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触电视--09媒创班参观上海教育电视台侧记

时间:2010-03-21浏览:683设置

     11月20日,在徐英子老师的带领下09媒体创意一行20人来到了上海教育电视台,有幸获得这次参观学习的机会。
     以往谈起电视,我们都有种神秘感,觉得那是一个遥远而梦幻的领域。而当我们真正去走进它,去了解它,才发现它真正的魅力所在。
     约上午10点许,我们集合完毕,在台长的引见下,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到了位于5层的演播厅。宽敞明亮的空间,简洁但是夺目的布景配以或明或暗搭配有致的灯光,仿佛瞬间被带入屏幕里的世界。坐到椅子沙发上,你会不由自主地侃侃而谈,也许这舒服的一切也侧面激发了语言。

   接下来,是  特技室、节目编辑室。一排排的电脑及专用机器旁是忙碌着的工作人员,他们需要整理上午采集回来的信息。透过玻璃门窗可以近距离感受他们繁而不乱的工作节奏,但据介绍,他们面临的压力却是很大的,电视这玩意儿可容不得你半点儿马虎呢。感叹之余,我们来到了配音室,这里据说是墙壁最有特点的地方,不仅形状被独特设计,其材质更是有着极强的隔音功效。位于墙壁另一侧的人即使用力敲击墙壁,里面也是感觉不到的。这样,里面的配音师在工作的时候便不会受干扰,同时也保证了声音的质量。
    位于三楼的节目部则又是一大亮点,每个显示屏上都同步播放着该时刻上不同的节目。工作人员必须确保每个节目的正常播出效果及连续性。介于这里直接影响观众的收视,所以对这项工作的要求那时相当严格了,这个还真不敢走神。另据工作人员介绍啊,这里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地方,上海教育电视台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单位的主要原因就是其播出的质量。
    新闻演播室楼层较高,在7层。其悬挂着各式各样的顶灯,除了配合不同的背景变化,更重要的一点便是如何弥补主持人自身皮肤的缺陷。据了解,主持人其形象的要求很高,化妆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因为他们的发型装束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不能随意更改,于是很多主持人都拥有自己的化妆师为他们量身定做。同时根据主持人的发型,服装,皮肤状态等要随时调整灯光的设置,确保其形象,于是这才有了我们看到精彩画面。
    最后一站呢,是最为大型的演播厅,有特设的观众席,座位与前台有一定的距离,方便临时搭配不同的设施。有很多需要观众互动的节目都是在这里录制的。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娱乐类节目也都需要这样一种大的空间来营造热闹的气氛。否则,没有观众的互动,演员可就变成唱独角戏喽。
    在参观了这一庞大机构的一系列部门后,我们总算了解,一条新闻要经历怎样的千辛万苦才能被播报,一个节目又是如何从筹备到录制,至最终呈现给观众一个近乎完美的享受。我们也深切体会到一个优秀的作品靠的更多的是团队共同完成,少了任何一个环节或是任何一个环节有疏忽都不可能做到令人满意。“新闻写作”课教给我们的也不仅仅是如何去找新闻,编新闻,更不是照着书本去生搬硬套,而是像今天这样让我们得到眼界与合作的收获。也许,这才是这门课真正的意义所在吧。总之,我们度过了一个新奇与充实的上午时光。(文:09媒体创意 姜海萍)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