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志愿军入朝作战抗美援朝

时间:2020-11-07浏览:3451设置

 “四史”学习专题·历史上的今天||志愿军入朝作战抗美援朝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上戏创意学院学生在创意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电影电视学院、创意学院联合学生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筹划,以“历史上的今天”为主题,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这一历史时间为背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去充分挖掘历史中的故事,在学习中融入家乡红色文化和地区发展,以创意学院专业特色去宣传四史的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先辈的初心,更加理解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历史上的今天,195010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仗。从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至1953727日迫使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更是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而今年的今日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个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里,让我们重回历史,牢记先辈的初心。

事件背景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企图以朝鲜半岛为跳板扼杀新中国。1950930日,周恩来发表讲话,警告美国:“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1950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 10 25 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打响抗美援朝第一战。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就如美国人自己所说“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血战松骨峰、上甘岭、长津湖等,以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打赢了这场抗美援朝卫国战争。

事件简介

1950108日,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1019日晚,彭德怀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第39、第40、第42军(以后又增调了第50、第66军)和炮兵第1、第2、第8师以及一个高射炮团、两个工兵团,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今上河口)和辑安等地,先后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北部地区。第13兵团过江后,于1020日改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1025日,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的第一战。

小科普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01025日,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方面部队的名称。19501019日入朝参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边防军改编而成。部队称为“志愿军”是为了避免扩大战争范围缩小战争规模。

抗美援朝产生的经典文艺作品

在这场中国支援朝鲜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伟大的文艺工作者们也在尽自己的力量进行声援,同时这场战役也影响了一代代的爱国艺术家,他们的作品真挚朴实,亲切生动,饱含了对志愿军战士的歌颂礼赞以及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常香玉捐献飞机

常香玉是著名的豫剧艺术大师。“戏比天大”是她从艺数十年最常说的一句话。9岁学戏,81岁溘然长逝。从艺整整72,她饱尝了旧社会民间艺人的辛酸,经历了抗美援朝炮火的洗礼,十年动乱期间被勒令禁止唱戏、受到批斗,改革开放后又重放艺术的光彩。在从艺的大半个世纪里她始终以对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生命不息演唱不止,践行了一位人民艺术家的神圣职责,在中国整个文化艺术界堪为表率。

1951年,28岁的豫剧艺人常香玉,向正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这架“香玉剧社号”米格-15战斗机,作为历史的见证,如今存放在北京郊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里。1951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一条来自朝鲜前线的消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高地遭受百余架敌机狂轰滥炸,全连战士壮烈牺牲,举国震惊。常香玉事后回忆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她一夜没睡,一大早就忍不住对丈夫陈宪章说:“我们武器装备落后,志愿军在朝鲜打得太艰苦了,咱们捐架飞机,中不中?中咱就干。”陈宪章说:“中,干吧!”据常香玉的二女儿陈小香介绍,常香玉曾经这样说过:“解放以后,我再也不是下贱的戏子了,我要保护我这个国家,我要爱我这个国家,当时全国人都起来捐献,剧社捐献了三天的演出我觉着少,就想着捐献一架飞机。”看起来简单而朴素的想法,是可贵的爱国之心。捐献飞机的想法很好,但常香玉只是西安城里“香玉剧社”的社长,手里并没有多少钱。剧社里有师傅对她说“你别做梦了,你这就是痴人说梦,你连一架机关枪都不一定捐得了,你还捐飞机大炮呢”。但性格倔强的常香玉说:“我们进行义演,有人看戏这不就有钱了吗?咱们半年不行就一年,一年不行就两年,不信完不成。”捐献飞机的想法很好,但常香玉只是西安城里“香玉剧社”的社长,手里并没有多少钱。剧社里有师傅对她说“你别做梦了,你这就是痴人说梦,你连一架机关枪都不一定捐得了,你还捐飞机大炮呢”。但性格倔强的常香玉说:“我们进行义演,有人看戏这不就有钱了吗?咱们半年不行就一年,一年不行就两年,不信完不成。”19522月,“香玉剧社”圆满完成了捐献飞机义演,共演出178场,观众31.23万人,演出的主要剧目16个,其中以《花木兰》一剧演出场次最多,最受群众欢迎。义演捐款达到15.2亿元旧币,相当于现在的4000多万元人民币。常香玉捐献飞机一事,也释放出巨大的明星效应,一时成为全国关注的事件。众多姑娘把自己嫁妆都捐了出来,有的老人把一生的积蓄献了出来。据资料显示,到19526月,全国人民总计共捐款55650.37万元,可购战斗机3710架。

常香玉义演捐献飞机的事,震动了中南海,引起了毛主席的关注。1952年4月,全国文艺汇演期间,观看完常香玉演出的《拷红》后,毛泽东握着她的手兴奋地说:“你这个香玉了不起嘛!我该向你学习。”

爱国艺术家常香玉老师虽然离开我们了,但她的爱国爱军情操却激励着我们,她变卖家产,为志愿军捐赠飞机的爱国爱军举动,值得我们学习,同时她用实际行动来爱国爱军,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

《英雄赞歌》

《英雄赞歌》是由公木作词,刘炽作曲,张映哲、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演唱的革命歌曲,该曲是电影《英雄儿女》的插曲,发行于1964年。

作为影片《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通过对故事内外空间的巧妙处理,使之具有震撼人心的魅力。全曲在稳健舒展的旋律进行中浸透着一种壮美;在不紧不慢的侃侃而谈里饱含着无限深情,呈现出主歌带副歌的二段体结构。

