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搭建起创意的平台——评2009上戏首届多媒体摄影节

时间:2010-03-21浏览:1525设置

    2009上戏首届多媒体摄影节,11月17日在新落成的世界戏剧之窗咖啡厅隆重开幕。我校副院长葛朗为摄影展揭幕,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生泉;学生处副处长徐咏;团委书记陈云;创意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刘志新、副院长方军以及本次摄影节活动协办单位——创智天地运营经理蒋雯女士等与各院系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以“创意•生活•感动”为主题的本届多媒体摄影节,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和创意学院主办,创智天地、上海摄影家杂志、世界之窗咖啡厅协办,兰博基尼(上海)、博士伦福瑞达提供品牌支持,08级创意与管理班承办。本届摄影节包括摄影展、DV展、行为展-大画布涂鸦、摄影讲座、摄影采风、幻灯晚会、摄影邀请赛等内容,除上戏华山路校区外,部分活动还将在创智天地举行。


        上戏是一个充满了创意的地方,而在上戏举办多媒体摄影节,本身也是一项新颖的“创意”。


      这个创意,来自于08级创意与管理班。该班同学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电视学院、创意学院等一些相关专业的开设,多媒体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上戏学生表达对生活看法的一种方式,于是他们便有了在上戏组织一次多媒体摄影节的想法。


      08级创意与管理班学生邵舒、李林鸿、王少伟等执笔的策展方案得到创意学院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肯定。在创意学院老师的鼓励下,这些学生又壮着胆子找到了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和团委,希望能获得支持。令人感动的是,这些部门当即接纳了学生们提出的尚还不十分成熟的方案,并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支持。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学生这项“创意”得以成活的重要推力,彰显出上戏校园文化建设的蓬勃活力和推动新专业发展的极大包容性。


      在策展方案取得学校支持的情况下,08级创意与管理班的同学们仍然没有满足。一年多的专业学习,使他们不断认识到“微笑曲线”两端的重要性,即策划创意环节和运作推广环节。为此,他们大胆地走进企业和近年来兴起的创意产业园区,以青年学子的激情向其各方“游说”自己的创意。由于这个“创意”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大学生特点,创智天地、上海摄影家杂志、世界之窗咖啡厅、兰博基尼(上海)、博士伦福瑞达、可口可乐公司等企业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以不同的方式为活动提供了支持,使摄影节进入了良性运转的轨道。


      为本次摄影节提供奖品和部分活动场地的创智天地,是位于杨浦区的创意产业集聚区,近年来一直十分支持大学生创意创新和创业活动。我校学生提供的策划案,使他们感到这是不断深化“三区联动”(校区、社区、园区),扶植大学生创意力量的一个优秀项目,在提供奖品支持的同时,园区还主动邀请部分作品到创智天地展出,并将活动进一步拓展到全市其他高校,推出大学生创智天地摄影采风版块。


     据不完全统计,2009上戏首届多媒体摄影节共收到上戏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作品5000余件。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产生了DV作品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摄影作品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故事奖等奖项。


      2009上戏首届多媒体摄影节的成功举办,启示我们上戏是创意的宝库,这些创意需要充分的开掘,而搭建创意展示的平台同样需要“创意”,用创意的方法去实施与实践。(文  方军)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