合影留念

 

(文/高彤 图/何雨 编辑/竹青)

 


附录:《学生党员参观心得选录》

 

  张闻天同志的故居位于上海的一个郊区里,进门有几片小菜园,种着蔬菜,再往里走是张闻天同志的正屋,几张简陋的床,光线十分的昏暗...参观完张闻天同志居住的环境,我们都被震撼住了,在条件那么简陋的情况下竟然能始终如一的保持着对革命的高度忠贞,再想想今天的我们,条件是如此的优越,虽然现在不至于让大家上战场拼杀,但是我们也是有自己职责义务所在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是否应该至少在学校中起到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刻苦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的联系群众,作到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另外,张闻天还是一位文学功底十分扎实的同志,他给自己写了很多的“警句”来时刻提醒自己。试想今天的我们,何时达到了他的功绩,但我们又何时警示过自己呢?很多人都觉得搞艺术的文化功底可以稍微弱一点,但是,人家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战士,人家文化功底何时弱过呢?

      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再为保家卫国在战场上拼杀。但是,在繁荣民族文化的“战线”上。我们只有学好自己本门的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文化功底,才能真正更好的为国家贡献力量。

——  ——07视觉传达 马晓敏

 

 

  惭愧地说,如果不是这次随学院参观、学习,我对张闻天知之甚少。在中国共产党史上,张闻天曾经做过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内为数极少的造诣很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之一,被赞为“红色教授”。虽然他曾经犯过“左倾错误”,但经过深入实践,他很快认识真理,回归正确的革命道路。建国后,张闻天主要从事外交和经济领域的工作,为新中国的稳固、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毫无保留。

  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耕种田园,张闻天自始至终都胸襟开阔,公而无私,忠于党忠于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生的起起落落并没有改变张闻天的爱国爱党之心,也并未阻挡张闻天的革命之路。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张闻天一如既往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全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张闻天用一生诠释了这句誓言。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张闻天这种奉献与无畏精神,在平日的学习和工作中,培养自己这种“螺丝钉”素质——不论身处何位,我们都要秉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坚持真理,扎扎实实,戒骄戒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需要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实践中逐步体会其中真谛,在革命志士的引领下和感召下勇往直前。

————07创意管理 隋景羽

 

  创意学院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张闻天的故居。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菜畦,同学们纷纷讨论这些都是什么蔬菜,里面有茄子、辣椒还有马铃薯,管理员叔叔热情的给同学作讲解,这些让我们上了一堂“学农”课。

  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领导人、是我党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最早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看着展览馆内对于张闻天同志的介绍,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执着与信仰。七十年代初,下放劳动中他写下批判“左”倾错误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肇庆文稿”“这是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早的理论成果,代表了党内当时认识的最高水平,也对后来的改革开放事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我看到这样一段话:“去具体的分析客观的实际情况,去灵敏的感觉群众的情绪,去深深的倾听群众的脉搏的跳动,然后才能提出正确的口号,使这一口号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真谛。”从这些话中我们能够看到张闻天对于党的认识,这体现了党员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些话都证明着这个优秀共产党员对于党的忠贞不渝!

 ——07媒体创意 李宗禹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