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创管“创业之道”感悟

时间:2010-04-29浏览:691设置

[编者按]

    创业企业是一场浮华美梦?还是美梦成真之路?这些美梦成真的创业企业是如何启动、成长、发展的?带着这些问题,08级创管班的同学们敲开了一扇扇创业者的大门,走进去,同学们感悟到了创业者的艰辛、坚持、热爱……

    编者汇总摘编了08级创管班在《管理艺术》实践中的感悟,与同学们共勉。

 
王一新:

     本次创意创业企业的采访活动,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接触创意创业企业的很好机会,使我们更深入的接触到了创意行业的创业者们。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作为创业者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轻易屈服,专心的做自己想做的工作,用心经营哪怕是还不太成熟的企业,不断的充实和丰富企业文化,使之更加完善。这次活动还让我体会到走出校门参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因为这能够帮助我们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而不是死记硬背理论。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孙雪萌:

     本次作业使我真正地走出校园,融入社会,运用所学的管理及艺术知识尝试同陌生人进行沟通,完成作业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在完成该项作业的计划、协调、实施、总结等阶段,我感受到了组内伙伴们的团结与合作精神,完成作业的同时更享受到了协作的快乐!

 

高彤:

      通过本次对创意创业企业的采访,使我学习到很多东西,真正了解到创业者的不易。从前期的资金筹备、企业选址、合理的人员调配,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使企业向着良好的轨道发展,都需要创业者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意识。这也使我意识到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成功的创业者,需要学习大量的相关知识,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特别是大学在校期间,更应该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 增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把书本上的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经验,并且灵活运用到以后的创业工作中。本次采访也让我意识到创意创业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独特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将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创意创业的队伍,从而加创意创业企业和市场的发展。

 

张濛:

      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尝试,这之中有过被人无情拒绝的,有应付我们草草了事的,但也有热情配合我们工作的。采访下来发现,一些企业都拒绝谈论资金情况的,可能这属于企业内部信息,不太方便透露。总体来说,创业是需要抓住时机的,同时还要具备很多资源,这是一个复杂而又艰辛的过程,我认为有个被采访者说得很对,这个过程是需要坚持的,现在的大学生最缺的就是坚持,包括我自身也是。如果我们以后想创业,还有很多资源需要去积累。

 

俞杨霏:

      通过这次采访,我了解到了许多有关创业方面的信息。其实,要想创业能够取得成功,需要很多方面的共同配合与努力。而且创业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创业者必须拥有独到的管理方法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无论哪个领域的创业者在我看来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在他们身上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龚云凝:

      这次采访创意创业企业让我对于创业有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最深的体会就是很多创业者是从自己的一个梦想开始,逐渐靠自己的努力去一点点实现这个梦想。不同的人可能处在创业的不同阶段,有些是刚开始的,还在摸索阶段,有些已经干得挺不错的了,但是他们都有着一种对自己理想的坚持,百折不回的精神十分地触动我。
      光有梦想没有实干也不行,创业者们往往会对想要从事的行业进行一个市场调查,并且也会注重积累工作经验,对于行业的了解才使得他们能够坚持下去。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采访谷玩中国à上海的店主牛利东时他说的“随时都要学习”,这种学习的精神在我采访了一些创业者之后就体会到其的重要性,创业的时候许多知识都是空白的,不管之前取得了什么成绩,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比起就业之后根据已有的规则行事,创业需要自己不断去学习整合,要能够抛弃自己已有知识的勇气,虚心向各类人学习。
      这次实地采访也让我磨练了我的交际能力。这次成功采访了田子坊的两家店,虽然店的规模不大,但也增强了我对于和社会上的企业交流的信心,很多事有的时候看上去很困难,但是只要不怕失败勇于尝试还是会有收获的。

 

王玉钰:

