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

时间:2011-11-16浏览:2126设置

上海戏剧学院一年一度各专业本科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上戏历来是艺术院校中的招生热点。2007年,热点又将增加新的“亮点”。

上戏招生的这一新亮点就是创意学院首次招收70名本科生。

上戏创意学院成立于2004年10月。在成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创意学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包括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组建专家学者队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为本科招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方面,上戏创意学院已是成绩斐然。2006年,创意学院与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共同策划并组织编写的“创意产业系列丛书”接连推出了三本,即《创意产业导论》、《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管理》、《全球创意产业的盛会——联合国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上海)纪实》。创意学院的第一本教材《创意学概论》也正式出版。上戏2006年下半年还在全院本科生中开设了《创意学概论》这门课。在创意产业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刚起步不久的情况下,能接连推出四本书实属不易,标志着学科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2006年,创意学院聘请了“国际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担任国际副院长,客座教授,并确定在上戏成立其在中国唯一的学术机构——约翰•霍金斯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依托这一机构,约翰•霍金斯将每年在上戏集中工作一个月,与上戏创意学院共同完成课题研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项目,并撰写《上海创意产业白皮书》。约翰•霍金斯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创意学院在引进创意产业国际高端资源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两年来,创意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频繁。2005年,创意学院成功承办了联合国创意产业研讨会,联合国七大组织和十六个国家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

2006年,创意学院又先后召开了两次联合国创意产业专家会议,深化05年会议成果。在“2006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期间又承办了创意人才论坛,聚焦创意人才培养问题,探讨创意人才培养规律。

由于有了这些成果,创意学院本科教学具有了较高的起点和扎实的积累。2007年,创意学院招生含三个专业四个方向,即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创意与管理方向)、媒体创意、艺术设计(游戏动漫方向和视觉传达/平面设计方向)。

创意学院本科教学将主要体现以下特点:注重将创意学这一新兴领域中的理论结晶和学科建设最新成果作用到教学中,使学生具有更新的视野和更活跃的思维;注重学科的融合与交叉,以文化艺术为核心,却又不只限于文化艺术,而是有强化给予学生科技、经济方面的基本素养,使学生能掌握高新数码技术,对市场运作规律也能有所了解;三是注重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