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11艺术设计毕业作品展报道(二)

时间:2015-04-26浏览:723设置

四月的雨水适合离别的氛围,一个叫做“见未来”的存在就要突兀的送走我们的青春。从绿草地走进水泥墙的建筑里,每一步都轻盈却又沉默,我们好像还没找到适合的表情来迎接属于我们的毕业季。那么就快乐吧,那么就微笑吧,四年的春夏秋冬终要离别。雨啊,就这么下着吧。

11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娱乐方向10位同学

 

方冉作品

一秒二十四帧,一帧要渲染一分三十二秒,看着白色墙壁上跳动的画面,像走马灯一样的白天和黑夜,MAYA的红色关键帧,AE的黑色渲染框,如果生活中也有Ctrl Z多好,我想我会有很多想要撤销的东西。站在这面墙前的人看不见的是最珍贵的——初心,他们走走停停,或欣赏你,或不理解你,都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而已。我不想让他们看清残酷的现实,也不想告诉他们深刻的道理,只要他们能感到一瞬的快乐,我便知道,自己初心未改。小白和大长腿的故事尚未结束,却不得不说再见了,即便舍不得,却必须准备好迈出华山路360号的第一步了。一到三十一,代表着我们每一个人,走过每一个数字,就是走过每一个人四年的风风雨雨,也许路过的看官会停下来听听梦想发酵的声音。

送走春风,送走夏花,送走秋叶,送走冬雨,就要送走我们自己了。我们要毕业了,毕业我们就长大了,毕业我们就老了。

 

毛翘楚作品《微·上戏》

 

 

这次的设计不仅仅是考虑到了界面的设计,更多的其实是让校园文化信息与观者用户之间进行一种互动,我运用网页二维码的技术,把整理好的资料编辑到网页中,然后制出二维码,就可以粘贴到所对应的地点,然后用户用手机的扫描功能就可以知道详细信息,拉近了校园与用户间的距离,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份趣味性。

 

宋凯作品《刺魂》

 《见未来》毕业展是11级艺术设计班大学四年的总结,也是步入社会前的预备铃,这次的展览由创意学院的刘志新、杨青青、张敬平、戴炜、陈晔老师带领,作品涉及平面设计,服装设计,装置设计,影像创作等多个领域。我的作品《刺魂》所表达的东西就是我在上戏四年所学习到的知识与我的做人之道,我的毕设是我乐意去做的,真正喜欢的东西,我不会受别人的主观驱使,也不是为了应付毕业,我的作品所表达的含义就是珍惜当下,每一分,每一时、每一天、每一年,放在刺青艺术上说就是,珍惜每一针,用心做好每一个图案,感受最真实的生活。

这次的展览使我成长颇深,与木工师傅的交流沟通;在没人帮你的时候你该如何去解决布展上的问题;作品展示的位置、空间、环境如何布置灯。这些经验和知识等到步入社会一定用得上,还有感谢班上的同学,四年转眼即逝,我们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定格在了上戏,看得出大家的毕业设计都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和精力,希望大家步入社会以后能够不忘初心,深记红楼前的金字,做一个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的人。

 

洪维作品《假面》

 

 

这次的毕业设计我的选题是面具,面具的神秘性深深的吸引了我,在创作的过程最难的部分是怎么表达出自己心中想要表达的思想,在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多次更改过方案,总觉得无法很好的诠释出假面的概念。巾帼多次的修改,终于决定了以影像投影的作为呈现形式,面具模型上每一个块面里有不同的脸做者相同的表情,以同一种频率出现,视觉上像是千面一人,却又是不同的人,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脸是不是其实就是一面面不同的面具呢?

人们发明了面具,用来替代自己原本的面孔人们戴面具的原因有很多:为了娱乐,为了保护,或者为了表达自己的态度。其实在很多时候,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哪一个是真实的自己,一副副的面具下我们已经找不到自己了。但是其实不管有多少面具,带面具的是自己,取下面具也是自己。每一个成熟的人都需要面具,戴上,那是要坚强面对社会中的一切;摘下面具,才能让我们以真实的自己,用温柔的心来面对我们亲近的人。

 

郑鸿倩作品

       展览在周四终于开幕,之前整周的布展都很辛苦,因为在室外的走廊尽头,要把它封成一个不透光的空间用来投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包括要调试投影,尝试过悬挂但是最后还是决定使用拜访在地上来对位。经过很久的时间在准备这个毕业作品,虽然比较遗憾的是无法将现场表演再次呈现,只能用记录的影片来表达。在这次毕业创作中,尝试了很多新的东西,新的材料。在实现它们之前也一直很担心会不会胎死腹中。知道很多次修改,很多次排练后,看到它终于达到预期的设想的表演效果,心情终于好起来。这个毕业作品是在台湾做交换生期间完成的,熬过无数夜晚,找焊接零件找到头大,很担心无法做出装置急到想哭……

 

    很感谢那些在创作过程中给过我建议,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的帮助,这个作品将无法完成。在布置展厅对位时,电脑的分屏链接也走了不少弯路,虽然在开展前终于顺利解决,但是对走了很多弯路,没能够很有效率的解决问题要做一个检讨。

    老师说过:放弃比坚持要简单多了。在完成它之前也从来没想过能够一个人做到这么多事情,很庆幸这些第一次尝试的事情最后都能有一个还不错的结局。

    在展览期前很担心自己的作品会不会因为位置的偏僻不会被大家看到。很感谢几乎所有来看作品的人都能够耐心看完我的作品记录,也有和我讨论创作想法与过程的人。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有很多收获的创作。

 

经过最后几个星期的熬夜冲刺,毕业设计终于得接近了尾声,整个毕业设得过程中有苦也有甜, 有泪水也有欢笑。通过这次毕业设计得创作才明白,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得过程,只有经过长期得积累才能够做到厚积薄发。

《见未来》11级艺术设计班毕业作品展,展现了我们全班27位同学的作品,包含的种类丰富,有装置、书记装帧、影像作品、动画、APP等。而本人毕业创作《微·上戏》是针对上戏校园文化的一个手机APP应用的UI设计,从icon的图标设计,到整体的原型图绘制,再到子级页面的网页制作,均都是由一人完成。其中还囊括了大量的关于校园文化信息的搜集与整理,大量的资料的梳理工作,对于功能上的界面的分类。从功能上看,《微·上戏》APP的运用是强大的,基本满足有关上戏的一切校园文化信息,有关于上戏外貌的校园建筑信息、校园雕塑信息,有关于演出的各种招贴海报信息、各种上戏大型戏剧活动,有关于上戏本身简介、学科的课程信息等。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