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感言

时间:2010-05-05浏览:732设置

    有人说:跟家画画,胡编乱造,不也自由畅快,何必写生?!不然。且看户外天边,云卷云舒,霞红霞碧,何等生动!那是闭门造车永不可及的一种境界。写生之好,好在人可由之介入生动性无边漫溢的情境,让心灵在不可穷尽、难以逆料的生机流变中生出无限的感发。对我来说写生,迹于画、蕴于画的情也思也,非斯时斯地不可激发、不可体会。


    在景色上,一走户外,伴着自然的美景,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沐浴一下明媚的阳光,让清风拂去壅塞心头的尘虑……这份痛快可比脱胎换骨!久违的自然情态带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在高棉大地上,化着热情的气温和同样热情的小虫子们,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瑶里质地和品格。这户外一走可是走得远,远得一切颖异如梦,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棵巨蟒般的大树那么从容地裹起巨大的一座神殿,成群的人面塔在阳光下眼睛微闭向你投来静谧而温雅的微笑,曾经声威煊赫的偌大一个真腊帝国居然化作没入漫漫丛林的颓垣断壁......凝神注目,一切皆真非幻。
    在绘画的方式上我崇尚写生,尤其是风景写生。面对大自然,那是一种灵与物的交流、对话的过程,在千变万化的自然中宣泄触景生发的情感,非常美妙。有一次阴雨天气,我在梅家坞写生,起形后准备铺色,突然雨点大了起来,油彩抹不上去,因为水和油不相溶,然后用刮刀、刷子使劲往上抹,画到最激情的时候,似乎感觉景物反射给我的只是一种符号,重一点、灰一些、色彩偏暖些……,或许这就是“物我合一”的境界吧。所以说,富于激情的速写往往反映的是作者的真性情,它的艺术感染力同样是打动人心的。
    画画的快乐,是一种本能的快感。笔在画布上游走,色彩肆意纵横,一点一点,一层一层,自然的风景经过心灵的过滤,逐渐在画布上显影。人往往专注一件事情时,常会感觉时光如流水过得特别快,站着画了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收笔之时,退出一米之外,那心中的愉悦真是言莫能及。(文/顾玉婷)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