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视觉剧诗《天酿》

时间:2020-10-12浏览:2209设置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1

新媒体视觉剧诗《天酿》

实景演出

上海戏剧学院

刘志新、张敬平、戴炜、凌军、朱佳静

2017

大型新媒体视觉剧诗《天酿》是由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多媒体演艺合成虚拟空间实验室作为创意核心创作的。本项目通过和国内顶尖的舞美、灯光、LED屏幕和视效公司合作,实现了旅游演艺行业内数字化演出的突破。

实验室从贵州省茅台镇的现实业态,到“国酒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做了详实的田野调查。项目组不仅根据调查成果将“本土文化”融入演出的创作,还在对比国内外成功案例和后续运营情况后,确立了一套利用数字技术减少后续人员成本的创作理念。“在创意方面紧抓在地性,在技术呈现上牢扣高科技。”

《天酿》演出讲述了 “天赐之物”通过人类代代追求的古法工艺终成琼浆的故事。这不仅体现茅台人的汗水智慧,更展露了对中国工匠精神的自傲。演出结合了剧场建筑空间和新媒体手段,将演出空间打造出层层惊喜,转动的圆环,漫天的花瓣,一起见证酿酒人一生的执着与追求。《天酿》从千年酒镇茅台中提取文化精粹,通过老年酿酒师酉酉的回忆,展开了他酿酒一生的追求。

刘志新教授提出“数字演员”的概念,解决了国内同体量旅游演艺的运营成本高昂的问题。在《天酿》项目的创作和实践中,实验室和上戏师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理论储备。在投资过亿元人民币的旅游项目中,旅游演艺应该如何定位,根据定位又该如何创作,在创作中又会遇到哪些问题?问题又如何解决?通过项目的创作和后续运营,实验室保持进行行动研究,不仅应用于教学之中还归纳了一定经验,并在国内学术论坛发表,开展一系列学界交流。





Copyright © CCS of STA.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9077319号-8
返回原图
/