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青

时间:2019-05-05浏览:5476设置

杨青青,创意学院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上戏当代艺术实验研究中心负责人。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在站博士后,研究课题是“觉的自由转换”。

毕业于上戏舞美系,获法国外交部最高人才奖学金留学巴黎,并荣获法兰西艺术家荣誉勋章。出版了十几本个人著作,拥有几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型新、外观专利。作为艺术家和策展人获得两次百万级的“国家艺术基金”。

兼任上海M50艺术区小美术馆馆长、上海海派当代艺术研究会会长、MOCA当代艺术馆展览学术顾问、美国上海新媒体设计公司艺术总监。

作为知名跨界艺术家其专业涉及当代艺术、视觉传达艺术、转媒体艺术、科技与艺术融合跨界时尚艺术、数字新媒体艺术等多方面。她在中国创导了“形象设计”,被德国、法国ARTE电视台、美国CNN有线电视和ASIAWEEK亚洲周刊评价为中国形象设计之母和两千年对世界文化最有贡献的100个年轻人之一。她第一个提出了“转媒体”概念与方法论,在本科和研究生课堂开设了转媒体课程,成为全世界“转媒体艺术”最早的倡导者与实践者。多次获得国际科学与艺术展最高奖项创新创意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十大年度人物奖,上海市文广局上海市科学进步一等奖,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创作一等奖。

其策划并创作了大量的当代艺术作品和展览,在国内外展出。如策划了全球首个转媒体时尚艺术展、国家会展中心第一个艺术大展、巴黎东京宫转媒体艺术影像展、美国莱斯博物馆转媒体艺术展等。主要作品有《转媒体艺术展——戏剧服饰艺术的当代创意》、《摩登京剧秀——转媒体视觉艺术展》、新媒体时尚戏《转媒体——水墨戏剧》、《青笔水墨》、大型影像装置戏剧作品《穿越红楼梦——新媒体互动时尚艺术戏》、互动戏剧《转媒体互动时尚戏——画脸谱》等。创意设计的新媒体空间作品有微软公司的最大展馆、上海中心最高展馆、联想集团展馆,上海天文馆、中国国歌馆、中国动漫博物馆、世博会中国馆、城市足迹馆和一系列智慧城市展馆及城市规划馆等。其行为装置作品《100%丝——一个作品和一个故事的对话》作为唯一的中国艺术家入选世博会法国馆。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