主歌从多角度多侧面展现了英雄壮举,讴歌了英雄的伟大精神。后两句音程的跳跃和全歌最高音的行进,激情高亢。在此基础上,转入副歌。这个唱段呈现大气磅礴的颂歌气质,与前面民谣风格的曲调构成鲜明的对比,并推助歌曲达到高潮处。由此,那种对英雄无比崇敬的感情得到了进一步抒发。这一问一答形式的两句,高度概括和有力升华了歌曲的主题和旋律。

《英雄赞歌》是一首礼赞以王成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个革命英雄的颂歌。在演唱中,唱完第一段又加上了男声朗诵,明示了向王成学习的主题。同时,歌曲又与王成在无名高地的英雄形象融为一体。无疑,让人铭记的是《英雄赞歌》和“英雄王成”两者缺一不可。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作于1956年夏。影片《上甘岭》反映的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激烈的一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这首主题歌唱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歌词真挚朴实,亲切生动。

乔羽写作时才29岁,最初给这首歌定名为《一条大河》,发表时被编辑改成《我的祖国》。写这首歌时,最先“蹦出”来的句子是“一条大河波浪宽”,灵感来自于他一次坐火车从上海到长春,经过长江时的一次体验。乔羽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大河”, 无论你出生在何时何地,家门口几乎都会有一条河,即使是一条很小的河流,在幼小者的心目中也是一条大河,无论将来你到了哪里,想起它来一切都如在眼前。

乔羽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了第一句,就等于有了全篇。半个多月的煎熬、期待,终于有了结果,《我的祖国》的歌词终于诞生了。近20天后,作曲家刘炽又以优美的旋律为这首歌配上了飞翔的翅膀。紧接着,长影请了当时一批国内擅唱民歌的歌唱家试唱,结果都不太满意。乔羽忽然提出;“怎么不请郭兰英来?” 郭兰英来了,一试,在场的人都拍手叫好!录音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的,郭兰英的演唱使参加录音的工作人员的眼里噙满了泪花。第二天,电台便向全国播放了这支歌。迅即,神州万里都回荡起“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旋律。

当地时间2011119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设国宴招待来访的胡锦涛主席,席间一曲《我的祖国》从国际级中国钢琴家郎朗的指尖流淌出来,令来访的中国嘉宾倍觉亲切。刚刚演奏完,激动的心情还未平复的郎朗在网上写下日记,和大家分享他在白宫的一天。“能够在众多贵宾面前演奏这首赞美中国的乐曲,仿佛是在向他们诉说我们中国的强大,我们中国人的团结,我感到深深的荣幸和自豪。”

/对于今天的启示/

创意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在102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创意学院辅导员陈龙回忆起他外公的故事,外公周作洪在195015岁的时候就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参军入伍加入志愿军抗美援朝,一双草鞋就上战场,面临着敌我差距巨大悬殊的现实条件下,以“向死而生、不怕牺牲保卫祖国的信念”与美帝国主义战斗。同时陈龙老师也讲到他爷爷最遗憾的事,陈龙老师爷爷的三哥陈志寿老同志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长眠于丹东,守卫着祖国的边疆。爷爷已经80岁了,此生最大的愿望是想去丹东拜谒牺牲的三哥。从小陈龙老师便在外公和爷爷的影响下,立志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尽己所能为这个英雄和可爱的国家付出自己的力量。

创意学院研究生王曼黎师姐也分享了她姥爷的英雄故事。

她讲到今天是抗美援朝纪念日,70年前的今天抗美援朝战争正式拉开序幕。她的姥爷于19522月随所在的4130390团一营入进驻朝鲜铁山半岛,担负抗敌登陆作战任务。6月下旬开赴金城前线,配属第20兵团参加夏季反击战役。713日战役开始至727日结束,这就是抗美援朝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这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5.3万,打残南朝鲜4个师,收复阵地160多平方公里,有利配合了停战谈判。而这场战役我志愿军伤亡惨重,姥爷在指挥作战时也身付重伤,弹片击中了右胸膛仍坚阵地,后送野战医院疗伤,由于肺被打穿,吐血都持续2个多月,至今姥爷的肺里还留有残存的弹片。

1953727日停战后,部队继续留在朝鲜,担负起三八线前哨阵地的守卫任务。1956219日,经组织审查批准,姥姥到朝鲜结婚,那时25岁的姥爷早巳是正营级干部,姥姥便有资格随军留在了朝鲜,并参加了家属服务队,为配合部队防御守卫和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做了大量的工作。19585月姥爷姥姥随部队撤军回国,临行前,在平壤举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欢送大会上,姥爷作为志愿军代表接受了金日成的接见,还上台用朝鲜语和汉语演唱了一首“金日成将军之歌",当时两国的所有广播电台都连续播颂了欢送会时况。此时,姥爷那燎亮的歌声仿佛仍在耳边响起,可惜的是由于条件限制,没能留存下当时的音频资料。

历时6年多时间,姥爷终于等到了抗美援朝全面胜利回到了祖国,而他那197653名战友为了正义和平为了保家卫国,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70年前的今天1025日。纪念战争是为了珍爱和平,纪念英雄是为了守护正义,英雄先辈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正如矗立在民族复兴航程中的灯塔与坐标,召唤着中华儿女在逐梦路上奋勇前行。

创意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观看学习纪念大会集锦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