      创业就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这是我这次采访中最大的感触。正如“霏”的老板说的,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熟悉的事,这样做起来才回得心应手,保有持久的热情,而不会因为提不起兴趣或困难而半途而废。同时,我们也要坚持自己的风格,有了个性别人才会记住你,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通过这次作业,我发现实地采访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很多时候别人是不会接待你的,有时候接待了你也不会认真回答你的问题。我们都是厚着脸皮不停追问别人,想方设法从别人口里套话。所以我觉得从这次采访中,既让我详细了解了创业的事项,也充分锻炼了我的脸皮和嘴皮。
      同时,电话采访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没有正面的沟通,再加上被采访人都很忙,往往得到的答案不尽人意。

 

王洋:

      在调查访问的过程中,通过我们与创业者的面对面交流,我们不仅掌握了关于他们创业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我们更多的被他们那种创业的精神所打动,了解了其中的那份不易,那份热情。重新审视自我,人生需要更好的规划,人生需要一次最执着的打拼!
      创业离我们并不遥远,那是实现自我最直接最明朗的一条路。也许我们并没有选择在毕业后自己创业,但关于创业者对工作的激情,我们要记得,要让自我爆发。

 

吴限亮:

      网络采访比较方便,比较直观。但是依然存在不足,就是无法进行深层次或者即兴的问答。作为参加成员,从侧面了解了采访的本质,采访的同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完善了对问题的认识,提高了自身对相关行业的了解。总体上说这不仅仅是作业,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一次对专业知识的充实丰富。

 

吴若妍:

      这次采访使我了解到: 一个公司从创始到运营再到扩展,这个过程是非常来之不易的,这中间需要创始者始终保持着坚持与不懈的信念,也需要整个团队成员的积极合作,而创业能否成功还需要看当时的创业环境,政策,机遇等等,只有具备了这两者才有可能使一个企业生长起来。
      和被访者的对话中,我感受到了,创业者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和激情,也从和他的对话中,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对待我提出的诸多问题,他都是谦虚的回答,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耐烦,态度非常的友好。
      整个采访过程下来,我还得到一个深刻的感悟:如果我想创业,并且想要成功,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丰富自己,多增加自己的经验,阅历,深入了解社会的外部情况,只有准备好了自己,以后才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陈辰:

      首先,我们这次的采访都是从身边现成的资源入手,所以并没有遭遇采访被拒绝这样的窘境。但在采访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因为被采访人临时改变预约等问题,所以使我们计划有延滞等问题。也让我们试着去学会怎样处理一些灵活性的问题。
经过这几个公司的采访,了解到每位创业者都有不同的创业经历,也有各自的想法和主见,即面对困难不同的解决方式。
      不得不承认,创业是个非常困难的过程,而且具有很大的风险。当然,有这样的想法是好事,但并不是每个人说要创业就都可以成功的。首先,你先要明确自己想干什么,如果可以将自己的兴趣发展成自己的事业,那可能会更有动力去做,创业是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如果不是真的热爱这样一份事业,那很难将它很好的实现。
      然后还要想想自己各方面是否都具备比较完整的条件。比如:自身的条件,资金,人力资源等。资金在创业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几乎每个被采访人都会提到其重要性。还要衡量自己的管理能力,是否可以胜任。例如“浩”艺术的刘小浩就遇到了管理上的困难,因为搞艺术的人可能自由度比较高,想法情绪比较多,那管理可能就会有难度,而需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还要有一个完整的计划,不能贸贸然的就一厢情愿想我要怎样就一定可以成功,到时候因为自己没有具备创业能力导致失败,而一蹶不振就得不偿失了。一定要适度,量力而行。
当然,也要有个比较正确的时机,看准了发展前景再出手。要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创业类型,明确什么是对自己创业最重要的。比如我们采访的“嘉邻网络有限公司”就很明确知道,他们开的是网吧,那最重要的必然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店面,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在创业前及创业的过程中都要积极积累强大的人际网络,更要学会利用身边的现有资源。就像七号摄影工作室的李欣冉就是毕业于上戏的学生,那就能从身边的同学朋友开始发展客户群,使大家口口相传,在圈内建立良好的口碑。如果在创业是需要合伙者,也一定要选择志同道合,并且分工合作明确,以免以后因意见不合等原因产生分歧。正如李欣然告诉我们的要大家目标一致,想法明确才更能做好。
      通过这次采访也让我学习到很多,也是一种锻炼。也可以正视创业这样一种行为,而不是遥不可及的。也可以为自己的将来做出一份打算。相信这次采访的所学所得及经验教训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巫文婉:

