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意产业赢利模式中寻找机会

时间:2010-03-17浏览:1446设置

——厉无畏走进上戏谈创意产业

    随着创意学科的建设,创意精神浸润于校园,上海戏剧学院日益成为创意产业研究与探讨的平台。一批著名国内外创意产业专家相继走进上戏,不断将创意思想挥洒于此。


    5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先生在上戏举行了《创意产业赢利模式》的专题讲座。


    厉无畏先生是上海创意产业界的理论权威,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倡导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学学科建设。处于对创意产业的满腔热忱,厉无畏先生欣然担任了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和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客座教授。

    厉无畏先生在讲座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作为知识经济的核心,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的两大引擎,是经济增长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创意产业的产业化路径在于把文化创意变成产业以及传统产品通过文化创意内涵来进行增值。厉先生以大家熟悉的《哈里•波特》从书籍、电影、游戏到衍生产品的诞生为例,详尽地分析了创意产业的盈利性怎样在价值链中一步步展开。他精辟的分析,充分证明了创意产业价值链定位模式在于内容为王;渠道制胜,媒体推动;需求挖掘。


    厉无畏先生对创意产业赢利模式的分析,使上戏学生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专业与创意产业发展的密切联系,激发了大家探讨创意产业的热情与兴趣。特别是厉先生提出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编故事的建议,引起热烈反响。随着创意产业的发展,上戏学子将在这片新天地中获得更大的用武之地,这种信念正越来越成为上戏园里的共识。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