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被延伸的教学链 ——从文化艺术到工程管理

时间:2008-01-24浏览:789设置

    由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与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共同开办的文化创意管理高级研修班,于11月26日正式开学。这是上戏这所享誉海内外的艺术类高校与以理工科闻名于世的交大首次携手办班培养人才。来自全市各文艺院团、艺术高校及企业文化管理岗位上的青年干部们,将在这个班里接受为期一年的学习。


    艺术类院校与理工科大学为何要合作办班?究其原因,就在于它充分体现了创意产业兴起带来的新的人才观。

     近年来,上海创意产业蓬勃兴起,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新一轮经济与文化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在创意产业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包括文化艺术人才在内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在不久前召开的市艺术人才培养专题会上,市委副书记殷一璀指出:“现在我们痛感艺术人才匮乏,后继乏人,文化艺术工作的发展面临困难。在人才方面,文艺产业的人才更缺。因此,我们决定要抓源头,从教育抓起。抓艺术教育是一个跨系统、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性系统工程”。

    社会发展、教育改革以及创意产业的兴起呼唤文化、科技与经济等知识体系紧密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批上海“创意阶层”。这一“创意阶层”,既有善于产生创意的创意者,又包括通晓创意产业内容并擅长经营管理的管理者。在培养创意人才的同时,不断摸索创意思维的形成规律和创意人才的造就规律,以及如何对创意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等,都成为重要的课题。


    显然,这一新型人才的培养必须大胆改革原有教育模式,突破传统专业划分过细的局限,延伸教学链,从艺术美学入手,将创造学、产业经济学、工程学、社会消费学、市场营销学等学科领域的知识体系进行渗透融合,实施既科学又有创意的教学。这一任务已无法由一所高等院校单独完成,于是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与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分别发挥在文化艺术与工程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天作之合”,以强强联合之势共同培育上海创意人才。


    该班的策划与筹备,始终得到了市委宣传部领导、市教委的关心与支持,市委宣传部还亲自推荐了一批文化管理干部参加这个班的学习。可喜的是,该班学员体现出了良好的基础与素质,其中四分之一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上戏创意学院与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分别配置了自己颇具特色的优质师资与课程为学员们充电,包括《创意学引论》、《艺术与人类表演学》、《管理沟通与团队建设》、《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和娱乐法》、《文化创意管理》等。这种创意人才培养模式,将带动文化管理干部知识结构的完善,并不断推动创意人才的涌现。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