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招生问答

时间:2011-11-16浏览:1890设置

Q1 贵院招收的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创意与管理)专业如何弥补这一专业学生普遍长于理论而短于实践的通病?
A:—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创意与管理)专业的教学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
—在掌握管理学基础理论的同时,深入到各传媒、互动娱乐、设计领域,进行项目策划、宣传、公关、市场营销、市场调研等管理互动。

Q2媒体创意专业强调培养学生对创意产业的创意理念、制作流程、信息技术、媒体制作技术和市场运作的总体把握,培养学生成为媒体复合型高端人才,是否意味着在与具体的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和网络媒体等新闻媒体科班出身的毕业生的竞争中不占优势?
A:—媒体创意专业的学生的优势是既懂创意学理念,又懂得制作流程;既掌握高新技术,又能把握市场运营。
   —在社会各类媒体正向着数码高新技术转换的时候,我们力图使学生全面掌握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和网络媒体/高新数码技术。这样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和偏重单一新闻或娱乐媒体制作的人才相比,显然是有相当竞争力的。

Q3 创意学院培养出的毕业生与传统的新闻专业和广播电视专业毕业生有什么区别?请问创意学院将采取何种措施,以避免培养出“大而不全,大而不精”的文化创意人才?
A:—传统的新闻专业和广播电视专业毕业生或偏重新闻制作,或偏重娱乐节目制作;或偏重平面媒体,或偏重电子媒体。创意学院媒体创意专业的学生在写作、节目制作、高新技术使用方面,和新闻、娱乐节目制作方面具有多元的优势和专项。
   —同时,我们将在学生的高年级阶段,进入制作工作室,对每一制作流程进行大量的滚动式训练。
   —我们的目标是多元兼容,多元专精。

Q4 创意学院的设计、动漫与媒体专业同纯粹的设计专业、动漫专业及媒体创意专业在培养模式与人才能力结构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A:—我们有国际级专家分别领军各专业的教学工作。
   —有传统技术和高新技术的结合。
   —有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平台。
   —总之,我们注重学科之间的渗透和交叉,使这些专业出来的学生既有制作能力,但更以善于策划和对市场的敏感度而取胜。

Q5 有无和创意学院业务往来密切,且对相关专业毕业生需求较大的用人单位?在毕业生就业时,是否具有更加多样的渠道,和相对于其他艺术院校而言更强的竞争力?
A:—创意产业的各个行业都在迅速发展中,其对人才需求是相当大的。我们培养的人才更多体现了复合型的知识结构,且有创意产业领域新的理论和实践予以指导,只要学生自己肯努力,发展前景是非常大的。

Q6 创意学院提供哪些具体实践环节,以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在帮助学生充实专业经验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A:—创意学院在不断积极地拓展社会平台,包括与一些企业建立密切的关系,这些都为学生参与实践提供了保障。
   —我们也会把实践环节设立具体的考核要求,让学生都能够动起来。

Q7 在课程设置中,我们注意到其中开设了相当比例的艺术类、经济类及偏理工类的课程,而在人文素质的培养方面好像较为欠缺,但做人与做事业密切相关,古今中外的出色艺术大师无不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饱满的人文情怀,请问创意学院将采取何种举措对此加以改进?
A:—我们强调创意人才,必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而人文素质是渗透在我们整个培养过程中的,包括理论和实践等各个环节。在上戏浓郁的艺术氛围熏陶下,学生将不失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饱满的人文情怀。

Q8 我们关心创意学院有无研究生学位点,如果本科生希望继续深造,创意学院将提供哪些资源支持?
A:—创意学院目前已经有MFA艺术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另外,我们也招收创意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Q9 创意学院以产学研结合作为发展方向,请问在此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A:—我们在课程设置方面,有大量实践类和研究型教学活动。
—我们整合了大量资源,建立了学生参与产学研的基地或实验室。
—我们还安排有一定的项目吸收学生参加,并适当将其考虑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之一。

Q10 创意学院07年是首届招收本科生,请问在招生生源所在地、男女比例、相关费用方面是如何规定的,对相貌、身高等有无特殊要求?
A:—创意学院招生面向全国,设上海考点和北京考点。
—我们希望四个专业男女生比例协调。
—费用参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相关规定。
—对相貌、身高无特殊要求。
—但是,每个专业对学生的专长、能力要求不同。

