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时间:2020-05-06浏览:2541设置

战“疫”中更显初心与使命

                           ——创意学院举行主题党日



        3月19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      

        这是创意学院党支部首次在网上举行主题党日。大家虽然不能聚集在一起,但参加主题党日的热情不减、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主题党日分为线上线下的几个环节:


         一、会前环节(线下方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创意学院党支部学习平台”微信群每天都会发送“学习强国”上关于战“疫”的报道,从未间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所有部署及重要讲话都包含在其中。主题党日召开之前,支部要求党员们充分利用“宅”在家的时间,既要努力搞好网络教学,又要认真自学相关文件并观摩支部推荐的战“疫”视频。


        二、会议环节(线上方式)

        主题党日通过网络正式举行时,主要有以下议程——

        (一)回顾自疫情发生以来支部所做的工作

        1、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创意学院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方军在战“疫”初期就创作了诗朗诵《2020,这一个春节》,由上戏四位教师(王苏、刘婉玲、薛光磊、马聪)进行隔空录制并由上海戏剧学院公众号进行了发布;另一首表现共产党员向危险冲锋的诗作《跟我上》,由辅导员陈龙制作为视频,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别以五种方言朗诵。马楠、俞玮娅、张敬平、陈永东等党员教师在支部的动员下,分别指导学生创作了一批战“疫”题材的海报、漫画、宣传画等,宣传防疫常识,传递必胜信念。

        2、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党员教师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捐款。支部十二位党员人人都参与了战“疫”捐款,共捐款计7460元。有的老师还不止一次捐款,通过多个渠道献上了自己的心意。

        3、学校作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后,党支部迅速组织教师们探讨网络教学规律。创意学院公众号“创苑”先后发布了四位教师的文章,从平台选择、软件使用、授课技巧、师生互动等多个角度为大家上好网课出谋划策。

        (二)上主题党课《这是一场人民战争》

        党支部书记方军结合大家最关心的疫情问题,上了题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的党课。党课分析了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民族同疫情的这场较量称之为“人民战争”。这是因为这场战“疫”的性质是为人民而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场战“疫”的方式是全民皆“兵”,除了白衣战士们勇敢逆行之外,还有社区联防联控的“战场”,需要每个人响应与配合;这场战“疫”的结果是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十四亿人民最根本的权益;这场战“疫”的特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指挥,支部是战斗堡垒,党员是先锋模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交流讨论如何在特殊时期发挥党员作用

         创意学院党支部的教师们就疫情下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做好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达成以下共识   

        (1)要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网络教学,变挑战为机遇,利用这次机会努力积累网课经验,在疫情结束之后,也要继续探索网络课堂的建设规律,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2)在网络教学中融入思政内容,尤其是结合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学生们正确全面地认识这次疫情;(3)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各类谣言以及“武汉肺炎”、“中国病毒”等字眼保持高度警惕;(4)毫不松懈地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各项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5)关心目前正在海外的部分师生。


        三、会后环节(线上线下结合方式)

        各位党员老师积极落实主题党日的精神,通过3月初以来开展的网络教学,陆续推出了一批同战“疫”相关的教学成果。党员教师参与的有:

        俞玮娅老师开设的《动画衍生品设计》课程,组织学生进行“防疫用品设计”,让同学们展开想象,以动画衍生品的形式设计富有个性的防疫用品。酷炫的口罩、造型独特的洗手液容器、给人治愈感的防护服、生动有趣的防护帽和护目镜等,为严肃的主题中增加了幽默色彩。

        刘志新、张敬平老师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开设的课程,指导学生用AI与战“疫”元素相结合做成作业,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马楠老师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设的《插画设计》课程,第一个单元是讲解插画简史以及插画创作灵感的来源等内容。除了讲述之外,马老师还结合当前防疫工作,指导学生将经典艺术作品重新设计为相关主题的插画。通过这一单元训练,展现“风月同天”、共同战“疫”的画面。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