      在这次的企业采访,我发现大学生创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并不光是拥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就可以展开的。从这三个企业(工作室)中可以看出有几点是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都共同拥有的:资金、人脉关系(手头资源)、创意(想法)、专业基础知识。
      一、资金。资金在大学生创业中已是被公众认为最困难的因素之一。资金的来源困扰着许多大学生的创业之路。在我们了解之下,有许多大学生就是因为资金的不足打消了创业的想法。创业资金的来源除了可以问家长拿之外,还可与朋友合办,这样就不会需要非常大笔的资金。但与朋友合办,有一点问题就是“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学会沟通、学会协调也是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必须学习的。
      二、人脉关系。在本次采访的这三家企业(工作室)可看出人脉关系的重要性。人脉关系不仅关系着企业的创造,也关系着企业的未来,有了一定的人脉基础,不仅可以事半功倍,对企业的业务也可起到相当大的推动力。就拿摄影工作室来说,在本次采访中多次提到了人脉。他们工作室的业务是建立在关系上的,只要有顾客在他们工作室进行拍摄,从而再进行“口口相传”,工作室的客流量就会提高,那么营业额就会上升。
      三、创意(想法)。有好的、切实际的想法,才可以实施、进行。在本次采访过程中,也让我了解,想法不是光有才行,要针对个人实际的情况,Vai可以有效地展开。对我们创意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仅仅要拥有管理的能力还必须要有好点子、好创意,这样才可以不被淹没在众多创业者中。
      四、专业基础知识。在任何行业创业的前提,就是拥有稳定的专业基础知识。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创业的行业稳定的持续发展起来。许多采访的创业者也说,只有有好的专业基础才可以使企业稳定的发展起来。所以,这一点也提醒了我们,创业不单单只需要上述的几点,还需要有好的专业知识,在校期间好好利用学习的机会。

 

岳恒宇:


        这次采访的效果有很多是意料之内的,比如说会碰很多壁,所以我本身就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不过我很幸运的是,我的第一个采访的商家就答应了我的请求,他们来自新西兰,自己开店,有运气成分也有精神在里面,运气是他们选址碰巧就选在了还没被完全开发的田子坊,精神是他们在最初的困难面前没有倒下去,而且一直在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
     与这个团队相比,更多的我碰到的是钉子,有来自中国人的,有来自外国人的,有普通人,也有开佛具店号称自己是学佛的。我认为他们有他们的方式生活,工作,看问题,不能强求。
     我认为,其实真正创业就是很现实的一件事,像我一直坚持的,学习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当然也不能忽略,有多厚的根基肯定会决定你未来的高度,但我认为同样重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去奋斗自己理想的情感,有时候加上机遇,努力,就能成功。


 

邵舒:

     经历了一周的创意创业企业采访活动,我感触颇深。
     首先是来自团队内部的。团队协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在沟通方面,最先的分组较明细,各自独立缺乏沟通和有效自我管理,造成了短期内的进度停滞。经过及时调整,改变策略,采用“各给所长,各个击破”的策略,加强沟通和交流,每天汇报进度,最终在预计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我主要负责资料汇总整理,版式调整和PPT制作并一个企业的采访任务。在资料整理过程中发现的内部最大问题是,每个人汇报上来的资料杂乱,格式不统一,以至于在最后的报告整理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再者,每个人的文中或多或少有些许错别字和病句,这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改正和克服。
    在采访过程中,我没有遇到较大的阻力。采访的对象是位于苏州沧浪区的精彩文化艺术培训中心。那里是曾经学习绘画的地方。当接到采访任务后,给从前的老师也是此中心的主任打电话致明来意后,对方欣然接受了电话采访。采访过程愉快轻松,了解了他们在我这个岁数时的彷徨和迷惘,又是如何一步步地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最终创办画室。在创办之后的经营中遭遇了种种挫折和困难,胜不骄,败不馁,天无绝人之路。在山穷水尽之时,及时另辟蹊径,寻到柳暗花明之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他们在最困难时期的精神动力。创业是艰辛的,创意的火花更需要实践的经验,从头脑中一闪而过的想法到实际的应用操作中更需要把握住机遇和市场动机。天时、地利、人合在他们的创业团队成功的创业过程中清晰的显现出来。
    创意、创业对我们来说不是梦,而是行动。只要我们努力学习,把握机遇,吃苦耐劳,坚韧不屈,抓住今日,展望未来。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

 

刘一帆: 

       这次我采访的是艺术传媒公司和卫生用品公司,传媒业和我们专业联系很紧密。由于被采访人是我朋友,所以采访的过程也很顺利。谈话结束后,我思考了很久。既体会到了创业者的艰辛,又学到了很多创业的要点和攻略。总结起来就是目光要长远,人脉要重视,诚信要优先,资金要保障。特别是传媒公司这种企业,很多机会都是通过亲戚朋友的介绍来的。通过这次采访,让我对国内的传媒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兴趣,希望将来有机会自己也能在传媒界闯出一片天地。


 

王少伟:

      本次作业主要是基于管理艺术的角度上,对相关的创意产业并且是创业者。因此我们选择从设计业,广告业以及一些创意园区入手,锁定目标才能够有的放矢。为了提高效率,我们组的成员就进行了分工合作,各自采访进行汇总。
      这次我主要负责采访信息汇总整理以及一个设计公司的采访,因为是之前认识的人,采访联系的过程比较顺畅。设计师一般创业的话选择自己成立工作室,这个方式相比而言风险比较小,也不需要养多少员工。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主要的感受是这类创意型人才比较不愿意被体制羁绊,即使是同行业的公司,他们比较向往独立自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采访的过程当中,他们主要是在项目方面的管理及自我管理。创业对于他们这类的人来说,创业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自由空间而不被束缚。在经营管理方面,选择“放养”以及合作的模式,手下不会养很多员工,设计实际开工后会选择一些项目外包公司完成整个设计项目。因为经营成本也降低下来。
通过这次的采访和信息整理,对相关的创意企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缺憾是汇总的信息并不如原先设想的那样充足丰富,可能是因为创意行业比较注重自我知识产权保护的缘故。不过,从中也看见一些共性的规律性的东西出现,对我们今后从事管理工作或者创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李林鸿:

      在一个多星期的采访过程中,我所采访的与我们年龄相当的自主创业者,他们虽然从事的行业不同,但都都具有一种领导气质和历经风雨后的从容感。这种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
      听过他们的讲述后,内心充满一种创业的热情和期盼。很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自己也能像他们这样打拼一番事业。这些创业者在校期间就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刻苦钻研,喜欢动脑筋。这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另外,他们都喜欢挑战,是属于风险偏好者那一类。是各自的事业有一种征服感和归属感。我相信他们是怀揣着梦想在做自己想做事,因为执着,就不会计较太多。因为执着,就会追逐到底。这种开拓者的精神和放荡不羁的情怀,更为这些创业者增添了一份骑士精神的传奇色彩。
      如果我想创业,那么我现在就必须要把时间掰着瓣地花。让自己在大学四年里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作为管理专业的学生,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积极参加各类实践,培养一种职业的直觉。让自己的理论功底能得到实战的考验。为未来创业做好备战准备。

(编辑/邵舒 王少伟)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