Q11 创意学院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一所二级学院,办学特色在哪里?
A:—创意学院是上戏肌体内生发的,因此共享了戏剧学院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创意学院在学科方面作了新的拓展,在传统与新锐之间有较好的融合。

Q12 创意学科是一门新兴学科,具有工程学、经济学、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特性。请问创意学院的师资队伍结构如何?能否保证教学内容的专业性、前沿性,并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交流?
A:—首先,创意学院有一支跨学科的专家学者队伍,这也是创意学学科的交叉特性所决定的。
   —其次,根据这个特性也招收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他们来自于不同的专业,本身的知识结构也具有多样性。

Q13请问创意学院如何进行德育工作,以使学生摆脱不良风气的侵扰,在做人上受到良好的教育?
A:—创意人才的培养不会忽视职业伦理。所以学生的德育工作是育人的根本工作。

Q14创意学院是否将对学生的教学活动与其专业资格认证的取得相联系起来,以使学生能够迅速适应业界要求和增强竞争力?如有,请详细说明:如果没有,又采取何种措施以增强学生将来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A:—我们相信在这个时代中国的大多数高等院校都鼓励学生在完成本科教学的同时取得其他的专业资格认证,而且多多益善。上戏创意学院是不会例外的。

Q15在招生考试中复习环节的所谓综合素质测试具体是何指?是否开有考前辅导班?若有,如何报名?能否提供住宿?如果在报考过程中,作为考生或家长希望咨询有关问题,请问应向哪些部门进行咨询?能否透露大致的考试流程?
A:—综合素质测试指对人各方面能力的全面考察。通过考生的自我展示及对展示的策划准备,通过考生回答考官所提出的测试题目,了解考生的才能和所掌握的文化艺术、创意理念以及政治、历史等综合知识。
—创意学院将于2007年1月23日—2月1日为学生开设考前辅导班,学生可以在2007年1月13日-14日报名,住宿自理。
—具体详情也可以登录上海戏剧学院网站www.sta.edu.cn查询。

Q16创意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素质方面准备采取哪些举措?或者有哪些主要的国际学术和科研交流活动,这些机会也对学生开放吗?
A:—创意学院的国际副院长是“创意产业之父”,英国的约翰•霍金斯。
—创意学院各学科将邀请和学科相关的国际级专家、学者进行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这些机会都向学生开放。

Q17创意学院这四个专业就业方向如何?
A:—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创意与管理)主要培养掌握公共事业管理规律,有较强艺术创造和欣赏能力,熟悉文化产业运作特点的文化管理人才。就业方向为文化管理部门、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
—媒体创意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创意理念,善于策划,熟悉各类媒体制作技术和市场运作的现代传媒制作和管理人才。其就业方向是新闻类和娱乐类传媒企业(包括电影、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广告等)。
—艺术设计(游戏动漫):就业方向是从事游戏动漫内容的策划、开发、设计等。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平面设计):就业方向是与平面设计相关的行业和领域。
 

Q18文化课分数与艺考分数在总分中所占比例如何计算?
A:—在专业录取按考试科目总成绩(初试、复试成绩相加)从高到低划定初选线,按正式录取人数二到三倍,发出文化考试通知书;
—通过参加高考,达到上海戏剧学院制定的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上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综合平衡,择优录取。
—专业考试前三名可破格录取,破格录取者须经上戏院招生委员会按有关规定审核批准。

Q19在选拔学生时,校方更注重学生的哪些素质或素养?这四个专业需要学生有哪一方面的特长。
A:—媒体创意专业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动手与制作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
—公共事业管理(艺术管理——创意与管理)专业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组织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
—艺术设计(游戏动漫)专业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绘画能力、电脑操作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意意识。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平面设计)专业注重学生的绘画能力、电脑操作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
—对学生的各类专长我们都会做相应的考虑。

Q20对考生在年龄、学历上有哪些要求?
A:—中华人民共和国高中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身体健康,无生理缺陷,30周岁以下(1977年9月之后出生),婚否不限;
—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含成人教育)和被高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者不能报考。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