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媒创班参观东方卫视新闻中心小记

时间:2010-03-21浏览:703设置

 12月4日上午,09媒体创意全班在徐英子老师的带领下把新闻写作课堂搬到了上海东方卫视电视台。同学们在东方新闻责任编辑赵晶老师的介绍中不仅亲眼看到了神秘的文广新闻演播室,同时近距离地感受了新闻工作者忙碌的工作状态,体验了在课堂上无法了解的幕后工作。
     东方卫视是一个以国际,时尚,前沿,都市和大气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卫视平台,拥有先进的设备和完善的运作体制,这一切对于大一新生来说都是新鲜而又陌生的。进入位于2楼的新闻中心后,赵晶老师就带领同学们来到了看东方早间新闻以及东方新闻的演播厅,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纷纷拍照留念。之后又来到办公区域,导播室,编辑室,采编部,栏目部,制作部,每一个区域都像是新闻中心的一个细胞,每天为电视媒体提供新鲜血液。此外赵晶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闻画面资料的存储方式,还亲自演示了在非线性编辑平台中对新闻稿件和画面素材在计算机系统中进行初步剪辑平且实现全面共享,这不仅提高了效率更是使上海的新闻与国内外的媒介实现无障碍交流。

      午间,同学们回到演播室观看环球新闻站的现场直播,倒数10秒,每个人都屏气凝神,看着坐在台上的主持人做着准备工作。摇杆拉动,节目开始,同学们一边看着节目现场一边看着电视中同步播放的新闻。有的同学不禁感叹:原来电视中出现的每一个镜头就是在不同拉换中形成的。主播室、主持人、摄像师们在井然有序中将节目继续进行,而为了不影响主持人的工作,同学们便跟随赵晶老师来到一旁的会议室,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对新闻中心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大家提出了不少疑问,从新闻体制到新闻采集方式再到东方卫视的品牌竞争力,赵晶老师都一一仔细解答。东方卫视作为目前中国大陆电视新闻采编、制作、播出量最大的新闻机构之一,在国内外都设有记者站。新闻中心以直播世界变化,感受新闻力量为目标,在突发重大事件中做出及时响应,突出以独特的新闻视角,并以出众的策划和收视率获得众多奖项。

     或许并非每一位媒创专业的同学将来都会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但在这一堂生动形象的课结束后,同学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作为媒体人需要敏锐的洞察力、勇于创新和接受挑战的自信以及全身心的投入。相信经过未来的大学生活努力,成功离他们并不遥远。(文09媒体创意 汤安琪)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