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地服务,可贵的责任心 -----记第一次科技馆志愿者工作

时间:2008-04-14浏览:659设置

2008年4月12日 撰稿:韩爽(07创意与管理专业)


  48,创意学院创意与管理专业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参加了第一天上海科技馆志愿者的活动。一整天的工作充实而辛苦着,感慨而忙碌着。

 

  早晨815分,我们班一行19人准时到达科技馆指定地点集合。在进行简单的交流后,工作人员开始给我们分发工作马甲,我们认真地佩戴好上海戏剧学院的校徽后,我们怀着紧张忐忑而激动新奇的心情即将开始第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在到达工作区域后,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了所在区域设备的使用指导后,并对工作各方面提出了细致的要求。大家每个人都认真听取,努力把第一天的工作做到最好,为我院的志愿者工作打下良好的开端。

 

  每个同学的工作区域不同,因此工作的轻重也有大小之分。由于今天情况比较特殊,上海很多中小学组织学生到科技馆进行参观,每个区域都集中了大量学生参观外加游客,因此今天的工作量尤为增大,但是大家一丝怨言都没有,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上午的工作相对紧密,人流接连不断。特别是对于小学生,我们需要的不仅是简单的讲解指导,而且还要耐心的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很多细节问题都要到位。例如,在科学健康馆,有很多体育设施供游客游玩,中小学生们的兴趣也很大,有踢足球、打乒乓等项目,很多小学生蜂拥而至,我们不仅需要维持科技馆的良好秩序,也要怀着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个小学生,耐心告诉他们哪些可以进入那些不能进入。科技馆的探索时光展区,是回顾人类科学进程并带你走进一个科学时空之旅,需要志愿者掌握相对的物理和生物常识,所以我们的志愿者在努力的回忆着高中知识,并结合科技馆展示的进行全面解说。可以说,志愿者工作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劳动。

 

  中午大家吃过午饭后,迅速的进行接交岗位工作,我想这样的过程是在我们平时学习生活体会不到的,需要效率,需要为他人着想,需要考虑平时没有想到的事情,这同样是一种考验。和上午相比,下午相对有了些许休息时间,但也需要和同伴配合,做好衔接工作。在间歇间,我们可以到科技馆其他区域进行参观,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我们在开阔着眼界,更好的利用各种科学文化资源。

 

  也许我们每一次的讲解都是第N次的重复,也许我们的每次示范还是徒劳,也许我们的疲劳和酸痛早已侵袭而来。当也许被我们全部忽略,只剩下我们全部的热忱和责任。

 

  无论在岗位上还是间歇间,我们都要无时无刻牢记学生志愿者的身份,树立良好的大学生形象。让每一位在上海科技馆驻足的游客都能想起那身穿灰马甲、佩戴上戏校徽学子的笑脸,让上海科技馆的工作人员记下我们永不懈怠的精神,更让大家的这种奉献精神在今后的生活中传递下去。

 

  志愿者,一种纯粹的志向,一种简单的愿望,相信我们所有的志愿者势必将它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发展下去。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